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投资报告:持续看好动力煤旺季行情

点击次数:2017-07-11 13:58:48【打印】【关闭】

 本周观点  动力煤:旺季前库存累积不足,煤价仍有大幅上涨可能。本周六大电厂平均日耗61.56万吨,环比上升1.32万吨,周五库存1311.75万吨,环比上升1.39%,北方四港日均吞吐量

 本周观点

  动力煤:旺季前库存累积不足,煤价仍有大幅上涨可能。本周六大电厂平均日耗61.56万吨,环比上升1.32万吨,周五库存1311.75万吨,环比上升1.39%,北方四港日均吞吐量133万吨,环比下降12.27万吨,四港日均调入量环比下降5.18万吨至134万吨,四港库存合计1163.6万吨,环比上升0.23%,港口煤价上涨18元。近几日电厂日耗逐步提升,从过往几年经验来看7月中旬后电厂耗煤明显提升,预计耗煤仍将持续改善。虽然前期受降雨等方面影响六大电厂库存有所累积,但重点电厂库存相对平稳,下游库存累积仍显不足。本周港口库存相对平稳并未继续去化主要与神华集团月度价格未公布前下游采购多以观望为主有关,但供给偏紧影响下旺季来临前中转地及坑口库存未能有效累积。当前产业链整体库存不高,且供给边际增量有限,需求持续改善下供需缺口有望持续存在,煤价仍有望大幅上涨,关注电厂日耗及库存去化速率。

  炼焦煤:产业链内部弱均衡,价格稳中偏强但向上动力稍显不足。本周社会钢材库存环比下降1.35%,降幅收窄0.89个百分点,建筑钢材成交量环比下降10.10%,Myspic指数环比上涨0.72%,163家钢厂盈利面环比持平为83.44%,产能利用率环比上升0.74个百分点至85.34%。近期终端需求稳中向好,钢价稳中偏强钢厂盈利持续高位,虽然目前钢厂对原材料提价容忍度较高,但在库存及可用天数相对合理及开工提升空间有限的情况下,预计在库存未去化至低位前钢厂对原材料让利空间不大,需求边际改善下焦炭价格有望小涨。虽然近期焦化厂盈利有所恢复,但盈利不稳及开工受限下,焦煤需求边际改善幅度不大,煤价以稳为主。目前产业链内部相对弱均衡,在其中一环打破均衡议价能力明显改变或终端需求明显转强之前,整体价格稳中偏强但向上动力稍显不足。

  投资建议

  看好动力煤旺季行情。本周煤炭板块上涨4.96%,跑赢万得全A指数3.95个百分点。1、17年煤价中枢维持高位的情况下淡旺季的切换会比较剧烈,近期受益于供给端主动收缩以及需求季节性的回升,现货表现强势,往后看供需缺口仍将贯穿整个旺季,煤价仍将维持强势;2、目前主要的不确定性在于现货上涨的持续性,我们对此相对乐观,考虑到后续流动性边际上收紧的概率不大,叠加煤价强势,依旧看好板块旺季行情;3、标的方面推荐陕西煤业、兖州煤业等。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