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有色金属行业投资报告:稀土供给端改善明显

点击次数:2017-06-30 15:11:12【打印】【关闭】

供给端:中低端钕铁硼市场严重过剩,短期内局面难以改善;高性能钕铁硼市场由于技术壁垒和专利壁垒的存在有效保证了供给格局保持稳定;国内磁材企业当前的产能利用率不高,但是随

供给端:中低端钕铁硼市场严重过剩,短期内局面难以改善;高性能钕铁硼市场由于技术壁垒和专利壁垒的存在有效保证了供给格局保持稳定;国内磁材企业当前的产能利用率不高,但是随着需求端的向好,行业整体的开工率的提升以及产能的扩张将带动企业产量的增加,并驱动业绩增长。需求端:1)未来几年内高性能钕铁硼市场年均消费增速12%以上,部分细分领域年均20%增速以上;2)节能环保,高效率,轻量化,小型化是钕铁硼作为磁材产品的主要特点,在工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这些优势会愈发得到显现;3)传统汽车EPS和风电等传统市场继续保持稳增长,新能源汽车和机器人等新兴市场将逐步崛起。上游原料端:1)稀土供给端改善明显,高频次的收储下,价格相对乐观;2)钕铁硼价格会与稀土金属的价格保持相同的趋势,平稳或者温和上涨。

  投资要点:

  产品结构紧跟市场需求变化:高性能钕铁硼行业当前很重要的一个变化是机械硬盘等传统消费需求开始出现萎缩的态势,而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新兴应用领域则正在崛起,当前处在钕铁硼下游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关键期。产品结构紧跟市场需求变化的磁材厂商将能更大程度上受益于行业的增长和需求结构的升级。

  产能扩张实现内生增长:磁材企业的成长主要靠内生性增长,而跟随行业的扩张积极进行产能的扩张是磁材企业内生性增长的主要方式之一。在需求向好的时期,积极扩张产能,在磁材的细分蓝海市场积极布局,磁材企业才能拥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产品竞争的本质是技术水平的竞争:高性能钕铁硼磁材制造是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优势领先的企业,在产品质量的控制,生产效率的控制,以及内部成本管理上会有明显优势。对于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高端新兴市场的开发,技术优势也会为企业切入相关供应链提供先天优势。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