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推出A股药企价值报告

点击次数:2020-01-11 07:37:26【打印】【关闭】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 杨坪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本期推出《A股药企价值报告》,聚焦314家A股药企价值趋势,尤其是2019年在社会责任领域呈现出的差异表现。
314家企业中,1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 杨坪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本期推出《A股药企价值报告》,聚焦314家A股药企价值趋势,尤其是2019年在社会责任领域呈现出的差异表现。
314家企业中,18家为2019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随着IPO常态化持续推进,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的队伍,还将继续扩大。
以1月10日收盘价计算,医药生物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4.67万亿元,占A股市场总市值的比重为6.95%。
2019年该板块可圈可点,政策面,国内医改政策加速推进,创新药医保谈判降价幅度加大、仿制药集采常态化、三医联动改革持续深入等医保控费政策的影响,令板块承压;政策对生物医药领域创新的重视程度却不断提高。市场面,医药生物板块累计上涨33.44%,跑赢全部A股指数6.22个百分点, 跑赢沪深300指数3.35个百分点。
如何甄选出风险较低、投资价值高的个股?多重因素将影响医药板块内部价值分化。从指标来看,经营现状、税收情况、研发投入、治理结构稳定性以及合规性等多个维度,都将形成重大影响。

就业赋税格局隐现业态变化
314家上市药企主要分布在七大行业,分别是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生物制品、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医药商业和中药。数量最多的为化学制剂生产商,合计有74家,紧随其后的中药企业和医疗器械公司分别有67家和62家。
从社会责任履行上,A股上市药企对当地就业和税收贡献较大。Wind数据显示,目前A股314家上市药企,合计为当地提供超过126.16万的就业岗位,平均每家上市药企职工人数为4005人。
员工规模超过万人的企业有30家,员工数量超过千人的则有226家,占比超过七成,员工人数低于100人的只有1家。
其中上海医药以4.7万的员工规模在上市药企中位列第一,2018年,上海医药生产、销售人员数量就分别达到14806人和19810人,技术职工规模也在同行业遥遥领先,达到5290人。
作为A股市场唯一一家总资产和营收均超过千亿的上市药企,上海医药无论是在资产规模、员工数量还是所得税金额上均位列第一。
2019年前三季度,上海医药所得税额达到9.60亿元,占营收的比重为0.68%。
2019年前三季度,314家上市药企为当地政府合计贡献所得税240.74亿元,平均每家上市药企为7691.27万元。
所得税金额过亿的上市药企合计71家,税收超过五千万的企业则有128家,仅有8家企业所得税为负值。
整体来看,以上海医药为主的国有企业在社会责任履行上,无论是促就业还是在税收上均处于前列。
但近年来民营企业贡献越来越突出,如美年健康2018年提供的就业岗位就高达3.93万人,仅次于上海医药,恒瑞医药2019年前三季度缴纳所得税6.69亿元,位于上海医药、白云山之后,排名第三。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