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大宗商品涨价,货币宽松基调不变,投资者仍需防范风险!

点击次数:2021-05-11 14:19:17【打印】【关闭】

受五一假期影响,本周只有两个交易日(5月6日-7日),小树基金002号组合委托理财产品本周收益率-3.35%。自2020年10月29日建仓至今累计收益率10.03%。    “五一&r

受五一假期影响,本周只有两个交易日(5月6日-7日),小树基金002号组合委托理财产品本周收益率-3.35%。自2020年10月29日建仓至今累计收益率10.03%。

  

  “五一”小长假后,A股结构博弈加剧,核心资产继续杀估值。创业板指4月累计上涨12.07%,但5月两个交易日就抹去了上个月近一半的涨幅,收于2910.41点,周跌幅5.85%;上证指数收于3418.87点,周跌幅 0.81%;深成指收于13933.81点,周跌幅 3.5%。

  虽然本周指数表现较为弱势,但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顺周期概念股却大放异彩,重庆钢铁、陕西黑猫等个股持续涨停。以3日涨跌幅排序,钢铁、煤炭板块涨幅居于两市前列,分别涨7.89%、6.24%。钢铁、煤炭板块的股价大涨源于伦铜期货刷新纪录新高,铁矿石价格持续在历史高位震荡。特别是5月7日,上午还是风平浪静,午后出了一条消息:“中方宣布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的所有活动”。直接带动钢铁、煤炭、金属等板块大涨,医药、科技、白酒等板块却大跌。

  

  受此影响,002号组合持仓的易基高端本周下跌2.58%,重仓医疗与科技股的嘉实新兴下跌5.15%。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涨价势头凶猛,黑色、有色、化工在内的各种原材料价格的飙升,也逐渐转嫁到了消费端,食品类、卫生纸、电视机等多行业集体涨价。这轮全球范围内的涨价潮,加上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让市场情绪很不稳定。投资者是不是可以介入,享受一波“涨价红利”呢?目前,行情切换速度会比往常更快,防范风险仍是第一位,而大宗商品价格能否持续上涨存在不确定性,二季度或将出现大宗商品价格的高点。因此,不建议盲目追涨杀跌,容易顾此失彼。

  ◆运营小结

  周末最刺激投资者神经的消息是:美国4月非农数据意外大跌,欧美股市狂欢!美国4月非农就业增长只有26万人,失业率提高至6.1%;而此前市场的预期普遍是增长100万人,失业率5.8%。非农就业增长前值为增加91.6万,失业率前值为6%。

  

  不论是与市场预期还是前值相比,这差距都有点儿大!于是,这种“失落”很快就反应到市场了,黄金价格跳涨,美国三大股指蹿升……

  为什么市场对非农数据如此敏感呢?因为大家都担心美联储加息,而美联储加息有两个前提:一是美国新增就业持续几个月在100万以上;二是平均通胀率持续高于2%一段时间。从去年至今,美国通胀率持续上升,今年3月通胀率为2.6%。因此,美联储是不是加息,就取决于新增就业是否达到100万。结果,就业数据只有26万!远逊预期,表明美国经济目前可能不像预期的那样火热。

  这一消息也强化了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对股市、大宗商品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

  对于A股来说,这一消息是不是重大利好呢?投资者还是不宜盲目乐观,因为通俗一点讲,大A常常跟跌不跟涨。理性一点看待,这一消息只是将美联储加息的时间点后推了而已,如果美国5 月就业数据大幅高于预期呢?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国就业市场的恢复很可能是“非线性”的,投资者如果习惯性线性思维,就容易误判,进而主动拥抱风险。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