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加大投资,扩大招人!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汉加快布局“落子”

点击次数:2020-04-13 17:15:46【打印】【关闭】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装生产线一片忙碌。记者周超 摄“疫情的影响只是短暂的,经过此次大考,武汉必将迎来更好的、更高质量的发展,继续吸引大量产业和人口,快速发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装生产线一片忙碌。记者周超 摄

“疫情的影响只是短暂的,经过此次大考,武汉必将迎来更好的、更高质量的发展,继续吸引大量产业和人口,快速发展成为GDP超2万亿、人口超2000万的特大城市。”10日,在“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推进会”上,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表示。当天,融创·首创武汉经开国际智慧城项目在武汉开发区开工。

以融创等为代表,近期,国内外大型企业看好武汉发展机会,正纷纷加大投资,为武汉城市经济复苏“搭把手”。

疫情还未完全结束,孙宏斌、郭广昌等一批知名企业家,不但已通过“云签约”“云开工”等方式,为武汉经济复苏“站台”,还争相“用脚投票”,亲身踏上这块土地。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武汉一往无前”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武汉的一往无前,就像李白诗句描绘的那样——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8日,在武汉2020“云招商”首场活动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表示。

当天,海尔同时与武汉两个区——武汉开发区和硚口区签约,在海尔武汉工厂引入及扩产燃气采暖炉项目、高端冷柜及高端空调新品,并建设海创汇瞪羚独角兽企业“武汉加速”基地,孵化创业家和“新物种”。

“今天武汉按下‘重启键’,我相信在今后,它一定会转化成‘加速键’。在武汉发展过程中,海尔不会缺席。”张瑞敏表示。

“我们对武汉的信心从来没有变,因为武汉有三个优势没有变。武汉一定会沿着自己的脚步,成为新一线城市的一个优秀的代表。”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表示。

下一步,由他担任会长的楚商联合会,将继续支持武汉办好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推进大健康产业基金、大健康产业园落地,推进大健康产业在武汉全方位发展,助力武汉恢复经济。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

“要为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建设最美的城市地标”

“复星旗下在武汉所有的产业,都已经在第一时间复工复产,正抓紧生产建设,努力把这失去的两个多月的时间夺回来。要为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建设最美的城市地标。”

8日早上,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看到同事发来的武汉日出照片,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想要来武汉看一看珞珈山的樱花,来一碗正宗的热干面,吃一顿今年刚上市的油焖大虾”。

两天后,他的双脚就踏上了武汉的土地。10日,他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晒出一张与晴川桥的合影。“我这次来武汉,也是希望能够给更多企业以信心,告诉大家,我们可以早日全面加入到武汉的复工复产和投资建设的工作中来了。”他说。

据悉,复星集团一直助力武汉打造时尚之都,除了汉正街的“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外,还计划在新洲建设投资800亿元的时尚小镇。

德国华人企业家刘沪平:

“从困局里站起来的城市,后劲得有多大?”

“从那样严峻困局里重新站起来的这么一座城市,后劲得有多大?这就是我们这些经商人的机遇。”德国华人企业家刘沪平表示。经过生死存亡的熬炼,武汉必将成为全国卫生防疫最好的城市,全国生活及工作最安全的城市;必将成为政府机构运营机制最高效、最务实的城市;必将成为政风最清正的城市;必将成为加速经济恢复、提速经济发展政策最优惠的城市。

目前,他创立的德国森岚科技有限公司,已与中国一冶正式牵手,成功签约德国吸附式制冷技术综合利用项目。

互联网企业——

华为阿里腾讯京东等科技巨头纷纷加码

“武汉全面恢复之日,一起共登黄鹤楼,再吃热干面”

