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2500多个“电子眼”“秒查”夜间施工扰民

点击次数:2018-03-27 10:13:23【打印】【关闭】

本报讯(通讯员 蔡志和 张昊桦 记者 陈嫣然)说到夜间施工扰民,大家都是深恶痛绝的。昨天,金报记者从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该局已对江北区湾头地块某工地的夜间施工

本报讯(通讯员 蔡志和 张昊桦 记者 陈嫣然)说到夜间施工扰民,大家都是深恶痛绝的。昨天,金报记者从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该局已对江北区湾头地块某工地的夜间施工行为进行立案。跟以往不同的是,这个案子是由“电子眼”发现的。

监控系统“秒查”夜间施工

“工地负责人吗?十点多了,你们怎么还没停工?”3月5日晚上10点半左右,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特勤中队夜间值班队长蔡志和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探头发现,湾头地块一工地现场灯火通明,而且车辆进出频繁。

于是,蔡志和第一时间通知工地负责人要求停工,并继续关注视频监控画面。然而他发现,虽然负责人满口答应立即停止作业,但事实上施工仍在继续。由于当时下雨,噪音检测无法进行。直到凌晨2点雨停,值班队员立即会同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现场噪音监测。

3月7日,中队就夜间施工问题约谈该涉事工地,在铁的事实面前,当事人承认了未经审批,擅自进行夜间施工的违法事实。而且,根据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书面报告,该工地当夜的施工行为噪音超标。据了解,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特勤中队已根据《宁波市环境污染防治规定》第二十二条,对该违法行为进行立案。目前,该工地面临着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为非接触性执法创造可能

据了解,去年年底,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500余路视频探头汇总完成,非接触性执法的天网基本铺就。其中由住建部门共享的工地探头200多个,包括区内53个在建工地;由公安和智慧城管共享的道路探头近2200多个,涵盖了区域内所有主干道路和部分其他道路。

“按照住建部门要求,在建工地探头安装的一般情况为:大门一个、四周围墙各一个,塔吊2个。3月5日发现的违法行为视频,就是通过其中一个塔吊探头记录下来的。”蔡志和向金报记者介绍,“探头的共享为非接触性执法创造了可能。比如渣土类案件,如果涉及遗撒、不按规定路线运输和随意倾倒问题,按照原先的方式取证十分困难,但通过探头查找就方便许多。除此之外,包括跨门占道经营案件、无照经营案件等影响范围大、市民关注度高的违法行为,都是能通过非接触性执法办案方式进行取证的。”

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大要案中队中队长冯凯说:“就夜间施工案件查处而言,通过之前的调研和学习,目前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摸索出了自己的办案经验。由专人负责,登录视频监控系统,进行网上工地实时巡控;如有发现夜间施工苗头,通知工地及时停工,并委托专业机构配合现场检测获取相关证据;次日要求施工单位配合调查,印证违法行为。”

夏季,是夜间施工情况投诉较多的季节,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制作了相关工地施工的注意事项手册,提前送服务进工地,做好科普工作,尽量减少由于夜间施工对市民的影响。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