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LV进军私募股权投资,首期20亿人民币基金落地成都!

点击次数:2022-10-31 20:27:34【打印】【关闭】

LVMH集团旗下、全球规模最大、完全专注于消费行业的私募股权基金L Catterton(中文名:路威凯腾)募到了第一期人民币基金的消息,给今年遇冷的消费投资带来了一丝信心。L C

LVMH集团旗下、全球规模最大、完全专注于消费行业的私募股权基金L Catterton(中文名:路威凯腾)募到了第一期人民币基金的消息,给今年遇冷的消费投资带来了一丝信心。

L Catterton近日完成第一期目标规模2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的首关,并将首只人民币基金落在成都。根据公开报道,该基金的募资从2022年一季度正式启动,首关金额已过半,LP包括地方财政出资平台和境内外产业出资人,比如国内某美妆巨头、国际快消品和食品巨头等。

资料显示,LVMH集团旗下的L Catterton是全球最大专注于消费行业的顶级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全球五大洲共有7个投资平台18个工作室,包括旗舰收购基金、北美成长基金、拉丁美洲基金、欧洲基金、亚洲基金和房地产基金。

L Catterton今年以来的投资案例,包括3月份基金出手投资英国麻薯冰淇淋品牌Little Moons,领投美国人工培育三文鱼初创公司Wildtype,收购了美国轻型露营制造商Taxa Outdoors。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之前,L Catterton只在大中华区进行了不到10笔投资。但从2020年开始,L Catterton悄然转变在中国内地的投资策略,开始加大中国市场的布局力度。不仅新设立了大中华区继上海工作室后的第二个工作室—北京工作室,还设立了第一只人民币基金,资金规模高达数十亿元。在中国市场,除了喜茶和元气森林,L Catterton今年独家投资了高端宠物食品品牌伯纳天纯。接下来L Catterton即将完成几个食品饮料、宠物、出海等方向的项目融资。

今年以来,消费主题投资持续遇冷。清科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案例总量4167起,总金额3149亿元,投资案例数量与金额分别同比下降31.9%和54.9%;其中互联网、连锁零售和食品饮料领域投资金额降幅尤其明显,投资金额同比分别下滑89%、87%和82.6%。在人民币募资难以及美元基金处境尴尬的大环境下,能够募资成功也体现了国内LP对于世界顶级奢侈品集团的认同。

对于中国策略转变的原因,L Catterton在其2021年初发布的一篇名为《Fads vs. Facts: HuntingforUnicorns in China’s Booming Consumer Market》的报告中曾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L Catterton认为,2020年是中国本土消费品牌崛起的一年,彼时,天猫双11期间有357个本土品牌登上榜单,相比之下2019年同期仅有11个。这种消费市场的热度不是泡沫,其背后是中国Z世代消费群体的崛起。这群1996年至2010年出生的新生代约占中国人口的17%,但其消费支出却占中国新国货品牌总销售额的25%。尽管这里面一半的人还在上学或者初入职场,收入相当有限,但从家庭消费支出的占比来看,中国年轻世代支出占家庭支出的13%,远高于美国(3%)、英国(3%)、德国(4%)或者全球平均水平(8%)。

L Catterton在报告中提出,中国Z世代显然更具全球意识,更精通数字技术,更能接受“中国制造”的产品。年轻的中国消费者并没有把产品来源作为唯一的购买标准,而是被那些可以作为“自我表达”和“个人价值观”的产品所吸引。鉴于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日益活跃带来的民族自信,年轻人中日益增长的民族自豪感已经转化为对本土品牌的喜爱。

此外,中国Z世代还培养了与全球其他同龄人不一样的消费习惯,例如美妆行业直播带货的兴起、食品行业对快速食品的喜爱,以及服装领域兴起的汉服文化等。L Catterton认为,中国新消费品牌将诞生一批独角兽,而投资者可以从三个维度衡量一个品牌的发展潜力:

第一、品牌的创新速度是否够快;

第二、品牌是否能以更加直接和更有创造性的方式触达消费者;

第三、企业是否专注于建设品牌,建立用户的品牌忠诚度。

在2022年3月出手投资伯纳天纯(依蕴旗下品牌),进军中国宠物食品市场时,L Catterton亚洲管理合伙人陈悦表示,“我们相信在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和养宠日趋人性化等宏观背景下,中国高端宠物食品品类将迎来新的机遇。同时,凭借强大的研发能力、卓越的产品质量及不断拓展的全渠道布局,依蕴也已做好了从这些趋势中长期获益的准备。我们期待与依蕴的战略合作,与创始人及其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携手推动公司下一阶段的成长。”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