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能力圈内做投资 宁愿错过不愿投错

点击次数:2019-12-16 07:56:39【打印】【关闭】

180亿元管理规模、51个已投项目、近40人的团队、6家被投企业完成IPO……这是阳光融汇资本成立四年多来交出的成绩单。阳光融汇资本,即阳光保险集团旗下私募股权

180亿元管理规模、51个已投项目、近40人的团队、6家被投企业完成IPO……这是阳光融汇资本成立四年多来交出的成绩单。

阳光融汇资本,即阳光保险集团旗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是2014年保险“新国十条”颁布后首批设立的两家险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如今,阳光融汇资本依旧秉持着“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在医疗、科技、消费等方向上垂直布局。

围绕保险主业协同布局

关注三大行业

融汇资本董事总经理黄升轩说,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融汇资本的核心投资理念,那就是“围绕与保险主业有协同效应的领域进行投资”,之所以如此定位,“这与我们的基因有关”。

一方面管理着保险资金,另一方面背靠保险集团巨大的资源场景,融汇资本将自己的投资原则概括为:看得懂,投得进,帮得上。“在能力圈内投资是风险控制的基础,而利用保险资源赋能被投企业也是我们在市场竞争中的特点。”黄升轩说。

在融汇资本聚焦的医疗、科技、消费三大行业中,医疗与保险的关联度最高,融汇资本主要布局三个细分赛道:医药、器械、服务。“我们不仅看得懂,而且很多项目之前都与阳光保险有合作基础,投完后我们会进行整合。在服务、渠道等方面,保险与医疗可以发挥协同效应。”

对于科技行业,黄升轩坦言,这个行业覆盖面较广,专业性也很强,“我们专注在看得懂的领域,主要考虑与保险的金融场景和车场景结合。”据了解,融汇资本在科技行业的布局,一是围绕算力和联接的新生产力技术,二是落地金融保险科技、物流供应链等相关科技领域。

在消费这个大方向上,黄升轩认为行业已经比较饱和,需要挖掘创新机会,就要重点关注三个“新”:新品类、新渠道、新客群。此外,科技赋能消费场景也是一个重要方向。对于消费类企业的投后管理,融汇资本也会充分撬动保险资源,发挥渠道和客户优势,为企业提供支持。

据了解,目前融汇资本正在筹备发行新基金,将主要投资科技和医疗方向。黄升轩解释道,当前环境下投资主要遵循两点:一是顺应趋势寻找结构性机会,二是在存量市场中寻找增量结构性机会,“现在是存量市场,因此,要在跨周期成长的行业中寻找创造效率、提升效率的机会,科技行业即是如此;而医疗行业虽然本身是跨周期、抗周期的,但伴随着医疗改革还会出现很多结构性机会。”

黄升轩将融汇资本的投资逻辑总结为“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指要选好的即跨周期成长、趋势性增长的赛道,在好赛道中再去寻找好机会;“地利”指企业要有核心竞争力,要有潜力成为行业龙头;“人和”指投资人与创业者在理念上要统一,在企业发展、治理结构等方面形成一致,以免出现事后偏差。

依托险资

以市场化方式做投资

黄升轩认为,作为阳光保险旗下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融汇资本的一大特点在于市场化,这与阳光保险的文化氛围密切相关。作为行业里最年轻的民营保险集团之一,阳光在企业文化和行事风格上,非常强调创新和市场化驱动。

据了解,融汇资本的核心业务团队大多来自于业内知名的PE、投行等机构。“从投资策略、尽调,到投后管理、退出,我们的很多标准都是参照美元基金的打法。”黄升轩表示,前几年市场火热,中国出现“全民PE潮”,但实际上很多管理人并没有经历过十年以上的完整周期;现在市场遇冷,行业出现了大浪淘沙式的重组,很多中小机构难以生存。“从第一天起,我们就是按照市场化的高标准去组建团队,设立投资准则和风控标准。”