近日,多家互联网公司宣布加码对武汉和湖北的投资,实打实为城市发展“搭把手”。

助力武汉建设数字政府、智慧教育、智慧出行、人工智能

“阿里巴巴与武汉发展休戚与共。”8日 ,在武汉“云招商”专场活动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说。阿里巴巴愿意全力发挥在数字技术和商业上的优势,助力武汉抓好疫情防控、经济恢复和企业服务,尽快推动消费、制造、内贸和外贸的全面回暖。

不到20天内,阿里旗下盒马鲜生在武汉连开两家新店,同时,武汉市36万街边小店、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都将得到一个月的免息贷款,利息由网商银行全额承担。3月,淘宝上线爱心助农“湖北加油”专区,4月1日到6日,淘宝累计销售湖北农货1.2万吨。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期待武汉全面恢复之日,和大家一起共登黄鹤楼,再吃热干面!”张勇说。

7日,腾讯宣布继续加大在湖北省的投入,将在数字政府、智慧教育、智慧出行、人工智能以及安全等方面与武汉深度合作,全方位助力武汉数字产业发展。未来3年内,腾讯在武汉的员工规模至少达到现在的4倍,员工总人数将超过4000人。

京东也宣布,将在未来3年内向湖北投资超过60亿元,从新基建、产业扶持和扶贫助农三大领域入手。其中在新基建方面,京东的着力点主要是湖北省的智慧物流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

华大智造签约落户东湖高新区,将建设基因测序仪智能化生产基地,同时建设基因测序仪配套诊断试剂及芯片生产基地,进而建设高端智能化设备研究中心。

华大集团执行董事、华大智造CEO牟峰说:“我们希望,技术的不断突破与创新,可以为武汉、全国乃至全球人民的健康福祉继续贡献核心科技支撑力量。”

在线教育企业在汉设第二总部 加大招聘力度

近日,毕业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王萌等同班4位女生,同时通过“云招聘”的方式,斩获了猿辅导在线教育武汉分公司的offer。

在汉设立第二总部的在线教育企业猿辅导特意面向武汉加大岗位招聘力度,目前已通过“云招聘”的方式,零接触完成在线投简历、在线面试、在线培训、在线offer的招聘全流程,2月以来已为超出1500名武汉应届毕业生发放正式录用通知,接下来还将在武汉本地扩招5000个就业岗位。

华为武汉研究所、长江存储、小米武汉总部等高科技企业开展线上招聘,吸纳人才。

其中,小米拿出NLP算法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分布系统工程师等大量研发岗位以及招聘HR等部分职能岗位招聘。“万人规模规划不会变”,小米武汉总部负责人刘国俊说,去年年底刚开园的小米武汉总部,未来将成为小米的超大研发总部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技术高地,小米始终看好城市发展,同时对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在汉发展前景充满期许。

字节跳动今年将扩大在武汉的招聘规模,提供近2000个工作岗位,至2020年底,该企业在武汉员工将增至5000人。

人工智能辅助疫情防控 流量扶持中小商家

通过远程支持,科大讯飞智慧医疗技术总监陈良,指导位于洪山区的一家康复驿站使用“新冠肺炎康复智能护航系统”。该系统在患者回家后将继续服役,能实现每日平安打卡、心理评估、新冠肺炎自查,还可以在线咨询医生、选购药品等。

同时,在人工智能辅助疫情防控方面,科大讯飞利用人工智能配音、转写、翻译等技术和产品,助力在线复工复学。

据科大讯飞湖北大区总经理蔡晴介绍,企业在汉开展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等定制化业务,保持乐观,愿同城市一起转危为机,站上“新基建”风口。

字节跳动旗下产品还发挥平台优势,抖音联合巨量引擎推出“中小企业复苏计划”,给予超过1000家中小商家流量扶持,并推出零门槛开通购物车、免费入驻抖音门店等优惠措施。

外企——

“云招商”首场活动签约外资项目10余个

沃尔玛、渣打在汉增开新业务

“武汉是沃尔玛在中国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作为全球最大的跨国零售企业,我们期望能够利用全球供应链体系,为武汉造品牌商走出去作出贡献。”8日,武汉市“云招商”首场活动上,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陈文渊说。

