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三只松鼠上蹿下跳!能否让投资者的口袋爽起来?

点击次数:2019-09-27 08:33:49【打印】【关闭】

长假将至,电商打得火热。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熙熙攘攘人群之外,有那么一拨人,趁着假期做足宅男宅女,在家坐在电视机前看热闹。陪伴他们的,是零食,这些零食,十有八九

长假将至,电商打得火热。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熙熙攘攘人群之外,有那么一拨人,趁着假期做足宅男宅女,在家坐在电视机前看热闹。

陪伴他们的,是零食,这些零食,十有八九也是网购而来。有一家新上市的零食公司广受欢迎,它就是三只松鼠。

你知道吗,它家的霹雳虎皮蛋真的很好吃,它家的栗子真的很好吃,它家的夏威夷果真的很好吃… …

哎,除了那款臭豆腐,都很好吃。

 

2019年7月,三只松鼠在创业板上市。不过,公司的上市历程可谓一波三折。

公司2017年3月第一次发布招股书,本来计划在12月13日正式接受审核,12月12日夜间,证监会突然发出补充公告,称发审委原定于12月13日召开发行审核会议审议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事宜,但鉴于三只松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第72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后来,据报道,有自媒体勒索三只松鼠,要求三只松鼠出资500万元与其合作,否则曝光三只松鼠的负面信息。公司被迫报警,然后撤回上市申报。

2019年公司卷土重来,顺利上市。

一、零食的电商时代

多年前,表哥曾经做过传统零售行业的电商,结果做了没多久,团队就被可乐、矿泉水、起泡酒、整袋大米的快递费整垮了。

当电商品类进一步下沉到日用百货、快消品的时候,自己的物流就是必须的。

当年,我们谈的某物流公司,一箱可乐的运费要24块啊,同志们,一箱可乐毛利都不到24… …

随着天猫超市、京东超市等电商巨头携自建物流杀向零食行业,很多依赖经销商的传统零食品牌渐渐退出了市场。

留下的,都是互联网玩法的零食品牌。

什么是互联网玩法?简言之:烧钱。

 

公司成立以来进行多轮融资,融到资就开始砸市场,用扑面而来的广告、极低的价格和过得去的品质征服顾客。

随着90后成为消费者主流,零食从传统线下转移到了线上电商渠道为主。

 

二、中报业绩

公司上市的时候,中报尚未发布,但已经喜上眉梢。

 

公司营收虽然一直稳定增加,但由于投入过多的促销成本,2018年营收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净利润和2017年几乎一样。

2019年就不一样了,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1,140.7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645.8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94%。

线下零售行业扩大营收规模的唯一渠道,就是增加门店,直营最保险,加盟有风险。

线上怎么做呢?

大数据。

现在各行各业都提大数据,甚至都提滥了,但是线上零售行业对大数据的应用早已出神入化。你在百度搜一下夏威夷果,京东APP会一个礼拜都提醒你买夏威夷果,网易新闻的广告也会一再提醒快来买夏威夷果。

线上零售业务有着线下不可比拟的优势,可以精准的知道客户打开了哪个页面,以及统计在某个页面停留的时间,从而确定客户的消费意愿。

比如表哥在5D4的页面刷了大半个月后,收到京东发来的150块钱定向优惠券,意思是不能再低了,大哥你赶紧买吧。

据公司半年报,公司实现供应链的快速反向定制,具备40天完成自用户洞察到产品上线的能力,力求向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产品。

这又是什么意思?

比如有客户在三只松鼠的旗舰店搜索辣鸭脖,而公司暂时未上线该产品,当搜索同类食品的人数达到一定数量,公司的大数据平台可以认为这种食品有市场,通过打通供应链,可以做到40天后上线销售。

这是一个惊人的能力,苹果牛就牛在整合供应链的能力。

也就是说,三只松鼠已经不是简单的一个零食品牌了,而是零食界的苹果。

对此,公司在半年报中介绍:三只松鼠加快从电商品牌向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企业转型,通过掌握大数据,数字化改造并赋能传统供应链,公司将在原材料供应、食品安全检测、产品分装、储存保管、运输、产品流通等关键环节建立更完善的质量控制及管理体系,并突破组织边界,使货物供给、人员安排等方面由数据进行驱动,订货、发货由数字化系统完成,实现供应链的前置和组织的高效率,进一步提升食品行业生产效率,创造让用户可感知的价值,打造三只松鼠“造货+造体验”之核心能力,从风味、鲜味、趣味多个维度重新定义新零食,拉近产品和消费者的距离,为更多大众家庭提供质高价优、新鲜、丰富、便利的快乐零食。

三、线上零食的风险

1、食品安全风险

零食最大的风险是食品安全,高速扩张的时候特别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隐患,一旦出现较严重的问题,对品牌的打击是致命的。


2001年9月3日,央视《新闻30分》披露南京冠生园用“旧馅”做月饼。4日,卫生部紧急通知严查月饼市场,事件殃及各地“冠生园”。9月5日,南京冠生园老板接受采访时说“用旧馅”是普遍现象,此语一出全国月饼市场跌入冰点。有调查显示,50%的消费者表示对月饼质量不放心。6日,上海冠生园发表声明:称与南京冠生园无任何关系,自己产品一贯合格。

自此,有着80多年历史的南京冠生园品牌毁于一旦。

三只松鼠转向供应链的时候,风险也就扩大到了全产业链。从种植到生产加工到存储到销售,都充满着风险。

对于一家年轻的公司,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2、信息安全风险

大数据是一把双刃剑,对于公司来说,可以方便的进行客户的精准营销,但从另一方面,用户隐私的边界很难界定。

公司自有服务器存在着数据泄露的风险,天猫、京东以及其他平台商的服务器也存在着数据泄露的风险。公司的线上经营网点越多,数据泄露点就越多,风险也就越大。一旦发生意外,将使公司的正常业务受到干扰或导致数据丢失,客户信息甚至是核心的账户信息被泄露、倒卖。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