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壮美广西,投资热土——2020广西土地博览会在南宁圆满举行!

点击次数:2020-06-06 10:06:51【打印】【关闭】

6月5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地储备中心、钦州市自然资源局、广西房地产业协会指导,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主办的2020广西房地产投资高峰论坛暨土地博览会在南宁国际会

6月5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地储备中心、钦州市自然资源局、广西房地产业协会指导,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主办的2020广西房地产投资高峰论坛暨土地博览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101会议厅盛大举行。本次活动单位由财讯网络、希越文化传播协办,获得全广西近30家主流媒体支持。现场政企联动、优质地块推介、大咖齐聚、对话巨头、榜单发布,硬核干货十足,备受关注和认可。

广西土博会现场图 (1).png

 

行业翘楚云集,盛会现场星光熠熠

继去年首度举行2019广西房地产投资春享会暨克而瑞广西大数据新品发布会后,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再度主办2020广西房地产投资高峰论坛暨土地博览会,积极促成政府、企业、专业行业机构、权威媒体以及房企多方对话,链接土地端上下游,共同探讨广西发展潜力和土地投资价值,备受业内关注和认可。

广西土博会现场图 (2).png

广西土博会现场图 (3).png

广西土博会现场图 (4).png

现场星光熠熠,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地储备中心、钦州市委、钦州市自然资源局、钦州市投资促进局、横县人民政府、广西房地产业协会、广西房地产企业领导代表,广西房地产企业投资高层、金融机构高层及拍卖公司、评估公司、主流媒体代表等莅临本次行业盛会。

出席此次活动领导主要有钦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海波,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地储备中心副主任李晓东,钦州市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廷智,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庞柳余,钦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冯静,钦州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何健,广西房地产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副秘书长梁智远,绿地金融控股集团投资四部总裁吴洋,阳光城集团广西区域总裁黄小达,广西北投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左皓,大唐地产广西公司执行总经理崔永杰,彰泰集团投资发展中心总经理赵川桂,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常务副总裁吴小华,易居企业集团广西公司总经理赵辉,易居房友南宁公司总经理叶起,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广西区域高级合伙人吴宁,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广西区域总经理黄海玲等。

克而瑞广西区域直播平台对本次活动进行**视频直播,南宁市微光摄影工作室云相册直播现场盛况,线上线下观看累计数万人次,极具行业公信力、影响力、传播力,可谓全城瞩目,备受关注。

同时,人民网、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南宁广播电视台、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晚报、广西广播电视台私家车930、南宁广播电台1074交通台、经典1049年代音乐台、乐居广西、凤凰网房产、界面楼市南宁站、南宁楼盘网、住朋网、看房网、今日头条、搜狐焦点、第五城传媒、居南宁、扒房、鉴盘侠、地产老驴、楼市花儿街等近30家主流媒体、自媒体大咖共同见证了此次盛会。

 

易居大咖助力,为行业发展指点迷津

2020年,两会工作报告仅用了38个字直接表述房地产: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虽相似,但是受疫情影响,外部环境却大有不同。

本次盛会特邀易居企业集团4位大咖: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执行总裁刘文超、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常务副总裁吴小华、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咨询合伙人 战略顾问部总经理高晓伟、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广西区域高级合伙人吴宁,通过视频分享或现场主题演讲的方式,解读后疫情时代的市场走势,为房地产企业的投资发展路径给予启示。

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执行总裁刘文超首先视频分享《疫情下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与行业趋势》。

广西土博会现场图 (5).png

透过疫情下住宅与非住宅市场的发展现状、客户需求的变化以及房企发展的转变,刘文超深度解码当下和未来的行业风险,并为房企的发展带来启示。

刘文超认为,进入2020年,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这几个月来变化是非常剧烈的。

首先,新房的供求,从停摆、断崖式下跌到目前的稳步复苏,而商办、酒店等非住宅市场,则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其次,现阶段高端客户买房目的是储蓄而不是消费,这样的驱动产生了大量的豪宅成交。同时疫情引发了中低端客户购买力不足以及对未来不确定性的观望,大大制约了他们刚性需求的释放,导致郊区刚需项目去化惨淡。

