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高通沈劲:投资最看重战略价值观契合 创业者永远有机会

点击次数:2021-02-26 15:43:05【打印】【关闭】

成立近18年,累计完成投资360家初创企业,规模达15亿美元——尽管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困难的一年,高通公司旗下的风险投资部门高通创投仍在延续着出色的&ld

成立近18年,累计完成投资360家初创企业,规模达15亿美元——尽管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困难的一年,高通公司旗下的风险投资部门高通创投仍在延续着出色的“战绩”。
在日前于上海举行的2021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高通全球副总裁、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透露了上述数字。“从2003年开始,高通创投对初创企业进行风险投资,来支持他们在移动通信、无线计算包括3G、4G、5G方面的创业和创新。”沈劲表示。
作为通信业的年度盛会,本届MWC也是因疫情而停摆近一年后首次召开的行业性展会。《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大会现场看到,5G依然是产业链最为关注的焦点,而作为全球5G产业的最大参与者之一,高通也在本届大会上设立了包括5G毫米波、5G终端、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以及AR、5G直播、工业互联网等5G应用在内的多个产品展区,向业界传递出时下的产业趋势。
“从我们的投资经验看,5G的商业化和部署速度并没受到很大的影响。”沈劲透露,虽然有疫情的冲击,但至今为止全球仍有60多个国家、140多家运营商在进行5G商业运营。同时,已经商用的5G终端数量超过233款,非手机终端超过100款。以高通为例,已经商用和正在研发的采用高通5G技术的终端也已达到800多款。
在此背景下,沈劲向记者表示,从2009年开始,高通创投每年都在中国举办创业大赛,以此发掘和推动这些早期创业公司在其所在领域的创新和创业。此外,高通创投还于近年来分别设立了1亿美元的人工智能基金和2亿美元的5G生态投资基金,以此鼓励与推动全球科技产业的发展。
5G消费端投资空间还很大
相关报告显示,到2035年5G将创造13.1万亿美元经济产出,在中国,移动终端、泛娱乐、工业互联网、医疗健康和汽车五大先锋行业将引领5G的发展。
“5G是我们最关注的一个赛道,特别是对于2020年我们的投资方向来说。”沈劲向记者指出,2020年是5G扩展之年,不管是运营商、设备商还是产业链各环节,5G部署都在不断向纵深发展,尤其是在垂直领域,5G赋能下的应用创新成为年度主题。这也成为了高通创投2020年布局的重要背景。
据沈劲透露,在5G的To B领域,高通创投近年来在全球发掘出了许多优秀的创业企业,如在中国主攻小基站业务的佰才邦、深耕驾驶监控的深度视觉等,以及去年刚被微软收购的美国初创企业Affirmed Networks、立足网络架构虚拟化变革的Celona。
但B端市场并不足以完整释放5G应用的价值,沈劲表示,高通创投在5G生态的投资布局分为四个方面:一是芯片和其他核心元器件,二是模组和终端,三是网络设备和网络运营服务,四是5G的应用和赋能。“前三者更多是从5G产业的角度去分类的,但5G应用赋能则更多从技术与行业角度划分,后者包括5G+人工智能、5G+物联网、5G+车联网、5G+机器人等类别。”沈劲解释道。
这种多元化视角也让高通创投尤为注重5G在C端的价值。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高通创投联合红杉中国共同举办的5G生态创业大赛上,参赛企业从技术领域覆盖人工智能、5G核心技术、扩展现实、物联网、机器人和云计算,产业方向则分布于企业服务、文娱影视、汽车、通信、工业制造、医疗健康等领域。
