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前驻法使馆公使衔参赞马社:中企在投资领域还是一个小学生

点击次数:2020-06-18 16:08:18【打印】【关闭】

6月17-18日,2020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在北京举行,2020全球投资服务论坛暨驻华使馆及海外园区招商信息发布会于18日同期举办。中国国际商会咨询委员会顾问、中国前驻法

6月17-18日,2020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在北京举行,2020全球投资服务论坛暨驻华使馆及海外园区招商信息发布会于18日同期举办。中国国际商会咨询委员会顾问、中国前驻法国使馆公使衔参赞马社在会上参与了圆桌对话。

马社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政治、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带来深刻的影响,这个影响还在持续,远远没有完结。此外,疫情引起了各国的投资环境深刻的变化,特别是美国把一些经济问题政治化,还有一些发达国家对中国的投资采取收紧措施。

“中国企业现在对这些情况都很关注。未来会有什么新的变化?他们怎么来应对?” 马社说,要吸引中国企业去投资,一定要打消他们这种顾虑,给他们提供新的吸引他们去投资的优惠政策的说明,这个信息非常重要。

疫情之后,社会普遍预期将有报复性消费,那么会不会有报复性投资和并购高潮?马社对此表示,中国企业非常愿意去投资,现在发达国家确实有一些企业非常困难,他们在企业的兼并、重组、并购方面会有一些机遇,这个对中国企业也是机会。

马社还表示,中国企业在投资领域还是一个小学生,还有很多要学习的东西,离一个国际上成熟的成功投资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企要解决文化融合的问题,并且需要要得到帮助和引导。

以下为马社发言实录:

首先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出席今天江泰的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并与这些外交官同台共同地分享一些信息、讨论问题。

今天我们这个会是在特殊的形势下举办的,大家众所周知的就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也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危机。因为现在疫情还在发展,特别是这两天北京又有新的小规模的爆发,所以疫情远远没有过去,我们不知道还要和它斗争多久,这种特殊情况下,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要各个国家团结一致,来共同对付这一个敌人——新冠肺炎疫情。

第一点,在这个病毒的影响下,其实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都看到了,现在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大地停摆,现在企业都是求生存谋发展的状况,首先要生存下去,完了再看怎么发展,无论是各个国家的企业还是中国的企业,现在都有一个生存的问题。所以各国的政府、国家都在救助这些企业,采取了很多措施。刚才介绍了,各个国家都有优惠的政策,所以我觉得这个疫情将会给各个国家、给世界经济,对世界政治、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带来深刻的影响,这个影响还在持续,远远没有完结。

第二点,这个疫情对整个全球的投资环境,包括各个国家的投资环境都带来了深刻的变化。投资环境和以前不是一样的,这个要充分地认识到,因为投资环境是有疫情的影响,另外我们还看到目前在世界上的一些变化,特别是美国把一些经济问题政治化。另外还有一些发达国家,他们对中国的投资采取收紧的措施,所以中国企业现在对这些都很关注,将来一旦疫情过去,他们去世界各国投资,现在情况是不是发生了变化?会有什么新的变化?他们怎么来应对?他们现在最关心的是这个。我觉得刚才各位参赞这方面说得不多,他们基本上是说他们国家的一些优势、一些优惠政策来吸引投资者,这个很重要,没有变,还是欢迎外国投资、还是欢迎外国投资的,但是可能也会有一些变化。要吸引中国企业去投资,一定要打消他们这种顾虑,给他们提供新的吸引他们去投资的优惠政策、情况的说明,这个信息非常重要。

第三点,疫情总有一天要过去,生活会恢复正常,投资的机遇还是非常大的。因为现在的情况,疫情的发展、疫情的影响,有很多企业非常困难,靠着政府的救助现在可以勉强地维持,都盼着这个疫情赶快过去,重新发展。现在大家在中国说疫情影响,经济停摆,疫情之后就有报复性消费,都谈到了这个。疫情过去之后可能在消费上会有大的爆发,因为他被抑制住了,投资是不是也是一样?疫情过后有一个报复性的投资、并购高潮?据我所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尽管有疫情,投资意愿还是很强的,还在寻找时机,他们非常愿意去投资。而且现在有些企业,我说的主要是发达国家、欧洲的一些国家,一些企业确实非常困难,他们在企业的兼并、重组、并购方面会有一些机遇,这个对中国企业也是一个机会,他们现在也在考虑。

