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可转债市场又现“疯狂” 该如何投资才好?

点击次数:2020-10-28 16:05:50【打印】【关闭】

近期,A股市场出现回调,主要股票指数近一周均下跌,而可转债市场的表却非常“疯狂”,暴涨、暴跌、“熔断”、“天量”成交额、超高换手率频

近期,A股市场出现回调,主要股票指数近一周均下跌,而可转债市场的表却非常“疯狂”,暴涨、暴跌、“熔断”、“天量”成交额、超高换手率频现。博时可转债ETF(511380)基金经理邓欣雨表示,投资者应远离爆炒,谨慎对待高价格高溢价率或高换手率的品种,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相对稳健的品种或投资工具或是更好的选择,不要远离了配置可转债资产的初衷。

  暴涨暴跌 可转债市场再次“疯狂”

  作为一类特殊的资产,可转债简单来讲就是可以转换成股票的债券,其兼具股性和债性,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特点,当股价上涨时可转债价格跟随上涨,而当股价下跌时,可转债又有纯债价值的保护。因此在近年的震荡市中可转债配置价值逐渐突出,受到投资者的欢迎。

  可转债还具有另外两大特点:T+0交易且无涨跌幅限制。灵活的交易机制也是近期短线资金蜂拥而入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上周以来,可转债创造多项历史纪录,全市场成交额超过6500亿元,多只可转债成交额达到其正股成交额的百倍以上,其中上周五单日可转债成交额便超过1900亿元,与当日沪深300成交额相当。期间多只可转债出现暴涨暴跌行情,频现“熔断”,甚至有个券单日换手率超7000%。(数据来源:Wind,20201026)

  对于近期行情,博时可转债ETF(511380)基金经理邓欣雨认为,近期市场上部分存量规模偏小的个券波动较大,表现经常脱离正股,换手率较高,炒作味道很强,这很可能是部分资金利用可转债T+0交易机制,选择部分规模很小且正股可能有话题的标的,进行疯狂短线交易下的炒作。这种严重脱离实际价值之上的炒作是短暂的,最终会回归价值本源,建议投资者回避此类个券的交易,风险与收益严重不匹配,从风险角度考虑,建议投资者尽量回避绝对价格偏高且转股溢价率偏高的个券。

  可转债连续多日的疯狂走势,吸引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也引起了证监会和深沪交易所的注意。10月23日晚间,证监会就《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表示,《征求意见稿》的起草坚持问题导向原则,针对近期出现的个别可转债被过分炒作、大涨大跌的现象,着重解决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适应、交易制度缺乏制衡等问题,防范交易风险,加强投资者保护。当晚,深交所表示,上周对多只涨跌异常的可转债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强化可转债交易核查,发现涉嫌违法违规及时上报证监会。上交所也表示将可转债交易情况纳入重点监控,对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及时实施自律监管。

  与此同时,可转债打新、交易规则也迎来新变化。今年7月,沪、深交易所下发《关于做好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的通知》,从10月26日(本周一)起,参与可转债申购、交易的普通投资者,应当签署《风险揭示书》,未签署《风险揭示书》的投资者,不能申购或者买入可转换债券,已持有相关可转债的投资者可以选择继续持有、转股、回售或者卖出。

  分散个券大幅波动风险 可转债ETF或是更优选择

  年初以来,可转债市场多次出现短期“爆炒”,在这种背景下,部分个券资金盘中博弈剧烈,价格波动也非常剧烈,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若不具备专业的相关投资知识,择券的难度相较以前更大,贸然投资一只或几只个券,可能会一不小心面临巨额的亏损。

  在当前市场情况下,相比直接买单只或几只券,普通投资者通过投资博时可转债ETF这样的ETF工具被动跟踪市场上的转债指数,投资一篮子成份券,既能有效地参与可转债市场投资,还能分散市场上个券大幅波动的风险,或许是一个相对更加稳健的选择。

  具体来说,博时可转债ETF有六大特点:

  (1)业内首支可转债ETF。博时可转债ETF成立于2020年3月6日,是业内首支可转债ETF,4月7日起正式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场内简称:转债ETF,交易代码:511380,申赎代码:511381,截至10月26日,博时可转债ETF单位净值10.2692元,基金规模超过11亿元。(数据来源:上交所、博时基金,20201026)

  (2)指数化被动投资一篮子成份券:分散个券大幅波动风险。博时可转债ETF采用抽样复制法跟踪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投资于该指数成份债券和备选成份债券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80%。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样本券由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和可交换公司债券组成,反映沪深交易所可转换公司债券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整体表现,截至10月26日,指数成份券数量为315只。(数据来源:Wind,20201026)

  (3)场内交易可T+0,效率更高。博时可转债ETF与可转债一样,也是T+0交易,投资者场内买卖当天买入当天即可卖出,交易灵活。

  (4)标的指数过往表现突出。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基日以来年化收益为8.16%,高于中证转债指数(7.81%),且高于上证综指(5.14%)等股票指数的同期表现,此外,其行情走势与股票指数相比更为平稳,波动相对更小。(指数基日20021231,数据来源:Wind、中证指数有限公司)

  (5)费率较低。博时可转债ETF的管理费率为0.15%每年,托管费率为0.05每年,相对较低。

  (6)金牛固收团队出品。博时固定收益部门在过去的12年中,获产品单项金牛奖共10次,曾连续两年获得《中国证券报》颁发的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截至2020年2季度末,博时基金旗下债券基金规模合计超 2600亿元,居行业第一。(数据来源:海通证券)

  展望后市,邓欣雨认为,基本面向上的概率仍偏大,企业经营状况也在持续好转,4季度风险资产有参与的价值,只是随着债市收益率的上行,前期流动性推动的估值扩张行情已难以继续,后续需转向业绩可落地的方向。可转债市场在偏高价格状态下择券难度加大,正确认识市场波动,关注一些逆向交易机会。交易方向关注短期有业绩或环比业绩改善明显的板块,主题方面可关注十四五规划所涉及的一些领域。可选消费在恢复,这些方面的部分品种可挖掘。成长板块还是关注有强力业绩支撑或细分行业上行趋势确定性强的领域,建议关注各领域的头部企业。前期表现差且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基本面还行的银行板块,虽然正股波动率低且叠加转股溢价率偏高,但绝对价格层面安全性偏高,同时行业在发生一些积极的变化,可耐心等待4季度潜在的补涨行情,守正出奇。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