最后,现阶段房企销售增速开始转正,拿地规模、拿地积极性回升,但资金压力依旧较大。

展望行业未来,刘文超指出中国当下的经济和房地产市场重新启动面临着三个风险:

第一,疫情进入平稳期的不确定性。未来中国的6月底、北美的10-11月,将是非常敏感的时间点。

第二,2016年以来,中国房地产行业开始达到行业规模天花板。

第三,房地产金融政策因为坚持“房住不炒”的政策调性而难以放松。

基于这三大风险,刘文超建议企业当下应快买房、加紧融资、合理控制成本,同时做好产品改善升级。

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咨询合伙人战略顾问部总经理高晓伟随后以《疫情后全国产业园区发展趋势》为主题进行视频分享。

广西土博会现场图 (6).png

高晓伟认为,2019年,经济已由房地产重新流向实体行业。预判2020年产城发展,高晓伟提出十大预测。

第一,疫情影响下各地抓紧补课,扶持政策或将加速产城步伐;

第二,坐不住的一二线城市,重返二产制造回流步伐加快;

第三,实体流入地产将结束,转向房地产经济流入实地经济;

第四,三座大山(外商撤资、产能下降以及出口减少,叠加疫情和一二线城市产业园区)挤压园区招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趁疫将起;

第五,中小产城运营商压力大,头部企业推高行业集中度;

第六,制造业加快机器换人进程,服务业加速智能楼宇改造;

第七,区块链势必成为园区“新宠”,信息上链有助于园区精准施策;

第八,财政部10号文重创PPP(又称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产业新城业务“车门彻底焊死”;

第九,干载体活只能赚辛苦钱,技术重新定义园区资产价值;

第十,品牌实现产业升维,掌握优质产业资源将受各地信赖。

活动随后进入现场环节。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常务副总裁吴小华针对《后疫情时代土投新动向》进行深入分享。

广西土博会现场图 (7).png

透过全国土地投资动态,吴小华总结:市场投资态度谨慎乐观,近两月拿地积极性显著回升;同时市场也存在明显分化。

广西土博会现场图 (8).png

一方面是城市分化,经济基本面良好、都市圈大环境优质、人口基数较大的城市更受青睐;另一方面是企业分化,10强房企中有一半企业预计将在今年整体冷淡的情形下加速纳储;金茂、绿城、雅居乐等土储排名远高于销售,短期业绩增长动力强劲。

另外,由于土地成本日渐提高,越来越多房企将目光转向收并购渠道,“大鱼吃小鱼”的局面正在逐渐转变为“大鱼吃大鱼”。

整体来看,后疫情时代的房地产行业有以下表现。政策环境方面,中央“房住不炒”,地方“松多紧少”;土地市场方面,地方加紧供地促成交显著回升,土拍热度创年内新高;楼市则会从停摆、断崖式下跌逐步转变到稳步复苏。

广西土博会现场图 (9).png

吴小华还对科技如何赋能行业发展进行了分享。回顾2019年,PropTech(地产科技)与以CRIC系统为代表的智慧投拓产品已在行业广泛应用;畅想未来,在政策层面,区块链和新基建是发展趋势;技术层面上,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无人机等将是大势所趋。

展望后市,吴小华预判经济下行最终一定会传导到房地产需求层面。乐观预期,商品房销售面积预计同比下降5%-8%;悲观预期,面积同比下降10%-15%,但未来仍将有一些房企能跑赢行业。

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广西区域高级合伙人吴宁则是对于投资人关注全国及广西房地产市场的热点、痛点,分享《2020年广西房地产投资战略研究》。

广西土博会现场图 (10).png

吴宁认为,2020年一季度疫情对全国经济影响巨大,“稳”成为发展首要目标,房地产仍是压舱石。各地市场及房企投资出现分化:中大规模房企、长三角珠三角片区更受资方青睐;银行信贷偏好主导投资方向。

