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揭秘制药设备投资: 把握进口替代和产业整合机会

点击次数:2017-06-17 19:52:31【打印】【关闭】

在医药制造行业,因为研发和销售处在微笑曲线的两端,能够满足为药企提供持续增长动力,以及业绩规模化增长的需求,因此获得VC/PE机构更多关注,而工业制造环节鲜有问津。其

在医药制造行业,因为研发和销售处在微笑曲线的两端,能够满足为药企提供持续增长动力,以及业绩规模化增长的需求,因此获得VC/PE机构更多关注,而工业制造环节鲜有问津。

其实,制药工业市场并不小。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学恭公开指出,2016年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接近3万亿,增速达10.6%,仅次于汽车制造业。

但在2016年,制药装备业多年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王学恭指出,这是全行业以GMP改造为重点,大型固定资产投资告一段落所致。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近年来医药制造业受到标准化监管的影响,短期调整仍在所难免,但长期来看,规范化有利于行业长远发展。在工业4.0浪潮下,制药装备行业迎来发展的绝好时机,而如何平衡创新和成本、品质和价格之间的关系,成为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

九鼎投资医药投资部门相关人士认为,在新版GMP认证的带动下,中国制药装备行业逐步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研发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中高端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

而嗅觉敏锐的VC/PE机构和产业资本,已将医药制造环节纳入投资考察重点。

菲特(中国)的警示

医药行业涉及人民的生命健康与安全,其生产和经营受到国家严格的管控,均需要相应资质,如生产需要GMP资质,销售需要GSP资质等。

九鼎投资医药投资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医药投资主要风险来自于企业为了追求短期利益,未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要求从事生产和制造(如使用不符合要求的原材料、投料不足、员工操作是否规范或卫生情况是否合规等)。

其实,不只是这些,制药企业的生产风险,已经延伸到上游的设备供应商。

近日,宜昌药监局接到国家药监总局对菲特(中国)制药科技有限公司压片机料斗、出片器、刮粉挡板等部件实际材质与贵公司提供的材质报告不相符的举报,对宜昌人福药业相关人员进行了现场约谈和取证,并对该公司所有在库片剂产品进行了取样。

举报详情是,菲特(中国)的部分型号压片机,料斗等关键部件材质为不锈钢304,与报告声明的不锈钢316L并不符,而国家监管部门也推荐使用不锈钢316L。

记者拨通菲特(中国)总经理安睿史的电话核实相关信息,一位女士接听。对方表示,安睿史目前不在国内,并会将采访意向转交给安睿史或菲特(中国)其他相关负责人。之后,该公司一郑姓项目总监回电表示,“公司已与人福药业进行很好的沟通”。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弱酸、弱碱性环境下,不锈钢304材质没有不锈钢316L稳定,制药企业多在合同声明要求使用不锈钢316L。且大部分制药企业在申报GMP资质时,以不锈钢316L作为基本受检标的。

每台机器生产多种药,更换品种时料斗清理步骤是建立在材质稳定的基础上。降低料斗的稳定性,会造成清理过程中未知物质的残余,使药品生产存在较大风险。

宜昌人福药业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配合监管部门检查的同时,向菲特(中国)发函,要求后者出具压片机所有部件的材质的报告或声明,并出具相应材质对药品质量的相关风险评估报告。

在2012年5月-2014年8月间,宜昌人福药业与菲特中国签订3次采购合同,其中P3030型压片机1台、P2020型压片机3台,合同金额共计876.4万元,这些设备已投入生产。

其实,受到菲特(中国)压片机材质问题影响的范围远超过市场想象,包括江苏扬子江药业、连云港恒瑞药业、江苏悦兴药业、齐鲁制药、浙江华海、浙江海正、天津力生等都有几台甚至几十台从菲特中国采购的压片机存在相同问题。

据上述人士透露,涉及材质问题的压片机在300台以上。而上述部分药企也正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并且要求菲特中国提供部件材质对药品质量影响的相关风险评估报告。

以P2020型号压片机为例,按照中速生产,一天两班生产,每台产量在5亿片/年,药品质量风险可想而知。

一位知情人士指出,用不锈钢304替换不锈钢316L,可以节省一半的成本。该人士透露,2013年前,菲特南京 [菲特(中国)的前身] 业绩是亏损的。之后,其将供应国内的压片机进行改造,如将电机柜分离、操作台涂层、料斗材质等进行了改造。降低成本后,每年利润都在1500万欧元以上,2014年甚至达到近3000万欧元。

菲特(中国)是德国Fette全资子公司, 2003年6月16日成立于南京,隶属于中型德国家族集团LMT集团,最负盛名的产品就是压片机。目前,菲特(中国)在国内单机超过100万人民币的压片机市场上,占据绝对的优势,在中国的高端市场占有率超过80%。

制药设备投资机会几何?

一般来说,西药基本上分固体制剂和液体制剂,固体制剂又分为药片和胶囊。在西药领域,药片生产量很大,因此压片机应该是最核心的设备之一。

数据显示:“国内40余家制药装备企业生产六十多个品种规格的压片机。但先进的压片机基本在欧美,如德国FETTE、KORSCH,英国MANESTY,比利时COURTOY,美国STOKES等。”

最近几年,国内市场也出现一些像龙立、飞翔等压片机公司,虽从技术上完全能够实现进口替代,但在耐用性或其他一些部件细节上,提升空间不小。此外,因为药企出于对质量控制考虑,也有受到观念影响,更倾向选择一些国际品牌产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投资机构也开始加大对中国制药设备行业的关注。“虽然高端制药机械设备行业还是欧系、美系产品的天下,但中国制药设备企业进步很快。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设厂,培养了很多供应商,中国制药设备企业的配套能力也得到增强,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技术实力都在增强,也有一些国内企业在软件方面甚至已经超越欧系、美系产品。”

随着国家政策鼓励“脱虚向实”,智能制造领域获得更多支持,开始引起投资机构,甚至产业资本的关注。

5月2日晚楚天科技公告,和长沙楚天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湖南澎湃股权投资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收购德国Romaco Holding GmbH(简称“Romaco”)75.1%的股权,作价1.001亿欧元。

Romaco总部位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卡尔斯鲁厄市,是世界顶级医药包装机械及自动化方案提供商,占据发达国家市场份额超过三分之一。特别是其原理级发明粉末造粒技术、气流式粉末分装技术和压片技术均为世界第一。

某医疗基金投资人告诉记者,目前医药制造设备领域上市公司并不多,该行业无论收入还是利润规模,都相对低于整个医疗健康行业。

九鼎投资医药投资部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制药装备行业的现状是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日趋白热化。然而,随着新版GMP认证高峰结束,制药工业在设备方面的需求将有所回落,这无疑将促使竞争进一步加剧,产业整合的机遇或将到来。

该人士认为,未来我国制药装备企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整个行业将进入产能调整、智能化升级的新阶段。因此制药装备企业需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创新管理模式,紧盯产业整合机遇,才能在激烈竞争中保持活力和持续性发展。

上述人士说,在此大背景下,投资机遇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一是围绕行业龙头进行1+N式的整合;二是着重挑选自主创新能力强、同质化程度低、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企业。(编辑 林坤)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