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复盘君联文体投资:矩阵式布局新中产消费

点击次数:2017-08-05 15:53:37【打印】【关闭】

7月,君联资本文体人民币二期基金完成首轮封闭。“过去我们是从一个项目、一个点去判断,现在我们看到了很多文娱和其他行业的融合。”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文体板

7月,君联资本文体人民币二期基金完成首轮封闭。

“过去我们是从一个项目、一个点去判断,现在我们看到了很多文娱和其他行业的融合。”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文体板块负责人刘泽辉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二期基金的投资主题和投资方式和一期基金相比,将有一些升级和延展。

君联资本文体基金和医疗基金,是君联资本“统一管理+专业基金”模式(详见本报之前报道:《君联资本百亿新基金背后:“统一管理+专业基金”模式证身》)的两大样本。

在当前的组织架构下,君联资本的几大投资方向分别是TMT及创新消费、现代服务和智能制造、医疗和健康、文化和体育。其中,医疗健康以及文化体育两大板块分别通过医疗基金和文体基金两个专业基金进行投资。

君联资本文体人民币一期基金在2015年7月完成首次封闭,基金的投资工作也从这个时间点开始正式起步。截至2017年7月,君联资本完成了一期12.6亿人民币的投资,共计投资了20多个项目。

新中产消费场景

文化体育行业基金大热,源于消费升级投资主题的进一步升级。在以吃穿住行为代表的基础消费需求得到广泛满足后,精神文明成为投资的新热点。

作为文体专业基金的代表之一,君联文体基金在过去两年中主要围绕年轻人的消费升级需求进行投资。如今,君联文体团队将目标人群拓展到整个新中产阶级。

“这个人群包括老中青三代。”刘泽辉举例说,其中的需求既包括老年人的文化休闲,也包括中坚代的生活方式,还包括中产家庭的子女教育,等等。

具体说来,君联文体通过研究中产阶级人群在文化娱乐、运动休闲、生活方式这三大场景中的消费需求,寻找文化娱乐领域的投资机会。

从投资主题上,君联文体围绕目标人群的文娱核心进行投资主题的延展,在早前投资互联网、影视相关内容的基础上,还将关注更多“大屏”的投资。

有线数字电视、IPTV、互联网电视,这些家庭大屏终端的主要接入方式,深刻影响着中国用户的客厅娱乐。

尼尔森网联发布的《2017中国家庭大屏产业生态发展白皮书》显示,当前中国家庭的电视机保有量超过4亿台,有线电视用户超过2.4亿户,数字电视市场保有量2.05亿户,IPTV约有6500万用户,互联网电视的市场保有量约1.45亿-1.5亿用户。

刘泽辉告诉记者:“二期基金我们还会投资一些能够带来新的内容形成的公司。除了在音乐、影视领域继续布局,还会关注电音、嘻哈等新的产品。”

此外,物质和精神的结合也是新的消费趋势和投资机会。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对功能的选择让位于对于精神需求的满足。日本的无印良品以及中国目前众多新生代的消费品牌就是典型代表。

“过去做投资,划一个领域,垂直下去找项目就行了。现在的投资需要跨界和融合,比如,机器人和文化教育的结合,VR/AR技术与家庭娱乐的结合。”他说。

“文娱+科技”的主题下,君联文体基金已经投资的项目包括魔视互动、Bilibili、微赛体育等公司。

专业基金路

截至2015年,君联资本在泛娱乐板块的投资主要通过TMT团队和现代服务业团队进行,累计投资的项目数量大约是30笔。

这一年,君联资本启动了组织结构和基金机制上的创新,医疗基金和文体基金以独立基金的方式进行资金的投资和管理。

“文娱是一个新的基金新的团队,但不是完全从零开始的。在我们之前,是君联资本过去14年(君联资本成立于2001年,文体板块在2015年正式设立)的积累。”刘泽辉说。

君联文体人民币一期募集之初,很多LP都给文娱项目贴上了这样几个标签:轻资产、估值高、盈利差。更让人捏把汗的是,募资刚刚启动,就遭遇了2015年股灾。

“君联十几年的品牌和过往的业绩支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让我们很快得到了包括首钢基金等LP代表的大力支持。”刘泽辉说。

首钢基金对君联资本的评价是:君联资本的品牌及其整个中控和各个基金的团队能力都足够强大。在机构的综合基金和垂直板块的新基金之间,首钢基金最后选择了跟自己契合度更高的新专业基金来投资。

在此情景下,规模为12.6亿元的君联文体一期基金,仅用了很短时间即完成募集。

以专业基金的方式深耕文体产业两年后,君联文体基金在不断升级投资方法论的同时,也凭借不错的业绩在行业内拥有了更多的知名度和话语权。二期基金更是得到了元禾辰坤等国内母基金的支持。

6月,君联文体团队的14位成员和君联资本的几位合伙人一起开了两整天的复盘会。除了做一期基金的项目复盘,还谈了未来五年的投资规划。

按照人民币基金的普遍募集和投资速度,当这个“五年规划”结束时,市场将能够看到君联文体第一期基金的整体投资业绩、初步看到第二期、第三期基金的阶段表现。

“作为专业基金必须要有延续性。未来的投资组合怎么做,需要有系统性的打法和实打实的业绩来证明。”刘泽辉说。(编辑 林坤)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