广西方面,经济存在稳增长压力,但降幅相对其他省份较小;消费、出口承压,房地产和基建托底。

房地产市场方面,在坚持“房住不炒”之下,政策适度宽松。相比之下,由于供地逐步加码,土地市场热度高于住宅市场,但由于客户需求仍在,楼市降幅也在收窄。

广西土博会现场图 (11).png

纵观广西14个地级市,疫情催化之下,市场底层支柱托底本轮波动,各城市走出自有行情。其中,玉林、柳州回温最快,但外销市场压力仍在。

南宁由于土拍地价居高不下,在旧改和产城驱动之下,板块或迎来新轮动;住宅市场热度基本恢复,房价回归市场。值得关注的是,毛坯房再成主流,单价2万+项目不断涌现,板块分化加剧。

聚焦房企投资策略,吴宁认为强首府战略下头部房企重仓南宁战略不变。同时,人口及产业红利大市也是布局机会点。从房企的拿地表现来看,本土房企逐渐发力,国企央企土拍表现愈发活跃。

广西土博会现场图 (12).png

对于后市发展,吴宁也在多个方面做出预判。政策上,稳控为主,进入“观察期”;土地将恢复有序供地,溢价走低,房企拿地回归理性,但未来热点城市、优质地块竞争依然激烈;住宅市场方面,成交量预计底部回升,走势平稳,全年成交规模或缩减,价格由于回归内生产力,稳导向不变。

短期内,南宁、桂林、柳州等重点城市量价以稳为主;中长期来看,人随产业走,南宁、柳州仍是人口流入重心。房企短期发展承压,投资收敛聚焦,注重量入为出。

广西土博会现场图 (13).png

低容错、低利润时代,遇上疫情黑天鹅。吴宁认为房企既要谨慎忧患,也需信心加持。具体包括弱化小波动,把握发展大势;由于财政收入对于土地出让金依赖度仍高、财政收下滑,未来或有更多优质地块出让。因此需要关注窗口期,四季度是招拍挂重要节点;积极参与旧改、合作开发,增加土地储备;关注高货地比、量入为出、坚持稳健财务等等。

 

地产大佬观点碰撞,共论广西投融环境及趋势

“如何看待广西整体投资环境?”“当前广西整体信贷政策以及融资环境如何?”“如何看待广西短期、中长期的投资前景?”……盛会现场,政府部门、房地产企业、金融机构掌托人就广西的投资、金融环境、以及投资前景进行“圆桌会议”,共论广西投融环境及趋势。

广西土博会现场图 (14).png

绿地金融控股集团投资四部总裁吴洋,阳光城集团广西区域总裁黄小达,广西北投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左皓,彰泰集团投资发展中心总经理赵川桂,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常务副总裁吴小华,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广西区域高级合伙人吴宁发表了各自观点。

绿地金融控股集团投资四部总裁吴洋.png

绿地金融控股集团投资四部总裁吴洋:绿地很看好广西的投资环境,在广西投资累计300亿,16个项目;今年3月跟自治区政府签订继续投资协议,未来将追加1000亿。接下来,绿地会在广西加大科技和TOD的投资,使得业态更加丰富。另外对于投资广西,企业不仅要积极走进来、持续深耕,同时也要积极走出去,力求有更多元化的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金融方面,资金配置到产业,产业就会发展,企业就有发展的资本。金融的通道有很多方式,中国金融方式更多依托于银行,未来预计会有更多方式。于广西而言,金融体系如何获得更多资金支持,企业机构政府还有很多路要走。

