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对长期投资的思考:静待芬芳至,彼此水如酒

点击次数:2020-05-24 15:55:13【打印】【关闭】

很久没有聊投资了, 一是工作比较忙,二是目前市场多以概念为主,聊长期投资似乎并不讨好。但无论投机炒作有多凶,投资依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无论现在的股价多么弱势,好企

很久没有聊投资了, 一是工作比较忙,二是目前市场多以概念为主,聊长期投资似乎并不讨好。但无论投机炒作有多凶,投资依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无论现在的股价多么弱势,好企业的价值依然存在。

今天早上在雪球看到一个关于中国建筑的帖子,主要大意是关于企业的长期持有,如果投资者在10年前买入100股中国建筑的话,那么十年的复合增长率高达11%,完爆很多上市公司。

但其实,那个帖子的数据很不准确,虽然想表达长期投资的价值,但使用的却是极端底部区间的价格。中国建筑这家公司也很有意思,一度被认为是夕阳公司,上市后就连续跌了四年,极为考验投资者的忍耐力。


中国建筑是一家建筑房地产综合企业,主要从事于为房屋建筑工程、房地产开发与投资、以及设计勘察等,其主要产品房屋建筑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

在2009年7月29日登录A股市场,当时的发行价为6.7元/股(不复权),假设我们以当时的价格买入100股,那么实际的花费为670元。如果投资者持有至今天2020年5月24日,那么他能够获得怎样的回报呢?

首先是分红情况,我们现在看一下中国建筑过去十年的分红,如下图。从2015年开始,中国建筑实行分红,此后每一年分红数额都在上涨,同时在2017年,中国建筑还实行了10转4的增股方案。


十年来,中国建筑的累计分红为112.42元。同时,当年的100股已经成为如今的140股,以收盘价5.01元计算,那么相当于市值为701.4元。两者相加,当年的670元相当于如今的813.82元,其实整体的收益率仅为21.5%,年化复合增长率仅为2%,甚至没有跑赢通胀,远远没有达到帖子所说的11%的收益率。

实际上,长期投资并非简单的买入,其实也是很看重时机的。从股价图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中国建筑在上市后曾一路暴跌,最低的时候跌到2.71元/股,较发行价的跌幅近55%。


其实,并非中国建筑没有价值,而仅仅是因为发行价对于当时的他来说有些高了。6.07元时的他与2.71元的他几乎同样的价值,如果在3元附近买入的话,那么投资收益率就会提升至帖子所说超过10%的收益率。

以中国建筑为例,其实说明了长期投资需要研究两大要素,分别是企业的价值与投资的时机。众所周知,巴菲特是价值投资之父,但其实他之所以能成功,除了非凡的研究能力为,还有超乎常人的忍耐力,等等党最终的福报。

回看如今的市场,其实依然浮躁,大V带货就能拉几个涨停,蹭上热点概念就可以不断上涨,在我看来这些都是暂时的假象,还记得当年的暴风和乐视吗,一个连板了3个多月,另一个市值超1500亿。

但再看看如今,很容易就会发现,风口总会过去,但价值永远都在,如果我们忽略风口上的猪,那么就会发现其实现在有价值的公司并不算贵,只不过暴富的海市蜃楼迷了眼罢了。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