第四点,因为投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企业需要并购,这个企业需要投资,他需要被投资,这个完全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进行的,所以是互利共赢的,所以我想这方面,这些企业需要我们各国政府的大量支持和帮助,所以我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得到这些国家的特殊帮助措施,最重要的首先就是信息上的帮助,把情况能够如实地跟他们说,包括疫情变化的情况。对中国企业投资合作、互利共赢的合作还是非常有帮助的。谢谢。

主持人:中企走出去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合规的问题等,20年前就有,现在还有。想问一下马公参,接下来,尤其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常态,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外方和中方也好的困惑。

马社: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中才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到现在20多年,20多年一些中国企业家从中国这个土地,对世界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走出去”投资,到今天有一些成功的,但是也有一些失败的。所以中国企业在投资领域还是一个小学生,还有很多要学习的东西,离一个国际上成熟的成功投资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其实中国企业到国外投资遇到的,我刚才非常同意几位外交官说的,遇到最大的问题或者说世界投资界最大的问题就是文化融合,就是我们自己的文化,这些企业投资在中国都是很成功的,他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们挣了钱,他们还要进一步发展,他们到国外去,但是在国外的土地上,你再用你在中国成功的办法就不灵了,他们有时候就没有注意,不知道,因为这个文化差异是巨大的。

他以为没问题,可以解决,但是实际上完全碰壁,最后落得完全失败的下场。好多教训,例子也非常多,就不说了。所以我觉得怎么能使中国企业成功,到国外投资就是解决文化融合的问题,这个解决不好就不会成功。

第二点就是中国企业需要帮助,需要引导。因为中国的中介组织是非常弱的,中国的中介组织都是最近才建立起来的。他们这种服务行业,咨询、法律、会计,还有一些信息方面的是非常弱的,中国企业“走出去”靠中国的这些中介组织是不够的,现在大量“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用的全是国外的律所、咨询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所以他们需要大量的帮助,法律上的、信息上的、会计上的、尽调这些东西,这些需求量非常大。如果有一个好的机构帮助他们,他们会走得容易一些,会成功,但是往往他们都很难遇到。很多中国企业的投资信息来源都是当地的华人或者留学生给他们的。

主持人:而且有相当一部分比例来自于百度,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在评估失败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案例当中都会提到,说你们能不能别靠百度,你们确实派一个团队过去,哪怕待十天半个月,待三五天,真实地看看当地的情况,而不是说这个地方营商环境怎么样?做生意赚钱吗?就靠那几个有限的回答就快事拍板做决策,这个非常恐怖。

马社:需求是巨大的,他们的外部信息渠道是有限的,而刚才说的这些渠道往往是不完整的,也是不正规的,而且是误导的,他们到国外一看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或者说一再被误导,损失了项目也做不成。所以他们需要大量的正确的引导和帮助,这一点非常重要。

第三点,原来在商务部工作我也知道,现在驻中国的使馆都有大量的投资促进机构,国外来吸引中国企业去投资,做了大量工作。这是非常好的,给中国带来大量的信息和帮助,还有咱们的使馆、大使、商务参赞什么的,都能够亲自见这些企业,来给他们介绍一些情况。但是这个还远远不够,就因为中国企业量太大了,中国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边远地区的企业,他们获得的信息、得到的信息量非常小,但他们又非常需要。中国企业的需求是非常具体的,也是很针对性的,他们不关心这个国家的领土面积、GDP,他们关心项目,就是具体的项目,能够赚钱的项目,他们关心这个,一旦有具体的项目、吸引他们的项目、能盈利的项目,他们才开始了解这个政策或者这个国家的情况,他们从这个开始,不是从整个宏观开始,他们是从微观开始。所以针对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家招商引资一定要有针对性,一定要有具体的项目介绍。另外他们需要个性化的帮助,有些问题他不懂,他想得到更具体的帮助,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这些企业都是有这种能力、有这种实力,但是他们没有一个渠道,也没有一个信息来引导他们,所以他们需要大量的帮助。我觉得咱们驻华使馆这些官员能够给他们提供这方面的帮助。谢谢。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