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阿拉伯之夜与印度创业梦:中东投资者为何纷纷出海印度?

点击次数:2019-08-06 14:13:02【打印】【关闭】

中东国家的经济完全依赖石油,但随着油价下跌,他们希望进入多元化的新科技领域,中东基金机构正在世界各地进行投资中东和印度间有着悠久的历史、商业、政治和文化联系,印

中东国家的经济完全依赖石油,但随着油价下跌,他们希望进入多元化的新科技领域,中东基金机构正在世界各地进行投资

中东和印度间有着悠久的历史、商业、政治和文化联系,印度蓬勃的创业生态系统和稳定的政治形势吸引了众多中东投资者

中东投资者不只关注独角兽或高估值的初创企业,成长中的企业也是他们的投资目标

蓬勃发展的印度创业生态系统吸引了许多中东投资者 | 图片来源:Unsplash

中东投资者对印度创业生态系统越来越充满信心,并主动为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公司提供资金支持。5 年前,也就是 2014 年,海湾富国卡塔尔通过其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QIA)投资了电商巨头 Flipkart,这一举动充分体现出了中东国家对印度创业生态系统的兴趣。Flipkart 是印度创业生态系统的明星企业之一,2018 年被全球零售商巨头沃尔玛以 16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类似的投资或收购计划远没有停止,因为政府机构等中东地区各类基金将继续投资印度初创企业,如印度教育科技公司 Byju’s 和美食推荐平台 Zomato,这两家公司现在都是独角兽。

中东地区和印度之间有着悠久的历史、商业、政治和文化联系。现如今,中东还存在着许多来此工作的印度人。当前瞬息万变的经济现实让中东各国意识到,石油和天然气等重要自然资源曾助其占据主导地位,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所以该地区的许多国家正在寻找投资和多元化发展的新领域。印度的机遇

风险投资公司 IvyCap Ventures 创始人兼执行合伙人 Vikram Gupta 表示:“中东对投资印度的兴趣更大。以前,该地区的投资者更倾向于投资美国和欧洲。现在他们把目光转向了中国和印度。”

据 Vikram 称,随着中国市场日趋饱和,他已经将投资重点转向印度市场。印度的创业生态系统正蓬勃发展,且政治形势稳定。他说:“很多人也明白空谈不如实践,拿出真金白银投资后几乎没有退路,这反而增强了他们的信念。”

日本软银旗下首只规模达 1000 亿美元的基金 Vision Fund 显示,中东国家对风险投资有着浓厚的兴趣,其中沙特阿拉伯和阿布扎比也参与投资了该基金。事实上,沙特阿拉伯向该基金投资高达 450 亿美元。

最近,印度互联网领域的独角兽 Byju’s 宣布获得 1.5 亿美元融资,该笔融资由卡塔尔投资局(QIA)领投。QIA 首席执行官 Mansoor Al-Mahmoud 表示:“这笔投资突显了 QIA 对投资教育行业的决心,而且全球 TMT 行业中的佼佼者也是我们的投资重点。”

投资对象还在不断增加,毕竟独角兽公司众多,如生鲜电商 BigBasket、打车软件 Ola 和外卖平台 Zomato,它们已经得到了总部位于中东的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公司的投资。BigBasket 获得了迪拜私募股权投资公司 Abraaj Group 的投资;Zomato 从风险投资机构 Vy Capital 获得了资金;Ola 最近也收到了迪拜初创投资公司 Jabbar Internet Group 创始人的投资。

目前,中东大部分风投基金主要来自阿联酋,特别是迪拜。谈到这些基金和主权财富集团投资印度创业生态系统的理由时, Exfinity Ventures 董事长 V Balakrishnan 表示,“中东国家的经济完全依赖石油,但随着油价下跌,他们希望进入多元化的新科技领域。”他说,这些基金机构目前正在世界各地进行投资,其中也包括印度。不只限于独角兽

中东地区投资的企业不只限于独角兽或高估值的初创企业。该地区的投资者还投资其他处于成长中的企业,如茶叶电商平台 Tea Box、健身应用 HealthifyMe、汽车租赁初创公司 Zoomcar、医疗保健服务平台 Medtrail、本地生活服务探索平台 Magicpin、物流公司 Lets Transport和 数字账本应用 Khatabook 等。

Kae Capital 合伙人 Navin Honagudi 表示:“中国市场似乎已经饱和,印度机遇无限。此外,印度市场为 Flipkart 和 FreeCharge 这两家公司提供了非常不错的退出机制,OYO 的回购交易也让投资者有机会收回投资。风险投资从 2008 年开始萌芽,距今已经差不多 10 年了。但来日方长,未来还将有更多机会。”

Navin 补充道,“就像中国投资者一样,中东投资者也被 B2C 行业所吸引。而美国投资者的关注点不同,他们将更多资金投入到了 B2B 行业。”

可以从 Zoomcar 的例子中看出他们对 B2C 领域的关注。Zoomcar 是一家自驾汽车租赁初创公司,其投资者之一是总部位于迪拜的投资基金公司 Venture Souq。

谈到中东投资者对印度创业生态系统的兴趣,Zoomcar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Greg Moran 表示:“在过去几年里,这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除了接纳大量的印度籍人士外,中东与印度的商业联系也非常密切。”

他补充说,中东地区缺乏本土成长起来的科技公司,甚至连独角兽公司都没有,正是这一点促使投资者向外寻找潜力巨大的投资机会。

Greg 说:“此外,你也要看到市场规模和人口数量,埃及的人口只有 9900 万。但把印度北方邦和比哈尔邦的人口加起来,就已经远远超过整个中东地区。”双向合作

同时,中东地区不仅对印度初创企业进行投资,还寻求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从而建立起自己的科技驱动型创业生态系统。

例如,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EDB)想要邀请印度公司在巴林建立业务,从而与印度创业生态系统建立起强有力的联系。

巴林 EDB 首席执行官 Khalid Al Rumaih 表示:“印度和巴林的历史关系非常紧密。巴林人口只有印度的千分之一,但巴林居民中大约有三分之一是印度人。这有助于建立‘印巴经济走廊’,而印巴每年双边贸易额超过 10 亿美元。”


金融服务、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ICT)等领域的印度初创企业正将业务扩展到中东,EDB 看到了其中蕴藏着的无限机遇。

迪拜工商会(The Dubai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还推出了迪拜创业港(Dubai Startup Hub)来吸引印度初创企业。

迪拜工商会国际办公室主任 Omar Khan 说:“我们认为,除了传统贸易机会外,印度还非常年轻且充满活力;这里的年轻人擅长解决问题。迪拜在过去的几年里面临着经济和地缘政治等方面的挑战。我们认为印度可以帮助我们,因为该国的年轻企业家非常擅于解决难题。”

根据 Balakrishnan 所说,许多中东投资者对印度初创企业的投资大多带有财务目标,但这也给他们提供了一种明确的方式,将合适的技术引入自己的国家。

印度的创业生态系统吸引了美国、中国和日本等世界各地投资者的目光,也许现在正是中东扩大投资的好时机。正如 IvyCap Ventures 的 Vikram 所说,“中东地区的一些家族办公室曾亲自与我接触,他们表达了希望投资印度初创企业的想法。”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