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突然宣布封停稀土关口,缅甸又以最优惠政策欢迎中企投资!为何?

点击次数:2019-12-28 10:08:27【打印】【关闭】

本文为「金十数据」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作为中国最大的稀土进口来源国,缅甸上周三(12月18日)却突然宣布关停至中国的离子型稀土矿通道,原因或为

本文为「金十数据」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作为中国最大的稀土进口来源国,缅甸上周三(12月18日)却突然宣布关停至中国的离子型稀土矿通道,原因或为非法与不规范的开采对当地环境造成破坏,因此关停整顿。缅甸稀土出口关停的负面影响在持续发酵,全球中重稀土供给呈收缩趋势。与此同时,中缅经济却传来向好信号。
近六成人用不上电,缅以最优惠政策扫榻欢迎中资

尽管缅甸技术不是很发达,但却凭借十分丰富的自然资源、丰富的劳动力,甚至是不断发展的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需求,吸引了中资的注意。据悉,中国是缅甸的第二大外资来源国。截至2019年5月底,中企投资缅甸的规模已达到344家。
缅甸对于中企投资十分欢迎,尤其是在农业、工业、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业等缅甸还比较欠缺的领域。伊洛瓦底省首席部长吴拉貌昂更是承诺,缅甸伊洛瓦底省将以最优惠的政策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

这是因为在农业种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机械制造等缅甸当前希望重点引进的投资领域,中国技术都较为先进。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的过去一年里,缅甸投资委员会累计批准了82个中企投资项目,总价值规模超3.2亿美元(约22亿元人民币),对缅甸经济起到了提振的作用。
比如目前缅甸还存在电力供应不足的现象,近六成缅甸人尚未用上电。而中国电网技术是比较先进的,2018年更是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网系统。据12月26日消息,2019年,国家电网预计全年新能源利用率将攀升至96.8%,再创新高。缅甸想要吸收中企的资金与技术,以完善其电力建设。而作为回报,缅甸电力收入也将分于中企。
缅商携澳洲顾问考察,中企品牌成功打入缅甸市场

缅甸电力建设欠发达,其在煤炭开采设备领域也是比较欠缺的。据媒体12月27日报道,近日缅甸客商还带着澳大利亚技术顾问,到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技术考察,并最终达成初步订购意向,这也意味着中国"石煤"品牌装备即将成功打入缅甸市场。
而缅商此前在该中企的煤机装备生产现场和成品展示区考察时,就与冀中装备集团重点就煤机装备井下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技术交流和设备采购洽谈,并达成友好合作共识。值得一提的是,考察期间,缅商对该中企研发的煤机装备品种的繁多、先进的技术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据悉,缅商订购的煤机设备,就是冀中集团研制的中小型掘进机。该设备的优势是机身矮、结构紧凑、操作十分方便、质量上佳,适合用于中小断面煤及半煤岩巷掘进,十分符合缅甸当地煤矿巷道的实际工况和设备需求,因此格外受到缅甸客商青睐。
不过与中国相反,缅甸出口的大多为农产品,加之因气候环境原因缅甸的蔬菜水果等等时令与中国不同,故而在中国也是颇有市场。此外,据媒体12月17日报道,近日一家缅甸大米出口企业已获得对华出口大米5万吨的订单。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