“去年我们举办了5G生态投资大赛,募集到大约170多个案例,而实际上其中与5G相关的不到40个。5G在To C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沈劲指出,5年之后5G的普及率会非常高,届时大众会非常习惯一种快速的、实时化的应用呈现方式。那时候,一些创业的苗子将开始长成小树。
对此,沈劲表示,今年高通创投将会与包括运营商在内的整个行业一起合作,继续宣传、推广和挖掘,通过这一推动力,使得更多创业公司关注To C领域内涵盖大容量传输、高可靠、低时延等几项5G关键能力的企业,最终加速助推5G的商用进程。
AI不会过时
而在5G之外,高通创投在人工智能(AI)领域的布局也为业界熟知。据记者了解,包括极视角、感图科技等在AI细分领域成长平稳的创业公司都拥有高通创投的入资份额。
“AI也是我们很早就开始关注的领域,并且我们认为AI是一个长期赋能的核心技术,不会过时,所以我们会持续关注这个领域。”沈劲表示。
据沈劲介绍,在AI领域,高通创投先投资了一批通用品牌,之后开始投资大的垂直领域应用为主的端到端企业。“比如PCB、轴承以及监控检测等相关的产业,和像极视角一样专门对接开发者和落地的中间平台。”沈劲表示,后者目前有覆盖50个行业的1000多家企业在使用。
另一方面,由于高通自己的拓展业务里也有应用于AI领域的芯片,因此高通创投也会积极关注其生态链上的创业新秀。
“比如数据中心所使用的高通Cloud AI 100系列芯片,目前一些头部互联网公司已开始在使用。”沈劲表示,从投资角度看,高通创投也会关注在AI领域持续创业并有可能会用到高通AI芯片的企业,或者也可能是为AI芯片提供更好生态的企业。
沈劲指出,目前高通创投在AI领域投资的企业表现相当不错,所以针对未来用怎样的思路去继续投资,公司也形成了一些具体的方法论。“比如我们投每一个细分领域,会根据这个细分领域的一些业态具体分析,而不是碰运气。我们会预先有一个设定,想要找到哪些类型的企业。”沈劲表示,这也意味着公司在AI的下一拨投资设定已基本完成。
此外,沈劲补充表示,虽然公司目前注意力放在5G,但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等领域也都是高通创投关注的重要赛道,并在后续会公布一些完成投资的案例。
“比如在机器人和物联网领域,我们投资的企业都已有相应产品,如搭载高通机器人RB5平台的乒乓球机器人;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无论是头部的国际品牌还是国内品牌,都使用到了高通的产品和技术,以上这些领域都是我们投资的方向。”沈劲表示。
投资方法论:看重战略价值观契合
虽然归属高通这样的科技巨头旗下,有着足够的资金与技术支撑,但沈劲深知,高通创投的本质仍是一家投资机构,因此投资成绩仍是决定其竞争力的第一指标。自加盟以来,沈劲带领高通创投的中国团队投出了中科创达、摩拜单车、网秦等多家独角兽为代表的50多家创业公司,收获了极高的行业口碑。
在谈到高通创投成功的独特方法论时,沈劲将其总结为“专注”与“超越资金在内的全面支持”两大关键词。“首先,我们专注于高通目前的核心业务、延伸业务以及目前尚未有业务但将来可以涉猎的业务领域。”他表示。
与此同时,沈劲表示,高通创投不仅会为创业团队提供资金支持,还非常愿意为创业团队提供包括技术、商务及创业导师在内的各方面支持。
“因为我们从事投资已有十几年的时间,而我本人在进入高通之前也有过创业经验,明白创业公司最需要的是什么。”沈劲进一步解释道,这些支持也是长期的。“因为我们使用的是自有资金,不像很多VC只有5到7年的基金生命周期,我们的投资有时会持续十多年的时间,所以有较长时间去支持我们投资的企业。”
此外,沈劲也强调,作为一家战略投资机构,高通创投的诉求也不同于一般的VC。“我们有两大诉求,一是战略价值,二是产品回报价值。”沈劲指出,战略价值是指支持公司体制外的创新和创业,而且这些创新和创业要与高通的愿景、高通的整体战略相契合。
