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保险业期待进一步放开保险资管产品投资宽度

点击次数:2020-03-09 10:44:33【打印】【关闭】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在监管部门发布允许符合条件的试点商业银行和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公告前,有银行业人士如此表达对银保资金入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在监管部门发布允许符合条件的试点商业银行和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公告前,有银行业人士如此表达对银保资金入市国债期货获批的期待。

  近日,随着相关政策和各项配套措施的出台,银行保险机构投资国债期货的“东风”已经到来。银行方面,已确定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为第一批试点机构;保险机构方面,银保监会已起草三项相关政策文件,并于日前下发征求意见稿。国债期货参与者扩容正在积极推进。建行相关业务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们已加快了制度与系统等方面的准备工作,积极进行交易员队伍的培养,不断积累衍生产品交易经验和风险管控经验。”

  整装待发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对引入银行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的呼声近年来日益高涨。不少机构已经在相关政策落地前,做好了相关投资路径的设计甚至开展了“演练”工作。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在监管部门发布允许银保机构参与中金所国债期货交易的公告前,一位银行人士如是表示。据其透露,其所供职的银行围绕国债期货投资设计了多项套期保值投资策略,只待监管部门批准的“东风”到来。

  作为首批试点机构之一,建设银行(6.510, -0.12, -1.81%)密切关注着市场动态,在政策“东风”到来之前,就已经做好相关准备。“国债期货自2013年重启以来,建行一直积极研究并密切关注市场发展。国债期货市场近年来发展平稳,与现货市场关联度较高,为商业银行进入该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本次政策落地前,建行已经开始了多方面的准备工作:积极与监管部门保持沟通、把握政策方向;内部加快制度与系统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同时积极进行交易员队伍的培养,不断积累衍生产品交易经验和风险管控经验。”建行相关业务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上述人士还表示:“建行目前已开展了人民币利率互换、标准债券远期、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多种衍生品业务,并积累了丰富的交易和风险管控经验。下一步将在监管部门的统一指导下,积极参与人民币利率期权等产品创新,不断完善衍生品业务种类,丰富利率风险管理工具。”

  虽然保险机构暂未进入首批试点,但保险业相关人士预计,大中型险企及保险资管机构正式成为参与者,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实现。据了解,太保资管和平安资管已经开启国债期货业务的准备工作,逐步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和专业人员配备工作,从投资、交易、风控等多条线展开准备。

  试点有望扩大

  虽然首批试点名单仅包括五大行,但后续其他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也有望被引入。平安期货研究所表示,随着市场表现的平稳以及市场深度的逐步加大,可以预期监管部门将会开启第二批、第三批商业银行与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的试点,整个市场参与者的结构将发生很大变化。

  近日,银保监会就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面向保险业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应以对冲或规避风险为目的,不得用于投机目的;同时明确了保险机构的自身硬性指标和持仓限制等。

  虽然和商业银行相比,保险机构持有国债的规模体量较小,但保险行业对参与国债期货等衍生品投资的呼声也较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日前进行的“百人观点”问卷调查显示,保险业期待进一步放开保险资管产品的投资宽度,特别是带有对冲性质的期权期货类投资。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曹德云此前呼吁“允许保险机构应用国债期货、场内外期权等衍生工具对冲市场风险,扩充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选择,提高积极主动管理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未来随着更多银行保险机构陆续参与到国债期货投资中,国债期货市场的参与者将进一步扩容。据测算,按照当前银行和保险机构持有国债现券市场体量测算,将会有数百亿元的增量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