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国民技术5亿投资蒸发记 京深办公地均人去楼空

点击次数:2017-12-01 23:52:55【打印】【关闭】

前海旗隆公司已经人去楼空,十年净利润才4.39亿元的国民技术能否收回之前的投资,备受投资者关注。市场一度传闻,双成药业关联方也与前海旗隆合作并成立产业基金,北京青年

 前海旗隆公司已经人去楼空,十年净利润才4.39亿元的国民技术能否收回之前的投资,备受投资者关注。市场一度传闻,双成药业关联方也与前海旗隆合作并成立产业基金,北京青年报记者经调查发现,双方当初有合作意向,最后因相关事宜没有谈拢,合作之事便告吹。
11月29日,上市公司国民技术发布公告称,先后投资5亿元的产业基金合伙人前海旗隆突然失联。瞬间,被市场称为“黑天鹅事件”。
现场
京深办公地均早已人去楼空
11月29日国民技术发布公告称,其用自有资金投资的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基金产品,以及通过全资子公司与前海旗隆下设的子公司北京旗隆医药控股有限公司合并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如今两家公司的相关人员均已失联,上市公司向公安机关报案。其在北京和深圳的两处办公地,早在数月前均已搬走。
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办公地址,为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益田路6009号新世界商务中心3206。
然而其办公地址目前已经搬空,大门外也撤下公司的招牌。物业人员称,前海旗隆在10月底已经搬走,租约尚未到期,原计划租到2020年,留下两个月的押金。物业人员谈到,当时公司以“找到更大的办公室”为理由搬出。楼层指示牌上,也撤掉了前海旗隆的相关路牌指示。据物业人员介绍,前海旗隆在2014年开始租用。办公室大概有200-300平方米,有5间以上办公室。
在北京,北京旗隆原地址在金融大街17号中国人寿中心。根据楼栋物业人员介绍,北京旗隆于今年3月左右搬离了金融大街17号,搬到了不远的金融大街9号金融街中心10层。在第二个办公地址,该楼层前台工作人员表示,北京旗隆于一个多月前搬离此处,对于搬往何处则并不知悉。
陆续有投资者和合作方上门了解,均表示看到前一天国民技术公告才获悉前海旗隆失联。
进展
双成药业关联方与前海旗隆无合作
昨天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与前海旗隆合作的,除了国民技术还涉及双成药业。
2015年10月27日,有一则海南双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关联方拟参与发起设立医药健康产业并购基金的公告。公告称,双成药业关联方石河子市双成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 2015 年 10 月 23 日与北京旗隆医药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石河子双成和旗隆医药拟就共同参与设立医疗健康产业并购基金相关事宜开展合作。
昨天北青报记者致电双成药业董秘于晓风。据她介绍,这则公告与上市公司没有关系。最初的合作涉及了公司的关联方,当初双方打算成立产业并购基金,并签订了意向书,后来重要事宜没有谈拢,这个基金便没有成立。
公告
涨停停牌突然公告丢钱
11月28日,受益芯片国产替代化加速以及行业景气度上升的影响,芯片板块现集体涨停潮,国民技术受到资金追捧,下午应声涨停。
没想到11月29日早盘,国民技术称因拟披露重大事项,自开市起停牌。11月29日晚上,一只“黑天鹅”终于掠过了所有国民技术投资者的头顶:公司先后投资5亿元的产业基金的合伙人前海旗隆突然失联了!即使剔除已收回分红5000万元,仍有4.5亿元投资下落不明。十年净利润才4.39亿元的国民技术,此次与前海旗隆合作的5亿元,能否索要回来,已成为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
有投资者困惑,私募设立产品应该是有备案的,也应该是有银行托管的,钱不会追不回来吧?
据了解,国民技术和前海旗隆合作设立的这只产业投资基金——深圳国泰旗兴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是没有在协会备案的。资深人士表示,理论上私募和上市公司合作的产业基金,私募是需要在协会备案产品的,如果没有备案,那肯定有问题。至于合作的产业基金是否有托管的问题,专业人士的答复是,只要合伙人同意,也可以不托管。最严重的问题则是,如果投入到前海旗隆基金的资金最终无法收回,就等于国民技术白干了十年。
值得注意的是,前海旗隆目前在协会备案的产品一共14只,其中11只有托管人,主要是工商银行进行托管;一只为信托产品,因此即使前海旗隆跑路,投资者还是能把钱要回来的。
合作
国民技术牵手前海旗隆
市场注意到,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之际,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举止耐人寻味。
该公司在7月6日发布了公告,称鉴于中国资本市场最近出现非理性下跌,作为私募基金一员,基于对中国经济转型的信心并长期看好中国新经济发展,现以自身行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公开报道称,前海旗隆基金拟出资5000万元认购旗下股票型对冲基金,并承诺4500点之下不减少股票资产占比,择机增持优质标的,不卖空ETF基金,不卖空股指期货予以对冲操作。当时报道指出,这是继公募广发基金宣布“为国护盘”后,第一家在市场上公开宣布此类举动的私募基金。
宣布救市后当天,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代雪峰本人还发布了一篇《为国护盘第一天》的公开信。
在更早之前的2014年,深圳前海旗隆便使用闲置自有资金2亿元,购买前海旗隆的基金产品稳健份额。至2016年11月基金存续期结束,收回投资并取得预期收益。按照当时公告最基本的年基准收益率6.5%,在这笔投资中国民技术获得了超过2600万元的收益。
之后双方继续合作。国民技术子公司国民投资与前海旗隆子公司北京旗隆合作设立了产业投资基金,并先后投入5亿元,其间收到分红5000万元。当前海旗隆、北京旗隆的相关人员失联后,公司于11月28日晚间已紧急安排向公安机关报案,截至公告披露,尚未收到公安机关是否予以立案的通知。
人物
前海旗隆老总失踪
昨天,有公开消息称,前海旗隆创始人兼董事长代雪峰长期生活在美国,拥有美国绿卡。
据媒体此前报道, 1994年,代雪峰还是一名医科大学学生时,被带入成都著名的场外交易市场“红庙子”,在那里他发现了自己对于投资的兴趣。2003年他来到深圳,先后任职于国内券商、海外券商和海外投资基金。
自2006年4月,他在深圳成立深圳市旗隆投资管理公司,其中2012年至2014年重心转移到期货投资上。2014年私募阳光化后就成立了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又把重心移回股市,主要投资医药类企业。
正是因为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且从事过医生这一职业,代雪峰和他的前海旗隆基金一直以医药投资为根基,其中核心团队成员为来自北大和清华的医学博士和硕士,一直聚焦医药股。
近两年,代雪峰的视野放在全球领域,目前公司重心也在美国。2014年,他在华尔街成立了Khan Funds Management America, INC作为全球总部,办公室就设在世贸中心。这是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全方位、成建制地进入华尔街的基金公司。2015年又在新加坡成立了东半球总部。2016年发行旗下第一只以美元计价海外基金——“旗隆东方医药基金”。

目前前海旗隆代雪峰及总经理的电话均无法接通。市场推测代雪峰跑路的可能性比较大。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