阳光城集团广西区域总裁黄小达.png

阳光城集团广西区域总裁黄小达:广西的投资机遇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第一,人口基数大,人口结构年轻,在全国极具竞争力;区位优越,拥有众多国家战略的加持,经济发展上升空间巨大;城镇化率尚处低位,但上升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上升空间同样巨大。整体来看,广西房地产市场整体向上的动能充足。入桂3年,阳光城秉承着“2(南宁、柳州)+4(桂林、玉林、北海、贵港)”布局战略,整体战略坚定,战术灵活,年度业绩剑指200亿。未来,除了常规的商品住宅市场,阳光城会在产业地产和三旧改造方面发力,助力城市经济发展,焕新城市面貌。只要抓住机遇就能发展,因为市场不好的时候也有机会,市场好的时候也有坑。

广西北投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左皓.png

广西北投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左皓:2019年以来,北投集团加大房地产板块投资,北投地产集团也得到飞速发展。这是基于集团对于广西市场的看好。整体来看,南宁是“兵家必争之地”,北投地产集团会加大投资;同时,南宁以外的市场也有机会,北投地产集团也在伺机而动。整体来看,我们的布局更看重资源型土地。作为本土国企,我们也要有责任和担当,积极投身广西的投资建设。另外纵观未来的市场,经历了此次疫情,房企间的竞争更多的是产品力的比拼。

彰泰集团投资发展中心总经理赵川桂.png

彰泰集团投资发展中心总经理赵川桂:作为本土企业,不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彰泰都会扎根广西、深耕广西,加大投资力度。这一点从彰泰在广西名列前茅的土储总货值和新增土储货值也能得到印证。同时,彰泰也会采取灵活的方式继续布局,广泛参与合作,力求未来能有更多更好的项目能推向市场。

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常务副总裁吴小华.png

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常务副总裁吴小华:短期、中长期来看,广西都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市场。短期层面,广西是属于疫情影响相对有限、GDP降幅相对较小的地区;再加上占据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的利好加持,叠加今年大力推进基建建设,对经济、对楼市都有稳预期效应;楼市稳步复苏,土地市场维持着不错的热度,房企对于广西市场也有信心。中长期来看,广西拥有一定人口基础,城镇化率还有很大空间。另一方面,作为后发展地区,广西未来依托区位优势和政策利好,发展潜力巨大。综合来看,房广西地产行业规模规模尚未到顶,市场仍将向上增长,土地红利持续释放。

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广西区域高级合伙人吴宁.png

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广西区域高级合伙人吴宁:广西市场危中有机,但是机大于危。短中长期投资主要是三个字,稳准狠。在广西做投资,永远是顺势而为。从房地产规模、周转速度、房地价比等指标来看,广西在全国是表现相当不错的省份。除了南宁、柳州这类核心城市外,我建议更多地关注洼地城市,例如北部湾城市,洼地效益明显,值得关注。

 

备受关注,2019广西土储榜系列榜单重磅发布

备受关注的2019广西土储榜系列榜单,也在现场一一揭晓!包括《2019年广西房地产企业总土储货值TOP30》、《2019年广西房地产企业新增土储货值TOP30》、《2019年广西房地产企业新增土储建面TOP30》、《2019年广西房地产企业拿地金额TOP30》、《2019年广西优秀地产金融服务机构》,(具体详见榜单信息)。

广西土博会现场图 (15).png

榜单数据整体呈现“深耕强者恒强、个别新晋房企扩容迅猛”的房企布局广西版图现状。

2019年广西房地产企业总土储货值榜.png

2019年广西房地产企业总土储货值榜中,总货值超300亿元的有碧桂园、恒大、彰泰、华润置地、云星、大都投资、阳光城、兴进8家。其中,本土房企占据“半壁江山”,已具备与外来房企大鳄能力持续竞争的能力。

2019年广西房地产企业新增土储货值榜.png

2019年广西房地产企业新增土储建面.png

2019年广西房地产企业拿地金额榜.png

2019年广西房地产新增土储榜中,龙光、彰泰、碧桂园、建发、广西地产集团、阳光城、融创、云星均超百亿元;碧桂园、彰泰、龙光、云星、广西地产集团、融创、中鼎、北投地产集团、万达新增土储建面超百万平米;龙光、彰泰、建发、阳光城、碧桂园、华润置地、广西地产集团、大唐、兴进拿地金额都超过30亿元。

