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收益的关键!打开支付宝,看看你踩这个投资误区没?

点击次数:2021-04-16 15:31:01【打印】【关闭】

很多小白认为买基金的数量越多,风险就越分散,真的是这样吗?花3000块钱买12只基金,点开一看90%都有重复,你身边有这样的朋友吗?赶紧点开看看你的持有。    “

很多小白认为买基金的数量越多,风险就越分散,真的是这样吗?花3000块钱买12只基金,点开一看90%都有重复,你身边有这样的朋友吗?赶紧点开看看你的持有。

  

  “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句话就连小白也是熟知的,可是具体如何操作呢?小倍就和大家聊一聊!

  

基金持有的数量越多越好?
如何配置组合里的基金?
闲钱不够/想偷懒怎么办?

基金持有的数量越多越好吗?
并不是,建议10只以内。

  著名基金评级机构晨星曾做一个投资实验:

  有基金数量1到30只不等的多个组合,分别计算每个组合5年的基金业绩波动程度。实验结果证明,仅持有1只基金的组合波动率最大,每增加一只基金就可以明显改善波动程度,但是当组合增加到7只基金以后,波动程度和基金增加就没有必然联系了。

  也就是说晨星认为7只基金是较为适宜的。

  而另一家基金研究中心则表示,5-10只是适宜的配置数量。

  关于最佳的持仓标的数,目前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已,10只以内比较合适,因为买再多也没有精力去管呀。

  

  如何配置组合里的基金?

  数量上清晰了,我们就从类型上来说说,如何配置才能有效分散风险呢?

  

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
定位:固定收益

  建议持有:2~3只

  这类基金的波动性较低,主要作为组合中固定收益资产。货币基金各家都是主投定期存款和银行存单,纯债基金也不像偏股基金风格多样。同类型的基金,收益率相差可能不超过年化1%~2%,所以没有必要太分散投资。只需选择2到3只成立时间长、中长期排名处于前1/4的即可。

  

  

  

偏股票型基金
定位:稳中求进

  策略:“核心-卫星”

  建议持有:“核心”2~3只;“卫星”2~3只

  什么是“核心-卫星”?

  市场上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大体上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投资全行业的,无明确的投资范围限制的基金;一类是有明确行业主题或风格的基金。

  “核心”对组合的安全和收益是决定性的,占比较大,通常选择投资全行业的基金,2到3只长期持有。

  被动基金可以选择跟踪宽基指数的ETF,比如沪深300和中证500。

  

  主动型基金选择的标准是,基金经理投资年限较长,经历过了牛熊转换的市场环境,且长期业绩排名前1/4。

  这类“核心”基金短期来看业绩可能不够突出,但长期来看一定是优秀并且可持续的。

  “卫星”,则是投资一些特定行业主题基金,如证券、银行、信息板块等,以及一些具有明显风格特征的基金,比如成长、价值风格等。持有这类基金,可以根据板块变化,更积极主动地争取超额收益。

  

  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这类基金波动性相对偏高,因此在整体基金组合中配置比例建议不要过高,最好控制在30%以内,2到3只即可。

  

QDII基金
定位:风险分担

  建议持有:1~2只

  这类基金投资海外市场,涵盖了海外的股票、债券、房产、原油等各类产品,它们的表现受A股的直接影响不大,比如2016年沪深300指数全年下跌了11%,而美国的标普500指数上涨9.54%,香港的恒生指数上涨了0.3%。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适当投资1~2只。

  (全文图片仅起举例作用,不作投资推荐)

  

闲钱不够?不如考虑一下FOF基金
我们买基金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选股难题,现在又要选那么多基金分散风险,关键是闲钱还不够,怎么办呢?

  可以考虑一下FOF基金,把难题交给基金经理和他背后的投研团队。

  

什么是FOF基金?
又称为基金中的基金,和传统基金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FOF是用基金投资,传统基金是用股票和债券等投资的。

  

优缺点
一般来说,拥有分散风险、平滑收益等特点,所以在短期极致行情中表现相对稳健。比如,今年以来,据统计,FOF基金总指数跌幅及最大回撤均大幅优于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投资体验相对较好。

  但FOF基金不是很容易操作,而且收益相对来说低一些。

  在扑朔迷离的行情中,通过FOF上车,是个相对稳健的方案。

  

总结
下图的方案一,比较适合有一定投资经验的人,方案中的配比较为稳健,投资者也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进行适当调整;而预算较少,又没什么精力管理基金的小白,可以考虑一下FOF基金。

  

  (投资有风险需理性,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不做任何投资推荐)

  看完文章之后,是不是对基金的资产配置更加清晰了?快打开支付宝看看,你的基金资产配置合不合理!说完基金资产配置,想知道家庭如何配置资产合适吗?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