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风雨中的港湾:哪些板块安全边际更高,投资机会更确定?

点击次数:2020-03-12 12:42:15【打印】【关闭】

过去一个多月,疫情无疑是A股市场的主线。但随着国内疫情逐步清零,经济加速复工,A股自身逐步企稳。在面对海外石油战争和疫情再度暴跌的时候,A股反而表现比较坚挺,有很多

过去一个多月,疫情无疑是A股市场的主线。但随着国内疫情逐步清零,经济加速复工,A股自身逐步企稳。在面对海外石油战争和疫情再度暴跌的时候,A股反而表现比较坚挺,有很多投资者称之为“避险牛”。但对于未来市场的存在哪些风险和机遇呢?

1、外围动荡的持续性及影响?

短期仍会有余震,中长期影响更大。近期外围市场的焦点:

1)石油价格暴跌,36美元/桶,日跌幅26.74%。沙特打响价格战,在需求前景明显下滑的背景下,供给端的崩塌速度大大超过需求端。后续影响上,石油类公司盈利前景恶化、石油美元收缩,全球金融市场雪上加霜,并会引发下一轮经济、信用和行业的波动,地缘政治也会因此产生变化,这些都不会仅仅是短期的资产价格涨跌,后续会对各国、各层面有较为深远的影响。

2)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暴跌至0.54%。虽然欧洲(如德国-0.85%)和日本(-0.141%)都是负利率,但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是全球资产之锚,这次逼近0利率,反映了市场对美国甚至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显著悲观。

3)全球股市大跌,美股触发熔断。自1987年美股推出熔断三十多年来,此前触发真正熔断的只有1次。根据Predictit预测市场,美国衰退的可能性已经上升到65%。美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大国、第一强国,它若衰退,冲击巨大。

2、A股是全球避风港吗?

短期看,A股可能成为全球避风港。1)疫情在国内率先发生,也会率先走出,中国市场表现上有时间领先。2)国内的货币、财政政策空间与有效性更充足。3)美股市场量化投资、程序化交易占比很高,会有自动平仓、爆仓现象,恶性循环,而目前A股这方面占比仍不多。4)过去A股总是跟着美股涨跌,而且很多时候涨得更多,跌得也更多。但近两天,富时A50指数期货和A股昨日率先实现反弹,今天又率先暴跌,A股似乎从后面跑到了前面。

长期看,A股资产的相对吸引力有望提升。全球经济下行,优质资产荒下,中国政府保持定力,积极改革、稳增长、调结构,在目前A股估值不算太贵的基础上,相对吸引力提升。

外面风大,仍需注意风险:1)海外疫情的超预期扩散影响;2)海外疫情对国内产业链的冲击,外需也会是大问题;3)长期若美国走向衰退、甚至带动全球经济衰退,那中国也难以独善其身。

3、投资机构性机会在哪?

有句俗话叫“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外面风大,短期不投资是个较好的策略。

“危”中亦有机,相对较好的投资方向,主要有两类:

一是利率债。经济衰退预期,和无风险利率的下行,都会天然对利率债形成支撑。

二是基本面优质、被系统风险带下去的权益类资产。股票方面,目前港股和A股的估值都不算高,尤其是港股更为便宜,投资头部企业或购买相应ETF都是个较好的选择。而A股,在国内改革与政策加力下,相对也会较好。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