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施维雅Wehealth:医疗初创企业,如何以点连线投资人?

点击次数:2018-12-01 15:57:08【打印】【关闭】

纵观医疗健康产业,仍是“资本寒冬”中最受关注的投资方向之一。大量医疗健康初创企业不断涌现,哪些细分领域将继续站在投资风口?如何建立医疗领域初创公司与投

纵观医疗健康产业,仍是“资本寒冬”中最受关注的投资方向之一。大量医疗健康初创企业不断涌现,哪些细分领域将继续站在投资风口?如何建立医疗领域初创公司与投资人的连接点?这是初创公司与投资人共同关注的话题。

11月,法国独立制药公司施维雅在北京举行了施维雅WeHealth医疗健康主题沙龙,现场聚集多家创新机构与初创企业,展开一场关于医疗初创企业、风险投资、创新变革等话题的深度探讨。

关于医疗行业创新,施维雅中国业务发展总监王昕针对“WeHealth By Servier”项目进行了开放的主题演讲,王昕谈到,施维雅在中国已经有40年了,是外资药企中最早的一批企业,主要是集中在心血管、糖尿病、肿瘤等领域,有产销研一体化的医药商业模式。王昕表示,WeHealth是施维雅旗下电子医疗部门,主要关注智慧医疗、智能心电、心血管AI等领域,坚持“不控股、不并购”的理念,希望与医药领域初创企业合作共赢,创建创新医疗服务和设备,以改善Servier活跃的专业中的患者护理。

施维雅Wehealth:医疗初创企业,如何以点连线投资人?

王昕女士在现场发表演讲

作为医疗行业新兴公司代表,康康血压创始人曾明发针对公司研发的全球第一款CFDA高血压手表案例,从团队到产品,从管理到理念进行了全方位主题演讲。曾明发说到,目前公司有一支专业的硬件团队,专门研究动态血压,同时已经建立了动态血压数据中心,有10多万的用户数据。针对公司的未来,曾明发表示要打造高血压生态树,专注于高血压医用产品,以医药动态血压作为根基,一方面和B端合作,开展高血压管理服务;另一方面通过Kang Watch血压手表来对C端用户服务。

施维雅Wehealth:医疗初创企业,如何以点连线投资人?

康康血压手表产品

在圆桌派对环节,北控医疗产业基金执行总裁何风志,哈工大机器人集团高级顾问刘亦书,康康血压创始人曾明发,约印资本董事总经理熊水柔,施维雅中国业务发展总监王昕围绕主题进行探讨。

施维雅Wehealth:医疗初创企业,如何以点连线投资人?

圆桌现场

以下为圆桌部分摘录:

Q1:未来2-3年,医疗行业会产生什么变化?

熊水柔:未来医疗行业不确定性很大,很多人将涌入这个行业,包括现在许多城市、政府也把医疗作为发展方向,设立产业基金。从医疗产业链角度来看,它是从信息化到互联网,再到人工智能变化的过程,技术、场景的变化会带来很多红利,但智慧医疗一定要结合实际医药产品和服务。从投资角度看,医疗行业周期长,不确定性很大,因此投资要看是否符合消费升级,有没有技术壁垒,有没有能够像进入社保资格的保障。未来医疗行业也会国产化,生物技术的发展会带来更多变化。

曾明发:我从互联网进入医疗领域后,发现医疗行业裂变速度很慢,需要耐心做,和传统互联网有很大差别。我发现传统血压监测设备很多年无改变,花钱投资做好检测设备后,发现测完后还得结合医院做数字化处理,做完后还要结合医疗服务,产品流程复杂,难度大。我们一方面和To B合作伙伴做高附加值医疗服务,另一方面针对To C端,推云动态血压计,从几万价格降到几百,结果是用户喜欢,资本最后也喜欢,所以只要做好产品,资本总会找到你们。

刘亦书:这个行业市场很大,风险也大。首先要看企业发展定位在哪,找到发展点。哈工大机器人技术来源于学校,大数据、人工智能能否发展,研发能否成功,市场能否接受,承担风险大。目前也在搜寻合作伙伴,希望产品成熟度越高,失败度也越小,在哈工大技术支持下,通过技术延伸,依托机器人平台向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方向发展。不管在药品还是技术领域,未来研发、拓展的方向,都需要在各自领域上发挥特长。

