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黑石的经验与教训:苏世民新书披露了顶级投资者的哪些秘诀

点击次数:2020-04-20 20:41:35【打印】【关闭】

投资是件极其艰难的事。在投资过程中要时刻面对不确定性做出决策:如何判断投资标的价值是否合理?如何把握投资时机?如何防范投资风险……如果有一个环节失误

投资是件极其艰难的事。在投资过程中要时刻面对不确定性做出决策:如何判断投资标的价值是否合理?如何把握投资时机?如何防范投资风险……如果有一个环节失误,便会满盘皆输。因此,大部分不具备专业知识的个人投资者往往以赔钱告终,即使是有着明确投资流程和专业风控团队的机构投资者,能赚钱的也是少数,能长期赚钱的更是凤毛麟角。私募巨头黑石集团可谓是投资行业的翘楚,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黑石集团管理的资金总额超过5500亿美元,过去30余年平均回报率高达30%以上。能有此卓越业绩,必然有其独到之处。黑石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苏世民(Stephen A. Schwarzman)在其新书《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中披露了黑石的投资流程和投资策略。这些宝贵的经验不仅对金融从业者具有借鉴价值,也能对普通的个人投资者有所启迪。

打造能瓦解所有风险点的风险评估流程

很多人都知道,黑石有一个非常著名的首要投资原则,那就是:不—要—赔—钱!而确保这一看似简单、实则很难的原则落实到位,则得益于黑石程序严格、冷静稳健的风险评估流程。

在投资行业中,常由投资委员会来决定投资事宜:交易团队以备忘录的形式列出交易的种种好处、量化未来的赢利潜力,努力向投资委员会推介潜在的投资机会,然后由委员会的高管决定是否投资。

黑石也采用投资委员会的形式,但与其他投资机构不同的是,投资委员会的职责是发现交易、探讨交易,但没有批准权。黑石的投资流程是为民主化的决策服务的,鼓励包括交易团队和委员会成员的每个相关人士都进行思考和参与,共同研究确定影响交易的关键因素,分析在各种情况下这些因素会对投资的财务业绩造成什么影响。黑石规定,任何提案都必须以书面备忘录的形式提交,备忘录必须完整翔实,并至少提前两天提供给参会人员,以便对其进行细致理性的评估。在提案交由投资委员会讨论时,要遵循两个基本规则:第一,每个人无论资历和职务如何,都必须发言,没有一个人或一群人在讨论中占主导地位、手握批准权。这是一项团队运动,以确保每个投资决策是由集体制定的。第二,要把讨论重点放在潜在投资机会的缺点上。每个人都必须找到尚未解决的问题。对负责推介的人来说,这种建设性质询的过程可能是一个挑战,但黑石对质询过程进行了设计,保证质询只对事、不对人,让参会人员摆脱了束缚,可以在评判他人的提案时无须担心这可能伤害他人的情感。

在第一轮会议结束后,提案团队要进入更深入的研究,解决和回答会上各位参与者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比如:如果经济衰退,那么他们建议黑石收购的公司的业绩会如何变化?目标公司的利润会略有下降还是直线下降?如果目标公司被收购,那么其中最优秀的经理人是否会离职?是否已经充分考虑了竞争对手可能的反应?大宗商品价格崩溃,会对赢利水平造成什么影响?他们的财务模型是否考虑了所有这些可能性……在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后,提案团队会对方案进行完善,提交公司再次开会讨论。这样的过程反复进行,只要整个团队的成员意见不一致,交易就不会继续下去。直到找出所有的风险点,方案得到团队每一个成员的认可后,才会进行交易。

这样的流程迫使团队中的每个人能够针对风险进行充分而激烈的辩论,以达到系统性分解风险的目的。同时,由于这样的机制安排,使每一位员工都像公司的主人翁一样做事。更重要的是,“噪声”和情绪往往会影响投资者做出正确决策的能力,而上述方法既可以排除这些因素,又能消除个人风险,交易团队也不用承受压力,无须保证最终的结果是“正确”的。有时投资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如果这种压力只是集中在少数几个人身上,就会给人造成难以承受的心理负担,而采用这样的机制,则能提高交易审查的客观性。

黑石成功的业绩记录足以证明这种决策流程的完善和科学。这样的流程不仅值得各种类型的机构投资者学习,即使是个人投资者,也可以借鉴参考,通过不停地质询,找到投资的风险点,从而做出最理性的决策。

辨别市场顶部和底部并采取合适的投资策略

黑石的投资流程也包括定期围绕“周期”展开讨论,苏世民在书中介绍了黑石判断市场顶部和底部的几项简单规则:

市场顶部相对容易识别。在这一阶段,市场总会充斥着过剩的相对廉价的债务资本,为热门市场的收购和投资提供资金。在某些情况下,贷款人甚至不会收取现金利息,同时还会降低或取消执行贷款限制条件。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杠杆水平迅速攀升,借款总量有时高达抵押资产净值的10倍,甚至更多。这时,买家开始愿意接受过于乐观的会计调整和财务预测,以证明承担高额债务的合理性。市场触顶的指标是身边赚到大钱的人数,声称表现优异的投资者数量随市场的走高而增长,没有任何既定投资策略或流程的人都能“无意中”赚到钱。如果出现以上特征,投资人就要小心规避风险了。

相对而言,市场底部则难以判别。大多数公共和私人投资者会低估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既没有信心和耐心,也缺乏自律精神,无法等到一个周期完全过去,会过早买入资产。苏世民认为优秀的投资者应保持沉着冷静,不要过快地做出反应。经济真正从衰退中走出来通常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即使市场开始出现转机,资产价值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这意味着如果在市场触底前后进行投资,那么投资者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无法获得投资回报。比如,1983年油价暴跌,市场触底,一些投资者开始收购休斯敦的写字楼。10年过去了,这些投资者仍在等待价格的回升。更好的投资策略是在投资标的从低点回升至少10% 时再开始进行投资,最好放弃市场刚开始复苏时10%-15%的涨幅,以确保在恰当的时间买入资产。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