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中国东北重新吸引投资者目光

点击次数:2019-08-09 11:42:10【打印】【关闭】

新华社沈阳8月7日电(记者徐扬、王炳坤、汪伟)京东集团,中国交易规模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之一。几天前,其在辽宁省沈抚新区建设的东北地区首座数字经济产业园投入启动。揭牌

新华社沈阳8月7日电(记者徐扬、王炳坤、汪伟)京东集团,中国交易规模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之一。几天前,其在辽宁省沈抚新区建设的东北地区首座数字经济产业园投入启动。揭牌当天,就有50余家企业签约入驻。
在有着中国“锈带”之称的东北三省,近一年来,类似外来投资接踵而至,展现出“投资正过山海关”的势头。
去年11月,德国宝马集团在沈阳增资30亿欧元建设的新工厂开工建设;今年3月,全球石油巨头沙特阿美正式与中方合资设立企业,决定在辽宁盘锦市投资超百亿美元……
近三个月,中国国内知名民营企业万达集团、恒大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等先后到访东北。万达集团、恒大集团宣布在沈阳投资800亿和约1200亿元人民币。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则表态“投资必过山海关”。
东北是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2014年以来,东北三省经济增速明显下滑,其中占据东北经济体量半壁江山的辽宁省,还一度出现过GDP负增长。
2018年开始,东北三省经济逐步走出低谷。今年上半年,辽宁省经济增长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吉林、黑龙江两省经济也呈现稳中有进之势。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说,东北经济企稳向好,投资价值日益凸显,这是投资者关注东北的直接原因。

京东物流沈阳“亚洲一号”仓。(采访对象供图)
新能源汽车是此次恒大集团投资沈阳的重点。恒大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沈阳是一座正在崛起的现代汽车之城,这是投资的重要原因。此前,宝马集团也将增资重点放在新能源汽车领域。
投资价值显现,消费物流业感受很直接。“去年京东集团在东北地区市场订单量增长最快。”京东物流集团东北区域分公司总经理李斌说,仅在辽宁省,京东固定资产投资就超过了26亿元。未来三年,京东计划在辽宁省累计投资超过82亿元。
东北经济企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政府打出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向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
2016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对外发布。此后,《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新一轮东北振兴三年滚动计划”……一系列政策连续推出。
此次京东集团数字经济产业园落户的沈抚新区,就是新一轮振兴政策的富集区。2018年9月,国务院批复了《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此前,腾讯公司与辽宁省达成战略合作,重点也是将沈抚新区作为推动“数字辽宁”建设的重要区域。
恒大集团相关负责人在谈到布局东北时也表示,既是积极响应国家振兴东北的号召,也是看到了东北正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面振兴。
几年前“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诟病的就是东北的营商环境差。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成为东北三省改革发力的重点。
2016年底,辽宁省在中国东北地区率先为规范营商环境建设出台省级地方法规;2017年,辽宁省又成立了全国首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监督机构。黑龙江、吉林两省也相继跟进。
今年,辽宁省积极推动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时限压缩到3天等。黑龙江省则开展“清赖行动”专项整治,聚焦政府不守信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问题。一系列举措让投资者有了更多“获得感”。

京东物流沈阳“亚洲一号”地狼仓。(采访对象供图)
在沈阳市康平县,一大批南方企业在此落户。沈阳佳合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来自江苏的企业,总经理袁苏说,企业在康平投资1.2亿元,去年5月与当地签约,今年3月就建成投产。“这样的速度是很快的”。
专家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有三次明显的“资本投资东北”,第一次是新中国刚刚成立后的“一五”时期,全国156个重点项目超过1/3落户东北;第二次始于2003年,国家启动实施振兴东北战略;第三次正是当下。
与前两次相比,这一轮投资东北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投资主体多元化,外资和民营资本唱主角。例如,今年上半年,辽宁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超过七成,民间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1%。
二是投资结构高端化。例如,在东北三省长期以房地产为主业的恒大集团,此次将投资重心转向新兴制造业。沙特阿美在盘锦的石化项目投产后,除传统炼油外,还有150万吨/年乙烯和130万吨/年对二甲苯的生产能力,对促进辽宁石化产业结构调整及地方经济发展、优化全国石化产业布局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一些专家表示,透过投资复苏,可以看出东北经济新的希望,但这只是开了个头。未来东北还要深化各个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培育和壮大新动能,复苏“锈带”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