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低利率席卷全球,投资者应如何布局?

点击次数:2020-03-19 19:07:26【打印】【关闭】

近期,全球资本市场经历了史诗级震荡,股市、美元、原油、黄金大幅下挫。在这轮暴跌中,无论机构、富豪大佬亦或是普通投资者,资产都有不同程度的缩水。在此背景下,全球各

近期,全球资本市场经历了史诗级震荡,股市、美元、原油、黄金大幅下挫。在这轮暴跌中,无论机构、富豪大佬亦或是普通投资者,资产都有不同程度的缩水。

在此背景下,全球各路资金纷纷涌入国债避险,这造成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迅速下行。据数据统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目前已创近百年以来新低。


负利率成为全球面临的非常重要的问题。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就曾警告说,“收益率可以低到什么程度实际上没有限制,即使到零也非底线。负收益率是可能的。”正如我们现在所看到,以疫情为导火索,百年难见负利率正在发生。

利率持续走低是必然结果

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世界主要的发达国家利率一直处于低位。负利率债券规模自2014年之后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8月底,全球负利率债券的规模达峰值。全球以买入持有为主要策略、负债端资金久期较长的机构面临日益严峻的资产荒挑战。


市场预计,未来利率还会持续走低,负利率可能是全球金融和经济界未来最重要的方向。

本质上利率是由社会的资本回报率决定的,而社会整体的资本回报率又是由人口、技术、制度等基本生产要素决定的。央行只能顺应趋势调整政策改变经济增速的斜率,但是无法改变长期方向。


随着老龄化加剧,中国的利率进一步走低是必然发生的事情。过去十年国内进行了大量的货币和财政刺激,但是经济增速、资本回报率还是在不断走低,事实上已经验证了这一观点。

利率下行将影响三类投资者

利率长期下行对哪些投资人的“杀伤力”特别大?主要有三类:大部分财富埋在国内房产中的投资者;生息是投资的第一需要的投资者;投资周期很长,投资目标包含养老的投资者。而上述三种类型几乎涵盖了每一个投资者。

第一类,你的大部分财富埋在国内房产中

2017年西南财经大学曾发布居民财富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家庭的房产在总资产中占比接近70%。目前我国面临较大经济下行的压力,但即便在这种大环境下,中央保持“房住不炒”的政策定力依然非常坚决,未来想要依靠房产实现资产的升值和生息,可能带来的边际效应或进一步降低。

第二类,生息是你投资的第一需要

生息是什么意思?就是寻找利息,利息是金融机构能够固定给与投资者的预期回报。如果生息是投资理财中第一需求,那么需要考虑在利率长期下行的背景,去哪里寻找能够带来稳定收益的金融产品,而这个问题同样令专业的保险公司、养老机构“头疼”。

据数据统计,在理财人群的国民画像中,80%的需求都来自于投资人的生息需要。目前生息需要被银行存款、货币基金、银行理财和信托产品满足,它们的规模非常庞大。


此外,据波斯顿咨询对银行客户调研,未来1年投资者打算增持的产品,也都与升息有关。如投资于时间生息类的银行理财、货币基金;投资信用生息的固收产品、信托;购买股票或公募基金,利用波动生息和权益增值;甚至可能采取美元生息策略,即因为担心人民币汇率贬值而到海外投资。


所以说无论投资者想与不想,投资行为已经展示生息是投资的第一需要。

第三类,投资周期很长,投资目标包含养老

如果投资者的投资周期非常长,而且投资目标包含养老,那么利率下行的“杀伤力”就会非常大。所以,投资者想要进行可持续的投资,那么答对生息命题就越发重要。


大众应对方案

在现在的环境下“敌人”很明确,就是利率的长期下行。能和低利率、负利率战斗的是生息资产,包括:中长期投资于优质股票资产、超长久期国债或金融债、另类投资和波动友好型资产。其中,优质的权益投资是首选,即用优质的权益资产去实现我们中长期生息的目标。

如果我们将目光聚焦到10年或20年前美国市场,可以看到过去有哪些行业帮人们实现了中长期生息的目标:


首先是消费医药。医药属于刚需,带有消费属性,能够带领投资者长时间穿越周期。医药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可以分为化学药、中成药、医疗器械、医药服务、生物药等细分领域。

其次,能够实现长期穿越周期的是科技。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技术的变迁,它抬升了我们每一个人接入新技术的门槛,在经济学专业术语上称作提升了全要素生产率。

与美国标普500相比,A股科技、医疗等行业占比依然较小,预计未来科技、医疗的行业市值占比将有较大提升空间。以中证800指数(3853.2208, -30.17, -0.78%)为例,A股的行业结构仍以金融占比居首,工业、材料、房地产占比相对较高,科技、医药以及电信服务行业的占比明显低于标普500指数。


中国也将面临老龄化社会带来的挑战,在这样的社会体系结构下,我们对医药的需求将越来越大,而且越来越不可抗拒。每年在医药方面的支出将变得逐步加大,一直加大到什么程度?以日本为例,日本是一个高度老龄化社会,据统计日本65岁之后人群,医药支出将占其一生相关费用的90%。由此,可见我国的医药市场有多么巨大的潜力。

此外,科技在我国的发展也是长线趋势。3月4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要加快 5G 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未来,随着新一轮“新基建”的加速,经济社会效益显著,这也将直接体现在优秀科技公司的市值提升。例如以5G网络为核心的网络建设,投资将达到1万亿以上,带动的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将超过数万亿投资。更重要的,5G网络建设将有助于培育繁荣互联网经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等新技术新产业,带动十几万亿产值的新经济。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