何风志:从08年做第一个医疗产业基金以来,感悟到很多时候投资项目能否赚钱或是成功,是一种运气,而不是个人努力,所以反思失败反而更重要。医疗投资过去比较简单,一是看业务增长,二是看估值增长,真正的能力在于看Earning(业务)增长,PE(估值)增长是趋势,和能力无关。现在投资人投资医疗项目,也更关注竞争能力,看Earning增长,业务增长。另外有些医疗创新项目没有收入,但却有很高估值,尤其是近4年左右,明显看出中国资本市场在鼓励投资创新。现在投资也在回归到业务本身上,再深入便是看人、看团队。总结起来就是医疗投资变化很大,投资创新,关注医疗背后团队。


Q2:医疗初创企业,如何以点连线投资人?

熊水柔:创新很重要,但创业者要注意节奏,关注现金流很重要,在创新+商业模式上要平衡。未来的投资人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而要定义为产业投资,我们希望才成为创业者后面的创业者。创业者和投资人要有一种良好的关系,包括投资、资源、理念方面,成为创业合伙人。

何风志:我也是创业基金,认为投资人也是创业者。创新虽然好,但失败概率大,越光鲜的越要谨慎,所以现金流很重要,在行业不景气时找到钱很重要。

曾明发:创业者要有一颗平常心,做好产品才是根本,但一定要找到有利润空间的事情,服务有价值,产品有空间。首先医疗行业值得深耕,深入下去做好服务;其次医疗行业本来也慢,用平常心做就可以。

刘亦书:投资不仅要看钱,还要看能否带来增值服务,否则容易造成理念、管理上的冲突。我认为,第一要判断投资人是否在该领域有了解,如果不了解容易造成沟通障碍;第二要思考大的投资机构就真的好吗?很多大公司手上很多项目,精力难以顾及,对初创企业来说帮助不大;第三看产业投资人,能够在业务上有结合的。

何风志:补充两点,第一是创业者要对金钱有足够的尊重,能给钱的都是金主;第二是估值多少并不重要,能拿到钱活下去最重要。

 

Q3:投资人看项目,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

熊水柔:医疗领域创业难,壁垒高,总的来说年纪大的多,小鲜肉少。在衡量标准上,首先选人,对创业者有要求;第二看背书,是否有院士、专家等资源背书;第三看渠道,尤其是何医院合作,有销售渠道;第四看商业模式,能否赚钱;第五看医疗数据。

曾明发:作为创业者,我觉得拿钱很好,但因为价值观冲突搞砸的也很多,所以首先价值观要吻合,再找钱,钱永远都有,最终还是看产品。创业是慢活,要用平常心干。

何风志:创业者有很多选择,要选择价值观匹配的很好,但大部分创业者找钱很难,把困难想象更严重些会更好。首先创业者和投资人彼此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作为投资人来讲,对创业者要尊重,能够降低双方沟通成本。其次现在很多创业者喜欢做生态,个人觉得非常难,现在市面上凡是做成生态的,当时根本不想做生态,但凡一开始构思生态,会非常难,可能是没想清楚做什么。创业者首先把一件事做好,再和上市公司合作会比较好。举一个例子,九安医疗是一家上市公司,老板刘毅本身就很厉害,但他宁愿去找雷军投资几千万,并到小米体系中,成为小米生态一部分。

 

Q4:怎么看早期火爆医疗投资项目?

熊水柔:第一看背景,选择影响力比较高的创业者;第二看技术路线是否成熟,从基础研究、测试、临床等流程非常长,一个技术的引入,要看确定性和成熟度。

何风志:投资风险和多少期没关系,之前美国有一家市值几十亿美金的公司,因为三期临床测试失败,导致业绩差,市值跌到几百万美元。我们怎么投?第一要看是否有牌照,第二是看是否有产品线,因为单个项目失败概率很大,新药投资非常难,失败是很正常的。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