2019年广西优秀地产金融服务机构榜.png

金融机构也在房地产投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工商银行广西区分行、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华夏银行南宁分行、招商银行南宁分行等荣膺2019年广西优秀地产金融服务机构。

 

干货十足,广西热点县市优质土地现场推介

盛会现场可谓干货十足。除了大咖主题演讲分享、“圆桌会议”共论广西投融环境及趋势、2019广西土储榜系列榜单发布,还有广西热点县市优质土地现场推介。

广西土博会现场图 (16).png

钦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海波首先作钦州城市形象和土地推介。林海波介绍,钦州汇聚了江、海、湖、山、岛的“五位一体”稀缺资源,是北部湾之心,南中国海的发展机遇之一。在政策的叠加之下,由经济发展的末梢,变成发展前沿,区位优势突显。

广西土博会现场图 (17).png

近年来,钦州立足区位、港口优势,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开放开发、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机遇,积极融入广西构建的“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未来,钦州将重点挖掘历史文化价值,同时利用滨海优势,大力发展滨海城市建设,并加速产业布局,大力促进产业发展,加快推动实现“国际门户港、自贸试验区、绿色石化业、江海宜居城、小康幸福人”的美好愿景,打造宜居宜游宜业城市。诚挚欢迎企业进驻钦州、投资钦州、深耕钦州。

活动现场,林海波对钦州主城区和滨海新城五大优质片区及18宗优质地块进行倾情推荐,括住宅、商业、商务、商服等丰富类型,广获认可。

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广西区域桂北事业部总经理刘志敏就其他广西优质土地进行现场推介.png

随后,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广西区域桂北事业部总经理刘志敏就其他广西优质土地进行现场推介。

刘志敏介绍,广西自治区本级第一期储备土地逾5万亩,涵盖南宁、北海、来宾、崇左江州区/扶绥县、桂林、钦州、贺州钟山县等热点县市。其中,2020年广西自治区本级拟出让地块超5000亩。未来,自治区本级收储土地面积将会达到20万亩,备受关注。

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广西区域桂北事业部总经理刘志敏就其他广西优质土地进行现场推介2.png

除了自治区本级储备土地,刘志敏还向现场嘉宾推介横县大竹新区用地和中马钦州产业园推介地块。

横县大竹新区用共计7幅,用地面积合计约372.35亩,分布在滨水休闲居住组团和都市生活组团。地块宗地**规模79.04亩,最小12.96亩,大竹大道、郁江、学校等环绕地块四周,位置优势凸显。

中马钦州产业园重点推介的地块均属于中交城投金鼓江区域综合开发项目,共计9幅地块,用地面积合计约535.2亩,涵盖住宅、商住和商业用地。金鼓江穿行其中,江景资源优势突出。

 

大咖共见,广西线上土博会全面开启

壮美广西,投资热土。临近尾声阶段,盛会迎来另一个高潮——广西线上土博会启动仪式。

广西线上土博会启动仪式.png

在钦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海波,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地储备中心副主任李晓东,广西房地产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副秘书长梁智远,绿地金融控股集团投资四部总裁吴洋,阳光城集团广西区域总裁黄小达,广西北投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左皓,大唐地产广西公司执行总经理崔永杰,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常务副总裁吴小华,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广西区域高级合伙人吴宁,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广西区域总经理黄海玲10位领导上台共启共见之下,广西线上土博会现场正式全面启动。随着广西线上土博会重磅开启,也展现了各方对于广西投资环境及前景的一致看好和认可。

今后,克而瑞将继续与科技公司深入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定期推出VR全景看地、土地推介直播、电子版土地投资手册等环节和内容,深入链接土地端上下游,让企业可以提前了解优质地块的区位、指标、配套、发展规划等要素。

广西土博会现场图 (18).png

广西线上土博会启动仪式结束后,2020广西房地产投资高峰论坛暨土地博览会也就此划上圆满句号,现场满满干货,让到场嘉宾意犹未尽。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