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T+0要重回A股?给投资者带来哪些便利和机遇?

点击次数:2020-06-03 12:06:40【打印】【关闭】

近期,A股市场是否将实行T+0这一话题再度引发关注。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回复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时表示,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从而

近期,A股市场是否将实行T+0这一话题再度引发关注。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回复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时表示,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从而保证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实现。

何为T+0?

T+0,是证券交易与结算制度的一种简称。在学术研究和实际业务中,T+0又可以细分为T+0交易制度和T+0结算制度。

通俗地讲,就是当天卖出股票获得的资金在当天就可以买入股票、当天买入的股票在当天就可以卖出(T+0交易),而买卖成交实际发生当天证券和资金就清算交割完成(T+0结算)。可以说,上述两者并不能混为一谈,T+0结算是T+0交易的充分不必要条件。

中银证券分析师兰晓飞表示,本次监管推动“T+0”制度改革,进程略超于市场预期。由于监管暂未出台相关制度细则,参照国际成熟市场经验,“T+0”制度考虑为单日回转交易,主旨是给投资者及时纠错及止损机会。

给投资者交易带来哪些便利?

中银证券分析师兰晓飞表示,“T+0”制度实施将明显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直接利好券商经纪业务。叠加后续对于做市商等制度的革新,为科创板股票提供双边报价服务,有利于缓解科创板股票短期的价格波动,增加市场流动性。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改革先行者,在注册制制度探索过程中,有效减少了审核时间,提升资本流动效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T+0”制度最大的优势在于推动市场充分博弈获得更有效的价格,同时对散户投资者形成一定保护。

“T+0实际上就是一种杠杆机制。比如说100万,允许当天买当天卖,循环买卖,就可以把成交量放大到N倍。这样的过程,一方面会使得交易更活跃,使得交易更充分,也可以使价格在充分的供求博弈下更均衡;T+0意味着投资者当天买入之后,如果买入的股票暴跌,可以及时止损,如果觉得买错了,可以及时去纠正错误。但是T+1,可能会导致后面的损失累积。”董登新进一步说。

会给投资者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引入T+0交易机制,会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东方证券分析师薛俊表示,会有四大投资机会。

一、科技和互联网(特别是科创板)板块会持续受到资金关注。随着中概股回归预期的发酵,的确会有更多优质的海外、港股上市公司回归沪市,那么相应的上证指数权重中会有更多的科技和互联网板块公司,从而使得上证指数本身对于被动类的和主动类配置资金的吸引力都会提升,反过来也会推动包括科创板上市公司在内的科技和互联网板块的热度。

二、业绩稳定增长的消费和制造业龙头股依然受益。首先,从美股的经验来看,1990-2020年30年当中,消费(必需+可选)在标普500指数中的权重保持在20%附近,较为稳定,这意味着资金对其配置长期看也会比较稳定。其次,客观来讲,目前指数权重最大的金融(特别是银行)整体ROE处于下行通道,而消费整体的ROE则较为稳健,且消费ROE(25%)整体要高于金融板块的ROE(11%)水平,因此从回报率上来看,消费龙头吸引力更强。

三、金融科技类公司值得关注。短期来看,T+0等交易制度的引入,意味着很多资管类交易系统需要作出相应的改变或者调整;长期来看,A股制度的改革和开放的深化在未来几年都是政策发力的重点,对于服务于金融机构的金融IT公司是巨大机遇。

四、券商的业绩弹性或会提升。中银证券分析师兰晓飞表示,预计科创板“T+0”及做市商制度实施,将短期内直接利好券商经纪业务,提升券商盈利空间;长期来看,监管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进程略超市场预期,有望继续提升券商板块配置价值。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