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刘庆峰:加大人工智能“独角兽”投资布局

点击次数:2018-03-06 21:28:33【打印】【关闭】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如何成为独角兽企业,是否会投资独角兽企业?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

如何成为独角兽企业,是否会投资独角兽企业?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等媒体采访时透露,2017年他们投了一些独角兽公司,比如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寒武纪,还有商汤科技,2018年科大讯飞会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投资)布局。

2017年,商汤科技刚获得4.1亿美元B轮融资,当时创下了人工智能单轮融资最高纪录,而寒武纪是AI芯片界的独角兽初创公司。

对于如何做独角兽企业,刘庆峰举例说,雷军之所以成功,他说因为自己从来不为钱操心才能把事做好。如果企业具备“独角兽”的潜质,最好去找那些真正有眼光的战略投资人,而不仅仅是看给钱多少。

“当时有几个被投的企业,我看了大家的投资条款,说如果失败了,创始人不光要还钱,还要按照百分之多少给利息。我说他一穷二白创业,万一创业失败了,本来身家都没了,还要赔你的钱?”刘庆峰说,当时就问投资人为什么要定这个条款,投资人说是统一条款。

刘庆峰表示,他当年创业,有人给投资,他不接受对投条款。

“你爱投就投,你相信我你就投。”刘庆峰说,独角兽企业应该专注于自己的梦想,不是为了短期报表来做企业。这是给大家的一个建议和提醒,否则会出很多问题。

“要把创业当成是小时候玩耍一样的快乐过程,这个太重要。“刘庆峰说。

谈到创业,刘庆峰作为人大代表还提出一个建议,建议用人工智能推进“多证合一、证照联办”体系建设。现在工商局相关部门要求企业三证合一、五证合一,他们在杭州做的几十个企业证照全部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后台贯穿。企业原来要六天的办完的流程,现在两天就可以办完。

他提到,国家工商总局在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形势下,要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建立更多的上述平台,不一定是讯飞来做,但是国家一定要推动这个事情。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