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承保投资两头承压 上市险企首季业绩大幅下挫

点击次数:2020-04-25 10:12:24【打印】【关闭】

疫情打乱了保险业传统“开门红”节奏,其对上市保险公司展业的影响,随着一季报的披露浮出水面。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两家大型上市险企一季报显示,其业绩均全面大

疫情打乱了保险业传统“开门红”节奏,其对上市保险公司展业的影响,随着一季报的披露浮出水面。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两家大型上市险企一季报显示,其业绩均全面大幅下挫。

  投行人士分析称,大型上市险企一季度面临承保投资两端承压,业务拓展和投资收益整体都下了一个台阶。随着代理人逐步复工,险企业务目前开始呈现缓慢恢复态势。

  两家上市险企交出近年“开门红”最差成绩单:一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70.90亿元、260.6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34.4%、42.7%。

  投行人士分析称,由于手握海量保险资金,大型险企的业绩表现一定程度上由投资收益水平决定。一季度,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市场利率持续走低,给大型险企投资端带来较大压力,投资收益水平大幅下滑。

  受汇丰银行暂停派息和权益市场波动影响,手握3.38万亿元保险投资资金的中国平安,一季度年化净投资收益率和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下降0.3、1.7个百分点,分别为3.6%、3.4%;公司总投资收益同比下滑60%,降至259.31亿元。国泰君安非银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认为,考虑到后续汇丰银行恢复派息暂无时间表,预计中国平安全年净投资收益率仍然承压。

  相比之下,中国人寿一季度投资端波动较小。截至一季度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3.68万亿元。一季度该公司实现总投资收益454.53亿元,净投资收益率达到4.29%,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总投资收益率为5.13%,较去年同期下降158个基点。

  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在投资者推介会上解释,在固收投资方面,结合今年一季度现金流预测情况,公司在去年年底利率高点时已经进行了预配置,缓解了一季度利率下行带来的配置压力。今年1月份,公司又把握住了地方债的配置机遇,使得一季度的新增配置收益率保持在4.5%以上。

  在权益类投资方面,利用权益市场的调整,中国人寿今年一季度增配了高股息股票,通过对权益组合的结构调整,来降低组合的整体波动性。“对于长期资金来说,市场大跌之后,反而给我们带来了长期买点。”上述负责人表示。

  受疫情影响,保险代理人线下展业受限,两家大型险企一季度保费收入整体都受影响,增速普遍较去年同期下滑。不过,由于各公司在一季度采取的销售策略不同,最终数据表现也有所差异。

  寿险龙头中国人寿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3078亿元,同比增长13%。刘欣琦分析称,该公司去年10月提早启动了“开门红”销售,主动把握了业务节奏,使得公司核心业务指标在上市同业中领先。其中,公司新单保费增速达到16.5%,新业务价值增速达8.3%,均符合市场预期。

  刘欣琦认为,中国人寿后续业务重心将由一季度的储蓄类产品转为长期保障型产品,这有望推动新业务价值的稳步增长。截至一季度末,公司销售队伍总人数超过200万人,代理人量质齐升有望推动后续新单保费快速增长。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