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日媒:为什么说中国和日本值得投资

点击次数:2022-09-17 10:25:27【打印】【关闭】

中国和日本值得投资人新关注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民众的恐慌情绪,导致全球债券、股票和新兴市场的回报率都令人失望。通常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通过分散投资的方式获利,即使

中国和日本值得投资人新关注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民众的恐慌情绪,导致全球债券、股票和新兴市场的回报率都令人失望。通常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通过分散投资的方式获利,即使股市暴跌,其他类型的资产也能够一定程度上减少损失,甚至能盈亏相抵。

在过去10年,投资者们只要持有一些国家的政府债券就能找到好的对冲方式。“股票+债券”这样的平衡组合,是投资者们最青睐的投资方式。而现在,曾经的最优选择或许一去不返。

2020年时,美国股票和债券的市场走势并无太多关联性,但在过去一年,两者的关联指数已高达0.5,正常情况下,指数1表示两者完全对等相关,因此当前美国股票和债券已经不具备对冲抵消风险的条件。此外,包括日元、黄金和加密货币等曾经能够平衡风险的多样化投资组合已经失效。近段时间,一直在寻找多元化投资产品的机构投资者将目光聚焦私人债务、基础设施股权或矿藏、森林等自然资本。不过,流动性限制和市场准入机制意味着这种策略并不适合所有投资人。

然而,从国际视角看,无论美国国债、英国国债还是新兴市场债券,回报率都不尽人意。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两个国家的经济动态和资产价格显得与众不同——中国和日本。

中国和日本的通货膨胀率都在2%左右,远低于美西方多国。目前,中国经济处在复苏阶段,日本的主要经济指标相对稳定,这意味着两国现处的经济周期与世界其他地区所处的阶段不同。对于大量配置欧洲和美国资产的国际投资者来说,将资产配置到中国和日本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益。数据表明,2021年,中国股市与美国股市、中国股市与全球股市之间的相关性降至20年来的最低点。中国的政治经济、公共政策和监管标准将带领中国经济继续朝着不同于西方的节奏发展,并与西方股市保持较低的相关性。因此,投资者们应该重新审视在中国和日本配置资产的可行性,以此作为对这种变化的积极回应。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