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投资8亿建造上海最大寺庙,全部采用红木建造,没有使用一颗钉子

点击次数:2020-04-23 18:39:50【打印】【关闭】

在上海的众多古刹和寺庙,有一些寺庙非常有名气,如静安寺、玉佛寺,很多游客都会不远万里到寺院中探究一番。但也有些寺庙偏居一隅,并不被游客所熟知,但是每一处寺庙都有

 在上海的众多古刹和寺庙,有一些寺庙非常有名气,如静安寺、玉佛寺,很多游客都会不远万里到寺院中探究一番。但也有些寺庙偏居一隅,并不被游客所熟知,但是每一处寺庙都有其价值所在,在对一个城市的文化发展都起到不可磨灭的意义。今天就为大家说说位于宝山区罗店镇的宝山静寺。


宝山净寺,始建于明朝正德六年(公元1511年),距今已有500年的历史,曾用名“玉皇宫”、“梵王宫”、“宝山净寺”等,2002年改名为“宝山寺”并沿用至今。2005年5月,为配合罗店老镇的改造,宝山寺移地重建工程正式奠基。历经多年的精心打造,寺院总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规模居沪上佛教寺院之首。如今,一座厚重古朴的唐韵宝刹已经屹立在练祁河畔,参观者无不赞叹建筑的完美、造像的庄严。


新的宝山寺采用传统伽蓝纵轴式布局,为晚唐宫殿式建筑风格,以非洲红花梨纯木榫卯构造,结构严谨,古朴大方。现在的宝山寺,殿宇巍峨,有新建房240多间。天王殿、大雄殿、观音殿、药师殿、观音殿、藏经楼等建筑宏伟壮观。大殿之间通达,开阔,全部用实木,榫卯构造,没有铁钉,水泥。以花梨木为建筑主体,浓郁的晚唐时期建筑风格。虽是一座新修的寺庙,却充满着古韵,就算不论宗教信仰,单为了这组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就值得你专门前往。


走进宝山净寺大院,顿时心静神定,眼前紫檀色大殿古朴庄严,很有气势。顿感唐韵古风扑面而来。沿莲花池上的拱桥拾级而上,看到的是巍峨的天王殿、钟鼓楼和高耸的花岗岩经幢,东西连廊回转,幻若梦回大唐。整个建筑群布局通达自然,天地融合,以事表理,体现出佛教博大精深、微妙玄通的思想。廊桥上飘逸的祈福红绸带给宝山寺带来生气,呈现一派太平盛世景象。


殿内圣像背后的大型油画《海会云集图》,吸收敦煌壁画和永乐壁画之精髓,以油画材料和中国传统工笔画技法,呈现了佛陀法音宣流,圣贤云来集,人天具共赞叹的殊胜场景,令观者宛如置身其中、亲临盛会。定时会有寺庙人员专门介绍海《海会云集图》,上面有159位菩萨,金刚,罗汉等佛教人物,呈现出佛性和大自然的和谐场面。


由于宝山寺的地理位置比较偏远,乘坐地铁7号线到终点站美兰湖之后还要再打车或者转乘公交车才能到达,所以这里平时游客并不多。每逢初一,十五还是蛮热闹的,都是烧香拜佛的游客。不知大家知不知道宝山寺,对于投资8亿元建造一座寺庙都有看法,欢迎留言分享。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