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投资者需用理性穿越风险周期

点击次数:2020-05-13 13:57:01【打印】【关闭】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影响仍在持续,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的预期恶化,避险情绪升温,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近日,原油市场供应严重过剩,储油库容告急,恐慌性抛售&ldq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影响仍在持续,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的预期恶化,避险情绪升温,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近日,原油市场供应严重过剩,储油库容告急,恐慌性抛售“此起彼伏”,WTI原油期货5月合约触及历史上首个负值。疫情蔓延对金融市场的冲击,正从流动性风险转向大类资产估值剧烈下跌风险。

本期新华网《白话金融》栏目邀请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李克平,阐释机构投资者在疫情之下应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李克平于2000年开始参与筹建社保基金,曾长期担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部主任一职,带领团队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从零开始建立起社保基金投资体系。此后,他曾担任社保基金副理事长、中投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等职务,对于全国社保基金委托投资体系的建立,以及中国公募基金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塑造做出了卓越贡献。

他认为,恐慌是支配市场剧烈反复动荡的主要因素之一。在恐慌动荡的市场面前,如何认真思考、寻找理性,用理性支配我们在动荡市场中的行为,是投资管理者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投资决策需要大量信息和调查研究,市场的瞬息万变也需要去研究。但投资管理者和决策者不能被各种各样的市场信息推着走,不能被各种各样的市场信息决定了行为方向和关注重点,否则,就会被市场情绪所支配,变成追逐热点、疲于应付的投资者。

“摆脱市场情绪的驱使,就需要我们专注真问题,专注自己最核心的问题,这是一种向理性回归的途径。”李克平表示,要非常认真地审视整个投资组合的风险特征;找出投资组合中资产最脆弱的部分,并密切跟踪和评估这些资产的风险状况;检验和模拟市场冲击下投资组合的安全底线;重新确认机构投资者所管理的整个资产、基金的风险底线、支付需求、收益目标等。而最基本的问题就是要在市场剧烈动荡期间的应对策略。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