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一场“偶遇”后,从狂赚 15 万到血本无归,益阳一老人自述 5 年“投资”心路历程:如吸毒上瘾一般

点击次数:2020-05-18 19:04:52【打印】【关闭】

如今,只要遇到陌生人搭讪,王大爷都会绕道而行避而远之。回忆起自己当初上当的经历,他直懊悔," 真希望那一切不是骗局。"王大爷是益阳一名退休工人,从 2016 年开始陆续投

如今,只要遇到陌生人搭讪,王大爷都会绕道而行避而远之。回忆起自己当初上当的经历,他直懊悔," 真希望那一切不是骗局。"

王大爷是益阳一名退休工人,从 2016 年开始陆续投入 15 万到各种 " 投资圈 ",起初他也曾频频获利,但从 2018 年下半年开始,王大爷的 " 投资 " 却一次次踩雷,至 2020 年 4 月,所参与的投资公司全部暴雷,所有投入全部亏空,血本无归。近期,王大爷向益阳公安朝阳分局报警,与他一起受骗的还有多名老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公园偶遇 退休老人误入 " 投资圈 "

2016 年 3 月的一天,王大爷在公园散完步,准备回家。没走多远,就遇到一位帅气的小伙子,一路陪他聊天。然而,令王大爷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场 " 偶遇 " 是一场精心设计的局。接下来,小伙子频频邀请王大爷去参加讲座,许诺只要参加就可免费获得一篮鸡蛋。

纵有退休工资作为生活保障,但想想反正也闲来无事,参加讲座既可以消磨时光还可以免费得鸡蛋,何乐而不为呢?王大爷应约参加。

会场上,宣讲人员将公司的发展前景吹得天花乱坠。

很快,进入会议的核心环节——现场投资。现场投资的人员不但可以按照合同约定每月得到比银行高得多的利息,还可以砸金蛋得红包。有很多人现场投资,并得到几千至上万元不等的红包。

回家后,王大爷将此事告知了家人,遭遇家人强烈反对。家人认为这是非法集资,万万不可触碰。王大爷有些犹豫。

经过一个月的观察,他发现投资人都能按期收到利息,开始心动了,于是瞒着家人,试探性地投入了部分积蓄。

自此,王大爷加入了 " 投资人 " 行列,其每个月的行程也是满满当当,参加免费旅游、参观、考察等,不一而足。

令王大爷欣喜的是,其所投资的公司均能按时返利。至 2017 年底,王大爷已额外获得了 15 万元收入,相当于其 6 年的退休工资总和。为保证资金安全,他将资金全部提出。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他的积蓄已从 15 万变成了 30 万。

熬夜研究投资公司

手执放大镜看屏幕

尽管已经将全部资金撤出,但王大爷还是没有撤出 " 投资人 " 的大军,他每天仍然在奔波考察,希望有更多的收益。

他的考察方式主要是参加讲座后,根据公司介绍的运营模式、运营方向、运营前景,通过手机反复查询。然而在良莠不齐的互联网信息面前,王大爷显然缺乏充分的鉴别能力,但其仍然执着于此。每天晚上,王大爷还要手执高倍放大镜,抵近手机屏幕浏览相关的信息。

" 这个项目前景不错 ......"" 这个公司网上评价很高啊 ......",对于 " 一带一路 "" 养老公寓 "" 慈善互助 " 等项目,王大爷在网上看到了公司所提及的 " 政策 " 支持,仿佛也看到了公司远大的愿景。

王大爷认为选准了目标,开始又一轮投资。

由于资金所限,而众多公司的发展前景都看好,王大爷只好将 30 万元资金分开投入,甚至一度懊悔自己资金太少。2018 年上半年,王大爷先后到 10 余家公司投资,高的有 12 万元,低的有 5 千元,累计投入 30 万元,坐等分红。

最初,似乎一切正常,所有公司按照承诺按月支付利息。然而好久不长,至 2018 年 7 月,王大爷投资的公司开始陆续暴雷,兑付困难。据王大爷了解,有一家公司每月应该支付投资者利息约 40 万元,但公司当月新增投资仅 10 多万元,难以为继。

在惊慌之余,王大爷本想将投入的资金提前收回来,但因为合同没有到期,被公司拒绝。在煎熬中等待了不到一个月,王大爷发现其投资的所有公司均已人去楼空,于是迅速报警。

至此,王大爷第二轮投入的 30 万元,只剩下之前收到的利息和红包,合计 1 万 5 千元。

最后 " 赌一把 "

大爷血本无归

在公安机关经侦部门,王大爷了解到,很多案件都是犯罪分子资金链断裂甚至跑路,受害人报警之后,相关部门才介入查处的,而此时大多已是资金被转移一空、挥霍殆尽,等同 " 要钱没有,要命几条 " 的状态,想尽可能多的追回赃款,几无可能。

王大爷虽然悔恨,但想到首次投资的 " 成功 " 经历,他还想再 " 努力 " 一次。而正是这一次投资,让其彻底死心。

2020 年 2 月份,全国开启疫情严控模式。王大爷注意到某公司,该公司从 2016 年开始运营,至今仍做得 " 风生水起 ",似乎并不受疫情影响。王大爷决定将最后的 1 万 5 千元全部投入,再赌一把。

然而事与愿违,至今年 4 月份,该公司关门。

自此,王大爷身挎背包,背包里仍然装着高倍放大镜,不过,现在放大镜的作用不再是用于研究投资渠道,而是奔波于各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询问案件进展情况。

王大爷既高兴又失落,高兴的是公安机关已经介入,失落的是公司资金所剩无几。

警方介绍,从发案领域看,当前非法集资活动已经覆盖了传统的商品营销、房产投资、教育培训和新兴的网络借贷、投资理财、私募股权、养老服务等各个方面,可以说是 " 处处皆是坑 ",只要稍不留神就会上了贼船。

为攫取暴利,不法分子简直是挖空心思、无所不用其极。他们有的租用高档写字楼、包装成实力雄厚的正规企业,实为骗人 " 陷阱 ";有的歪曲 " 金融创新 " 等新理论,冒充 " 网络借贷 " 等新业态;有的伙同不法公司编造项目标的、虚构资金往来,诱骗群众上当;有的在社区、商超搞贴身营销,瞄准老年群众大打 " 亲情牌 "。这些都让普通群众真假难辨,很容易信以为真、上当受骗。

非法集资侵害对象涉及各年龄、收入和职业人群,特别是许多低收入人群、农民群众、退休人员参与其中,有的案件中超过半数的参与者是老年人,不少群众把 " 养老钱 "、" 救命钱 " 投入集资,几乎血本无归。

投资市场是一片无比广阔的汪洋,再强的监管也无法每一刻都在线。保护群众的 " 钱袋子 ",固然需要 " 有形之手 " 及时发力,投资者自己也要在 " 高收益 " 面前保持清醒。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