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上海一季度市重大工程投资实现开门红,同比去年增长21.2%!

点击次数:2024-04-05 13:13:11【打印】【关闭】

市住建委、市重大办介绍,市重大工程一季度取得开门红!截至3月底,本市重大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29.6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23%,同比增长21.2%(2023年同期437亿元)。新开工方

市住建委、市重大办介绍,市重大工程一季度取得开门红!截至3月底,本市重大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29.6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23%,同比增长21.2%(2023年同期437亿元)。新开工方面,累计已开工5个项目。其中,正式项目4项:普洛斯桃浦智慧冷链产业园、上海体育学院杨浦校区改扩建、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三期、仪电智算中心(松江);预备项目1项:龙华排水调蓄工程。竣工方面,1个项目基本建成:合成气装置三期扩建项目。目前,城市基础设施类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详见↓

2024年市重大工程

城市基础设施类

2024年,市重大工程城市基础设施类共安排正式项目67项,年度计划投资约1076亿元,占比46.8%;安排预备项目11项。

重点围绕超大城市安全高效运行,聚焦能源保障、城市交通、城市安全等重点领域,支撑服务自贸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等国家战略,以及新城建设、南北转型发展等方面,延续在建项目58项,包括东方枢纽上海东站及配套、沪渝蓉高铁、隆昌路越江隧道等项目;计划建成项目6项,包括沪苏湖铁路上海段、17号线西延伸、北横通道、银都路越江隧道等;计划新开工周邓公路快速化等项目。

对外交通篇

01

开足马力!

东方枢纽上海东站站场区基坑开挖进行时


东方枢纽上海东站工程是浦东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战略实施和上海长远发展。上海东站采用国铁场、市域场并场的高架站型,站场总规模为15台30线,其中沪通场7台14线,市域场8台16线(机场联络线3台6线、南汇支线1台2线、预留东西联络线4台8线)。项目于2023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27年7月1日开通运营。项目建成后将助力浦东周边区域协同发展,推动上海强化“四大功能”、提升“五个中心”能级;联动浦东机场,通过空铁一体化,链接全球城市网格,成为长三角与全球对话沟通、资源链接的“桥头堡”。同时,依托长江经济带和沿海大通道辐射全国,为服务构建我国新发展格局发挥作用。


目前,上海东站站场区地下工程已基本完成桩基施工,处于基坑开挖阶段。

挑战极限!

沪渝蓉高铁即将穿越长江水域复杂地质


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是沪渝蓉高铁的东段线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沪渝蓉高铁上海境内长约51km,总投资约329.9亿元。上海境内新建车站2座,分别为崇明站和上海宝山站。该项目建成后,在上海大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间建起一条快速新通道,对优化沿长江地区铁路网布局、服务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世界最大直径、国产高铁盾构机——“领航号” 在沪渝蓉高铁沪崇太长江隧道段(连接上海崇明与江苏太仓)3号盾构始发井顺利完成刀盘与主机合体,标志着“领航号”盾构机组装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预计今年4月始发并在长江水下89米处、复杂地质条件下独头掘进11.3255千米,为目前建设标准最高、掘进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世界级高铁越江隧道工程。

轨道交通篇

02

争分夺秒!

机场联络线实现先期开通段整体道床贯通


机场联络线全长68.6公里,途经闵行、徐汇、浦东新区3个行政区,全线共设9座车站,列车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60公里。项目建成后,虹桥和浦东两大综合交通枢纽间运行时间可控制在40分钟左右,与多条既有及在建轨道交通实现换乘,方便沿线市民和旅客出行。同时,还将进一步增强浦东和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对长三角区域的辐射作用,服务长三角城市群,为提升上海全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近期,项目迎来建设新进展,随着浦东机场站工作井右线最后一组单开道岔口150方混凝土浇筑完毕,标志着机场联络线先期开通段整体道床施工顺利完成,年内将具备满足初期运营条件。


齐头并进!

轨交23号线一期闵行段全速掘进施工


23号线一期工程全长约28.6公里,均为地下线,设22座车站,其中换乘站6座。该线路连接了闵行开发区、徐汇滨江地区等重要区域,将有效提高徐汇滨江地区和吴泾地区的轨道交通支持能力,并加强闵行南部地区与中心城的交通联系。


项目继去年年底实现江川东路站—紫龙路站区间下行线“沪闵1号”盾构顺利始发后,日前该区间上行线盾构机“沪闵2号”也于近日顺利始发,标志该区间正式步入上下行线同步掘进施工阶段。

市域交通篇

03

吹响号角!

漕宝路快速路步入地下结构施工“快速通道”


漕宝路快速路新建工程,西起嘉闵高架立交,东至漕宝路桂平路交叉口,沿线穿越松江、闵行、徐汇三区,采用“地道+高架”的组合形式,与嘉闵高架、S20外环线、中环线3座枢纽形成互通立交,全长约7.2公里,预计2026年年底建成。项目建成后,对改善上海虹桥区域交通状况、完善区域交通路网、支撑与巩固大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地位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日,直径15.56米的“通达号”泥水平衡盾构机从位于漕宝路合川路交叉口的工作井顺利始发,标志着漕宝路快速路东段的地下结构施工步入“快速通道”。

砥砺奋进!

隆昌路越江隧道建设助力浦江两岸高质量发展


隆昌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北起杨浦区隆昌路杨树浦路交叉口,南至浦东新区云山路栖山路交叉口,全长2.09千米,双向4车道,设计车速为40公里/小时,预计2027年12月建成。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上海北部地区越江交通布局,强化中心城东部地区南北向越江交通联系,并与杨浦大桥和军工路隧道形成交通功能互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浦西段、浦东段防汛墙新建完成20%,浦东段雨污水排管完成60%,预计到年底,将完成浦东段工作井及暗埋段底板结构和浦西工作井底板结构施工。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