这一点也在高通挑选团队的理念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我们希望在他们的愿景方向上能够看到,一是和高通的一致性,二是他们对愿景方向的专注、热情和持守。此外,我们还会关注这个团队积累的经验,是否有过创业经历,团队相互之间配合的情况等。这也是我们方法论的一部分。”沈劲告诉记者。
以投资过的半导体企业云英谷科技为例,沈劲指出,彼时高通创投的投资份额与跟投的另两家机构份额一样,而不是非要像一般VC行规要占到80%份额才行。“这并不符合我们的投资思维,我们更看重的是与高通的文化契合,而不是执着地追求投资占比份额。”他阐述道。
“高通创投的投资思维,也体现了高通整体的文化,即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合作,建立起良好的行业生态,把整个蛋糕做大。”沈劲强调。
创业者永远有机会
从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后,高通创投参与并见证了中国科技产业近20年的变迁。一路从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走到如今智能互联时代,沈劲感慨,高通创投的成功可以说是既赶上了时势,也得益于投资眼光与运气。
沈劲回忆称,刚加入高通时,3G还未到来,而那时高通有自己的操作系统,有被公司内部戏称为“WeChat前身”的QChat技术,也有自己的定位系统,以及拥有四五条互联网事业部的产品线。“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推动数字化,从功能机转向智能机、转向数字化,这条路我们从2.5G时代就开始走,一直走到3G、4G时代。”沈劲表示。
“从投资者的角度看,我们挑选的企业是不错的,这也是因为我们专注的行业发展不错,我们才能够找到好的项目。比如我们投资过浏览器、应用商店、广告、教育、游戏公司,后来又投AI、XR公司,现在又投5G公司,而这些产业本身发展得都很快,基本保证了我们能够找到好的企业。”沈劲进一步总结道。
而在见多了创业公司的兴衰沉浮后,沈劲也提醒创业者,与投资一样,创业公司需要保持专注力。“创业阶段暂时还没有资格多元化。”沈劲表示,创业很不容易,更多时候可能会面临连续开发的好几款产品都以失败告终的情况。而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公司将一款产品稳定地开发出来,每年有20%到30%的增长;然后再开发第二款产品,获得20%到30%的稳定增长,以这种模式,一层层地构建自己的产品深度。
不过,创业面临的困扰远不止一项,面对如今创投圈大公司通吃的“马太效应”,沈劲也为创业者送上了鼓励。“从美国创投六七十年的历史来看,从来没发生过创投机会全被大公司抢占的现象。”沈劲坚定地认为,任何时期,都会有伟大的公司成长起来,我们坚信创新的内在动力以及大家创业的热情,不会因为门槛提高而减退,大家也一定能找到合适的契机。
“我们信赖这些创业者,因为他们每天都在动脑筋、找机会,将想法落地。我们相信他们的动力会比那些大公司要大,开发出的产品效果会更好,因为他们专注而且迅速。”沈劲表示。
面向新的一年,沈劲告诉记者,高通创投将会特别关注5G宏基站、小基站以及5G专网的部署情况。“这些与我们投资的专注点息息相关。我们也会关注中国5G专网的使用情况,以及哪些建材厂、水泥、港口的专网用到了5G等等。这方面我们了解得比较多,这些实验网的部署也令我们感到非常兴奋。”沈劲表示。
对此,沈劲也指出了其背后的原因:活跃的5G创新和创业。“以前我们熟悉的是像华为、中兴、爱立信的网络架构,而今天我们看到的不再仅仅是它们做的网络,像微软、VMware、亚马逊等都在做网络架构。在美国有些大学、超市也已经开始使用5G专网。”
但乐观依然只是沈劲身上的一面,作为投资人,他依然时刻保持着警惕。“成功是不是必然的,其实很难判断。”沈劲最后强调,“从高通创投的角度看,我们会积极地观察和挖掘,一旦发现有潜力的初创企业,我们也敢于承担风险来为它们提供支持。”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