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不为搬家愁 还是婚前投资

点击次数:2020-10-22 13:27:37【打印】【关闭】

独居”作为新居住方式的一种,代表了“新居住”趋势的一种可能。贝壳找房、安居客等线上找房网站在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当下90后独居幸福感超

独居”作为新居住方式的一种,代表了“新居住”趋势的一种可能。贝壳找房、安居客等线上找房网站在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当下90后独居幸福感超过孤独感,且女性比男性更享受独居状态。超七成90后认为,购房独居将成为未来趋势,认为“购房独居”踏实安心。对于居住环境,大部分90后表示,希望有个属于自己的独处空间,其中阳台、飘窗、小书房最受热捧。

【调查】

超六成90后渴望“独居”

偏爱烟火气愿与宠物做伴

近几年,据全国住宅成交数据统计显示,46.9%的90后处于独居的状态,这类购房群体,八成以上可接受的贷款占收入比在40%—60%之间。

对于90后来说,独居并不等于蜗居。针对独居理想房屋面积的调查显示,有78.31%的90后独居青年认为,理想居住面积应该在50平方米及以上,其中50—80平方米大小的房子最受欢迎。 63.65%的90后独居青年认为独居生活就是应该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愿意选择租房独居的占比仅为26.5%。

独居青年究竟是 “一直独居一直爽”还是 “越独居越孤单”呢?90后夏雨辰说:“如果以满分100分的标准衡量,独居幸福指数她认为可以打80分,对孤独指数打出的分数为60分。”现在,夏雨辰一个人住在位于奉化路的天泰桃园小区,她认为独居生活的幸福感高于孤独感。在住房类型选择方面,夏雨辰告诉记者:“当时买天泰桃园这套房子的时候,就是看重奉化路的地角,周边有市场、超市、地铁、公交车站,特别有生活气息,干什么都方便。 ”其实像夏雨辰一样,绝大多数的90后购房者会选择生活气息浓厚的小区居民房,他们认为独居也要有烟火气。在居住环境方面,小区交通便利、景观绿化环境以及周边购物娱乐设施也是90后购房者看重的因素。

其实,对单身的年轻人来说,有时候宠物承担了“亲人”陪伴的角色。不少独居90后表示在饲养宠物,有个宠物陪伴自己,就打消了“孤独感”。其中忠犬和萌猫是最受他们欢迎的宠物类型,其次是鱼、兔子和仓鼠。

【人物】

收入60%还贷也要买房只为找寻家的归属感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90后,成为买房主力军的一员。“为拥有一个可以随心所欲布置的家,一个辛苦一天缓解疲惫的家,拿出每月工资一大半交房贷我也愿意。 ”1990年出生的韩文锦今年30岁,从北京回青岛找到工作后,开始攒钱买房。 “想拥有一个自己的空间,每天拿出更多的时间投入工作,干点自己喜欢的事。 ”韩文锦现在一家外企做设计师,一有项目就得加班加点,跟父母住一起她总觉得自己无法安心工作。 “空间不用太大,八九十平方米就可以,地角偏一点儿,离单位远点儿也无所谓,开车或坐地铁都方便,只要周围景色好,环境安静就可以,婚后周末可以带孩子和老公来这放松。 ”

目前,韩文锦的独居房买在靠近南姜码头附近的小区,虽然离她在海尔路工作的地方有些远,但上班高峰时间不堵车,还有公交能直达。 “现在每月工资8000元左右,再拿出近5000元还房贷,余下的钱供自己一个月的生活开销,绰绰有余。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都有自己崇尚的自由,90后韩文锦愿意拿出每月工资的60%供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她认为,一个人在家做自己喜欢的食物,可以放一首歌,坐在阳台静静地听着,这是多么惬意的生活。而这些在租的房子里面也可以做,但如果是自己买下的房子,心境就大不一样。有人说,反正下了班都是床上一躺,玩手机,哪张床还不一样?韩文锦说:“不一样的。那种不必为搬家操心的归属感和安定感,是租房族无法体会的。 ”

支持先买房再成家父母的决定太正确了

“90后的购房者不在少数,但能买上房还需要父母在资金上给予支持,在地段楼层等方面给出建议。”杨苗苗向记者谈起自己研究生毕业后买房的经历。当时,自己虽然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但被父母催着天天看房,建议她先买房再成家。随着房价连年上涨,2016年毕业就着手买房的杨苗苗现在认为,父母的决定实在太正确了。

“房子位于东李片区,三年前入手这套房子时,可谓是高位接盘了。”杨苗苗说,当时想定下这套房的主要原因是离工作单位近,而且小区闹中取静。杨苗苗之前一直租房住,因为实在受不了每月交租金的麻烦,决定咬牙买一套自己的房子。

房子能买成,最重要的原因是家长给予支持。杨苗苗的父母认为,早晚都要买,赶早不赶晚,早点儿住进自己的房子,也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为自己的未来打拼。从首付到装修,父母帮助杨苗苗忙了大半年。阳台、飘窗、小书房……杨苗苗花费很多心思去设计。阳台的墙面,她特意用藤编做装饰,既保温又温馨,再摆上各种花架和阅读书籍,实用又方便。天气渐渐冷了,在飘窗前铺上毯子,摆上暖炉,把自己的工作台挪到小桌前,这里便成了杨苗苗最喜欢的工作空间。

“每个人的家里都应该有一两处自己最喜欢的空间,在这里不仅能集中精神工作,也能用尽全力享受生活。”杨苗苗十分满意现在的生活状态,无数个加班深夜,都可以回到属于自己的小窝。 “等以后结婚了,把这个房子卖掉作为首付,还能换一处大点儿的房子生活,这也是父母给我未来的一份投资。”杨苗苗对未来充满憧憬。

【新闻延伸】

独居生活并非十全十美

无论投资或自住,从近几年全国住宅成交数据来看,90后更青睐于购买小于90平方米的小户型,其中公寓loft占比更多。为什么90后更喜欢购买公寓loft?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渴望独处,这一点从租房市场也可以看出。 90后买房不需要大房,小而精致的房子更易打理。”据青岛链家房产中介负责人宁振宇表示,90后年轻人大多没有太多存款购房,加之限购政策,所以无论是自住还是投资,不限购不限贷的商住小公寓loft更适合他们。其次,公寓多处于繁华的商圈核心,楼下即是商超、餐饮、百货、干洗、便利店、宠物配套、24小时便利店等生活休闲服务配套,自住很方便,投资有保障。

然而,独居生活也并非是十全十美。相关调查数据对独居青年社交痛点做了统计,其中独自去餐厅吃饭、独自看电影、一个人去看病、逛游乐园和看演唱会,是独居青年最不想一个人做的事情。同时,独居生活中也有不少让人担心的事儿,其中独居90后女性主要担心突发状况发生时没人照顾、以及人身财产安全难以保障等问题;而男性则是对独居生活带来的孤独感、社交需求的缺乏感到苦恼。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