除了管理保险资金,融汇资本也在尝试市场化募资。去年以来,一级市场募资难持续。黄升轩坦承,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市场化募资压力很大,“但我们必须去做,只管保险公司的钱,就不可能真正走出去”。目前,融汇资本的出资人除了作为基石投资人的保险公司,还包括市场化母基金、地方政府引导基金、民营企业等。

当然,无论在投资还是募资上,险资背景都给融汇资本带来了一些优势。在投资方面,险资具备期限长、体量大的属性,更适合长期投资,同时,险资的投资决策要求更高,在市场上往往作为优质机构投资人的代表,因此,比较受被投企业青睐。

除了“投得进”,更重要的是“帮得上”。黄升轩表示,融汇资本有两个核心理念,一个是创造价值,一个是值得信赖。而这两点,都存在于LP与融汇、融汇与被投企业之间。“我们投资、帮助被投企业,希望它能创造价值,从而我们也能为LP创造价值;同时,我们希望与被投企业、LP都能形成信赖关系,长期合作。”

在募资方面,黄升轩坦言,在市场化资金短缺的困境下,手握险资本身就是一种优势。“现在很多机构募不到钱,主要是市场化的部分解决不了。即使从政府引导基金拿到钱,仍然需要在期限内配齐市场化的部分。险资作为主要的机构投资人,可以消除政府引导基金、母基金等LP的担忧。此外,险资作为长线资金,风控也较为严格,LP更愿意与之进行稳定、长期的合作。”

严格风控

追求可控风险下合理回报

险资投资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稳”,这意味着对风险的严格控制。作为保险系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融汇资本有着一套完整的风控体系。

在黄升轩看来,风险包括两方面,一是波动率,二是成功率。“虽然早期项目往往回报率较高,但波动率和失败的可能性也更高。我们的投资,下行风险控制永远是第一位的。”因此,融汇资本更偏好中后期项目,早期投资非常少。同时,从保险资金的属性出发,融汇资本也不奢望很高的回报,“我们追求在可控风险下的合理回报,这样比较持久。”

除了对风险和回报达成共识,黄升轩认为投资还要做到如《孙子兵法》所说的“先胜而后求战”,即在获胜概率较大的情况下去投资,这样能保证较高的成功率。“不清楚结果如何就去博一把,这不是PE的打法,更不是险资的打法。”如何才能在投前更好地预测胜局呢?当然还是要投看得懂的企业,围绕能力圈做力所能及的事。

“评估一个项目,好不好是核心,包括赛道是否有前景、企业能否成为头部、团队是不是靠谱、理念能不能统一、治理结构如何等。”黄升轩说,从风控的角度,首先要投得好。如果对于行业、企业或者人判断错了,那问题就大了,花再多时间精力都很难扭转。

在标准定好之后,黄升轩认为风控更核心的是要遵守投资纪律,即过程控制。一个企业除了好不好,还有值不值。对于投资而言,在什么时间点进去,对投资回报会有很大影响。有时候估值太高,公司虽然还是好公司,但投进去却可能亏损。“对金融机构来说,最核心的能力就是风险控制。在投资过程中,我们一定不能降低标准去做事。虽然我们不能保证每个项目都成功,但长期来看,严格风控成功的概率更大。”

在投资决策上,黄升轩总结了一句“金句”:宁愿错过也不愿投错。他解释道,这与天使、VC正好相反,它们偏向早期投资,一个成功的项目可能带来数十倍甚至上百倍回报,因此,覆盖面要广,宁愿投错也不愿错过;而对于中后期的PE,尤其是险资PE来说,必须保证稳定回报,所以,宁愿错过也不愿投错,毕竟市场上的机会还有很多。

黄升轩认为,在投资的闭环中,投得好也是最终退得好的关键一环。毕竟对一笔投资来说,退出才是最核心的。“在能力圈内投资好项目,在投后为其提供增值服务,赋能企业增加价值,最终退出才会有好的回报。”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