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巴菲特坦承失策,对最火投资发出警告!一文看懂

点击次数:2021-05-02 11:46:23【打印】【关闭】

全世界投资人最关注的一场盛会如期到来!北京时间5月2日凌晨1点30分,“巴菲特股东大会”召开,90岁的巴菲特和97岁的芒格一同出席,解答伯克希尔·哈撒韦股

全世界投资人最关注的一场盛会如期到来!

北京时间5月2日凌晨1点30分,“巴菲特股东大会”召开,90岁的巴菲特和97岁的芒格一同出席,解答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们提出的问题。


去年卖出一些苹果股票

“可能是个错误”

即使是“股神”也会犯错!

关于投资者提出卖出苹果股票一事,巴菲特表示,目前对苹果的持股率大概是5.3%,这个持股率已经是很高的市场安全水平,而且持有的市值已远超其他股票。

“去年卖出了一些苹果股票,但股东持有率没有降低,因为进行了股票回购。”“但这可能是个错误。”

北京时间5月1日,伯克希尔·哈撒韦披露了2021年一季报,财报同时披露了其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前四大持仓,分别为美国运通(214亿美元)、苹果(1109亿美元)、美国银行(400亿美元)、可口可乐(211亿美元),合计占整体股票持仓的69%。


(来源:伯克希尔·哈撒韦2021年一季报)


(来源:TradingView)

巴菲特拒绝讨论比特币

芒格讨厌比特币的成功

关于近期行情火热的比特币,巴菲特试图回避相关问题,并称不想让大家不开心,且他本人没有持有比特币。

芒格也简要表示,他憎恨比特币的成功,不喜欢虚拟的货币绑架现有的货币系统,并认为这一发展与文明的利益相悖。

截至5月2日6:00,比特币现价为57450美元/枚,2021年4月,比特币价格约下跌10%。


(来源:Wind)

SPAC的投机行为是市场“杀手”

值得关注的是,巴菲特和芒格都对股市中猖獗的投机行为提出了警告,特别是对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的投机,并表示这是新投资者涌入股市的副产品。

巴菲特警告说,“没有人告诉你这种狂热什么时候会结束,这对股市来说是个杀手”。

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是为了筹集资金与私人公司合并。在此过程中,私人公司通常在两年内上市。据SPAC Research的数据,目前有超过500笔金额超过1380亿美元的空白支票交易在寻找目标公司。

投资不仅仅是选择一个好赛道

“选股要比找出未来什么会成为一个好行业重要得多。”巴菲特警告新手投资者,选择伟大的公司比仅仅选择一个有前途的行业要复杂得多。

巴菲特还在现场放了一张幻灯片,列出了多年来所有以字母“M”开头的汽车公司名字。然而,这份名单实在太长了,不能放在一张幻灯片上。因此不得不将名单缩小到以“Ma”开头的汽车制造商,以便将它们的名字放在一页上。

巴菲特说,20世纪大约有2000家公司进入了汽车行业,因为投资者和企业家都预计汽车业会有一个令人惊叹的未来。而到2009年,只剩下三家(以“Ma”开头的)汽车制造商,且其中两家均已破产。

巴菲特还重申,普通投资者投资指数基金比投资个股更好。大多数投资者从长期来看会受益于购买一只标普500指数基金,而不是挑选个别股票,甚至包括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巴菲特表示,如果不知道任何股票或者对股票市场没有任何知识的话,那就买标准普尔500。

投资的最大风险是选错了这类人

对于投资者关于反垄断的问题,巴菲特表示,人们总是认为美国反垄断法和税法修改会影响到伯克希尔·哈撒韦,但我们最大的风险因素是为旗下的业务部分选择了错误的管理层。我们不是通过作出宏观经济预言来赚钱的。

“我们知道税务改变或反托拉斯的改变都会影响到很多公司,可以花几个钟头来讨论这个事项可能都不够。目前可能出台的法案并不是现在我们要考虑的。”

不会在疯狂环境下投资

对于为何没有把手上的现金进行更大的收购的提问,巴菲特回答称,公司手上的现金大概是公司估值的15%左右,这个占比还是比较健康的,但是之后的数字会慢慢降低。

芒格也回应称,每个人期待公司做不理智的投资,但是公司真的没有办法在这个疯狂环境下做任何太大投资,一出手几百亿、几十亿的话,我们要谨慎。

目前仍不会买回航空股

巴菲特在回应减持航空股时表示,经济的复苏整体上比预期要好了很多,虽然航空股最近很快会有复苏,但是仍不愿买回航空股,因为商务出行和旅游仍未自底部完全复苏。

巴菲特解释说,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7000亿美金左右的股票,最后仅卖掉了1%到1.5%,减持的比例其实并不大。

巴菲特还指出,航空业去年产生的困难,并不是他们的问题,不是2008年当时因为银行业造成的整个金融危机。但是,所有航空公司的整体经营规模比不上一个苹果公司,“所以我们觉得它们进不到我们前十五的投资组合当中”。

伯克希尔在2050年前关闭所有火电厂

对于有投资者问道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气候变化方面做出的有益贡献时,巴菲特回应称“我们做得已经比其他公司好”。

巴菲特和副董事长格雷格给出承诺:将投资180亿用于西部能源建设,已经投入50亿;2020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经在可再生资源领域额外投入300亿,实现去碳化的目标;2050年前,将关闭所有火电厂,具体包括2021-2030年间关闭16家。

当被问及化石燃料遭受到的批评日益增加的问题时,巴菲特表示:“世界正在抛弃烃类化合物,但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需要烃类化合物。双方极端的人都有点疯狂。我不希望在三年内禁止所有烃类化合物,这行不通。另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将适应正在发生的事情。”

看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

关于疫情,巴菲特表示,在新冠疫情复苏期间,我们看到了价格压力上升的迹象,这证实了许多市场参与者对通胀压力增加的担忧。

巴菲特说:“我们看到了严重的通胀。我们在涨价,别人也在涨价,而且它正在被接受。我们做了很多房地产业务,成本一直在涨、涨、涨,钢铁的成本每天都在上涨。”

巴菲特补充称:“真的,经济是炙手可热的,我们确实没想到会这样。”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