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研究建立投资者保护专项补偿基金

点击次数:2020-09-04 15:26:10【打印】【关闭】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9月4日上午在“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健全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机制,研究建立投资者保护专项补偿基金,为投资者提供更便捷的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9月4日上午在“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健全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机制,研究建立投资者保护专项补偿基金,为投资者提供更便捷的救济机制。他同时表示,证监会在做好融资端改革的同时,将在投资端推出更多务实举措,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畅通境外主体直接投资渠道,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引入更多源头活水。

阎庆民表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券法的核心目标。新证券法不仅在证券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监管执法等各环节充分体现了这一立法宗旨,更是立足我国中小投资者众多的现实情况,增设了“投资者保护”专章,通过构建更加丰富的责任实现形式和权益救济机制,就投资者民事赔偿等问题做出诸多适应我国国情的重大探索与制度创新,突出了保护投资者在证券法中的重要地位。从某种程度上讲,新证券法本质上就是一部投资者权益保护法。

阎庆民着重提出了下述四项工作重点:

一是健全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机制,倡导和弘扬资本市场法治文化。证监会将加快新证券法有关配套措施的制定、修改;推动投资者保护机构代表投资者提起证券民事赔偿诉讼尽快落地;加快制定欺诈发行责令回购办法;细化交易所、行业协会、投保机构等单位的自律规则及业务细则;研究建立投资者保护专项补偿基金,为投资者提供更便捷的救济机制。

二是加强日常监管,构建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生态。证监会将加快转变监管职能、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努力提高监管的适应性;用足用好新证券法规定的执法手段和法律责任规定,从严查办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加大对恶性操纵市场及内幕交易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将法律条文由“纸面上的法”转变为“市场运行中的法”;进一步健全退市机制,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在做好融资端改革的同时,在投资端推出更多务实举措,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畅通境外主体直接投资渠道,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引入更多源头活水。

三是加快信息技术与投保工作融合,为投资者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具体工作包括:逐步建立全国投资者数据库,整合系统数据资源,用定量的方法为投资者保护工作提供数据支持;推动完善在线咨询、法律援助等工作,使投资者维权从“线下跑”到“网上办”转变;推广小额速调,探索实践无争议事实记载、调解前置等机制,使投资者能够得到快速赔偿。

四是加强内外协同联动,不断完善资本市场法治环境。阎庆民说,要构建一个投融资均衡发展、市场交易高效透明、各类投资者积极参与的市场生态,需要市场参与各方有效配合和互动。只有加强统筹协调,才能使政策协同效应最大化。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