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日媒关注:美拟事前审查对华投资 引发产业界不满

点击次数:2022-06-12 19:52:17【打印】【关闭】

报道称,在美国,有关对企业在国外从事投资和其他经济活动引入审查制度的讨论趋于热烈。迄今为止,美国政府一直对外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进行审查,但现在要做的是对对外投资

报道称,在美国,有关对企业在国外从事投资和其他经济活动引入审查制度的讨论趋于热烈。迄今为止,美国政府一直对外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进行审查,但现在要做的是对对外投资建立事前审查机制。美国的经济安全政策制定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据报道,今年5月,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两党议员就一项大型技术投资法案正式启动协商,旨在“对抗中国”。拜登政府及朝野两党力争在今年夏天通过该法案。法案中的一大亮点是在半导体领域投入520亿美元的补贴,但同时也下了一剂猛药,就是引入对外投资审查制度。

报道称,根据众议院的文本,当把生产和研发转向“令人担忧的国家或团体”时,这里主要针对中国和俄罗斯,将要求企业必须提前申报。一旦被认定为存在“国家的重要能力无法承受的风险”,总统有权下令撤回投资或做出必要调整。

报道还称,在中国,美企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汽车和IT行业。一旦法案通过,诸如在中国设立半导体工厂,对当地新兴高科技企业进行投资等商业项目都需要等待美国政府的批准。

报道指出,审查对象主要包括涉及半导体和医药在内的前沿技术和重要物资领域的投资。那些在美国开展业务的日本企业也可能需要遵循这一要求。

报道也指出,产业界对此极为不满。据荣鼎咨询公司的计算,一旦新法通过,2000至2019年间美国企业的2430亿美元对中直接投资中,45%将可能被列入审查对象。IT业界团体5月致信国会朝野两党高层,称新法案可能导致企业盈利能力下降,最终有损美国的经济竞争力和国家安全。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