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上市险企投资承压拖累利润增速

点击次数:2018-11-01 11:15:57【打印】【关闭】

今年前3季度,受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和公司业务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A股4家上市险企净利润增速出现了显著变化,新华保险利润大增异军突起。产寿险利润增速也呈现出明显分化状态

今年前3季度,受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和公司业务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A股4家上市险企净利润增速出现了显著变化,新华保险利润大增异军突起。产寿险利润增速也呈现出明显分化状态。与此同时,各上市险企继续发力金融科技

近来,保险资金又成资本市场热门话题。

先是监管层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化解上市企业股权质押风险,随后10月29日中国平安又加入了股票回购大军,发布了上千亿元回购计划,被称为是A股史上“最强回购计划”。

作为机构投资者,其自身业绩如何?虽然目前行业数据尚未披露,但随着三季报相继披露,最能代表保险行业发展的4大上市保险公司,已经各自亮出了最新家底。

各家净利增速排名生变

从数据看,A股4家上市保险公司业绩表现出明显变化。一直排名靠后的新华保险三季度来了个华丽转身,利润提升最快,净利大增52.8%,前3季度保费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行业大哥”中国人寿净利出现了一定程度下滑,这与前3季度资本市场低迷相关;另辟投资蹊径的中国太保,逆势斩获投资收益411.3亿元,同比增长9.95%;中国平安归母净利润为793.97亿元,同比增长19.7%,营运利润为856.37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有所收窄,主要与资本市场不景气有关。

“中国平安净利增速有所放缓,主要是寿险利润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收窄,预计寿险传统账户三季度权益投资浮亏。”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表示。

新华保险在经历两年主动转型后,逐步建立了期交和续期拉动业务发展模式,结构转型红利正渐进式释放,这使得新华保险三季报略显抢眼。三季报显示,新华保险总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7.02亿元,同比增长52.8%,归母股东权益较年初提升4.5%至666.11亿元,总资产7532.56亿元,较年初增长6.1%,总保费同比增长11.3%,综合投资收益率4.78%。公司实际资本2218.9亿元,较二季度末增加5.3%,实际资本增速维持平稳,意味着新华保险的内含价值增长向好。

“从三季报看,新华保险持续优化保费结构,续期保费持续稳定增长以及短期险业务不断发力,构成了业绩亮点。”中信建设分析师张芳说。三季报显示,新华保险续期保费同比增速为29.4%,较去年同期提高10.1个百分点,在总保费结构中占比进一步提升达到78.26%,推动总保费实现11.3%的同比增长。

不只是新华保险,其他上市险企的三季报也凸显出保费结构优化,续期保费拉动总保费增长的特点,这与行业整体结构转型明显正相关。比如,中国太保前9个月寿险个人业务续期保费为1203.21亿元,同比增长34.3%,占个人业务原保费的比例为70.4%,中国人寿这一数据为3162.85亿元,同比增长28.7%,占原保费的比例为67%左右。

今年以来,保险行业寿险业务出现了负增长,用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的话说就是“这次负增长是主动调整、节奏在我”。他认为在行业形势比较好的情况下推动改革,市场的承受能力更强,回旋余地更大。三季度上市险企的业绩印证了这一说法。从数据看,虽然保费增长速度有所降低,但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行业利润提升,属于量减质升,价值优化式的主动调整。

以中国人寿为例,万联证券分析师喻刚表示,虽然季报并不披露内含价值相关数据,但根据我们的研究结果,调整后实际资本与内含价值具有内在逻辑一致性和实际结果高度相关性。中国人寿三季度末实际资本7638亿元,较上季度末增长2.9%,由此判断国寿内含价值仍在保持稳步提升。

市场低迷影响利润增长

今年前3季度资本市场低迷,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承压,影响了利润增长。即使利润增长较为明显的新华保险也不例外。

前3季度,新华保险总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7.02亿元,同比增长52.8%。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增长5.43%,较半年报利润的同比上涨大幅收窄,其原因主要是投资收益下行。三季度资本市场下行,且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三季度平均较上半年平均下行18bp。中国人寿三季报显示,前3季度公司实现投资收益838.70亿元,同比下滑15.54%。

稍显另类的是中国太保,投资端逆市好转。数据显示,前3季度中国太保实现投资收益达到411.3亿元,同比增长9.95%。其中,三季度单季度投资收益达到135.89亿元。具体来看,三季度中国太保总投资资产较上年末增长9.5%,固收类资产配置占比8.7%,较年初上升,权益类资产占比13.3%,较年初下降。也许正是这种对投资节奏的较好把握,规避掉了资本市场下行的巨大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从10月19日开始,银保监会连续发布了松绑保险资金投资的相关文件,鼓励保险资金入市。

10月19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10月26日,银保监会就《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据介绍,本次修订调整的主要内容是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10月30日,“首只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专项产品落地”的公开消息说明,作为我国资本市场上一支重要的投资力量,在稳定市场方面将起到积极作用。这同时也意味着,保险资金将进入更广阔的投资空间。

金融科技影响不断深入

金融科技的力量不可小觑。实际上,保险与科技的融合在当下已经成为潮流,科技手段被保险公司广泛地运用在营销、承保、保单服务、理赔这些保险流程中。

与以往一样,金融科技在中国平安的利润贡献中非常抢眼。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归母营运利润同比增长700.4%达54.03亿元,在集团归母营运利润占比6.3%,去年同期为0.9%。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8534项,较年初增加5504项。金融壹账通服务金融机构包括483家银行、42家保险公司、近2500家非银金融机构。此外,金融壹账通前3季度风控产品使用量达8.82亿次。此外,三季报还显示,平安集团互联网用户量超5亿,前3季度新增客户中34.8%来自集团。

前不久,众安保险联合毕马威中国发布了一份关于保险科技的报告认为,科技将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持续赋能,通过优化保险业务流程,提升保险产品性价比,强化服务兼容性,提高风险管理水平,降低监管成本,促进保险行业转型升级,构筑一个更高效、更兼容、更平衡和更人文的“新保险”生态体系。

“展望第四季度,寿险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会加速改善,产险在维持增速的同时有望通过改善费用率提振利润。预计全年表现最好的中国平安能实现5%-10%的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全年产险行业保费同比增速会保持在13%左右。”兴证金融分析师傅慧芳如是说。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