沃尔玛武汉山姆会员店/购物广场项目当天签约。沃尔玛中国表示,未来5年将在武汉投资30亿元人民币,计划新开设4家山姆会员商店、15家购物广场及更多社区店,加大武汉社区服务型产业布局,为当地零售市场注入新活力,更好地为武汉顾客和会员服务。

10日,渣打银行全新增设的武汉外滩支行正式对外营业,并迎来首单业务。该支行是驻汉外资银行中的第一家中小企专营支行,同时也是渣打中国今年新开设的首家支行。渣打中国表示,武汉外滩支行将全力服务中小企业,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为武汉及周边地区的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作为首家进入武汉的世界500强企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华中区总经理韩磊亦表示,西门子将依托数字化方面的经验、技术和人才储备优势,一方面加大自身的数字化项目投入,另一方面加强与武汉本地工业企业合作,打造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数字化工厂。

外资持续看好武汉。8日当天,“云招商”首场活动即签约外资项目10余个。除沃尔玛外,日本东普雷集团将在蔡甸区建设东普雷汽车部件冲压、焊接生产基地,生产汽车地板横梁总成、水箱支架总成、轮罩总成、侧围总成等汽车零部件产品。英国和丰能源(武汉)有限公司将在汉阳区投资原油、天然液化气等大宗贸易业务。香港鼎康(武汉)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将在东湖高新区投资建设大规模生物医药研发及商业化生产基地,助力我市大健康产业发展。

央企 ——

东风联通三峡等央企加大投资力度

三峡集团:

投资75.9亿元在汉新开工3个项目

3月21日,三峡集团在汉投资75.9亿元集中开工建设3个长江大保护项目,分别为蔡甸东部区域清水入江PPP项目、武汉市新洲区新城镇建设PPP项目、东湖高新区光谷生态大走廊项目。项目启动后,据估算可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8000个。

三峡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加紧推进东西湖、汉阳、江夏区等多个长江大保护项目,加快武汉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步伐,改善城市水环境的同时,将以规模化的投资拉动生态环保全产业链发展,提振国民经济,为武汉市经济发展加油助力。三峡集团将加大在湖北区域长江大保护事业的投资倾斜力度,确保今年累计落地投资突破300亿元,计划新开工建设项目26个,其中在武汉市落地投资突破百亿元。

东风汽车:

在汉布局两大重点项目

加快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4月8日,武汉市首场“云招商”活动中,东风分别签约新能源产业园2#园区项目和物流整合项目。这两个签约项目对于促进武汉市相关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提升东风的经济贡献度、带动地方就业等将产生积极效应。新能源园区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百万套电驱动总成、万套燃料电池动力总成的制造能力,同时建成国家级检测试验中心;而通过物流整合项目的赋能,东风物流营业收入预计2025年将达到150亿元。

东风公司介绍,未来五年,东风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在武汉的布局,推进乘用车扩建项目、智能网联信息平台项目、东风畅行项目、自主高端电动车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助推武汉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联通:

智慧教育企业总部在汉落户

推动建设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

4月8日,武汉市首场“云招商”活动中,中国联通与武汉市政府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宣布将拟成立的中国联通智慧教育合资企业落户江汉区。中国联通表示,武汉科教优势明显,智慧教育企业将以此为支点,面向全国教育信息化市场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及平台服务,这将极大促进武汉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建设,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

中国联通表示,将以此次智慧教育合资企业总部落地武汉为契机,继续聚焦教育信息化领域,通过网络、平台、资本赋能,努力构建教育高科技产业集群,持续深耕教育信息化服务,助力教育现代化发展。

中国电子:

以现金方式增资长江云通

助力武汉城市大数据产业发展

我市积极引进世界500强IT央企——中国电子集团及开金控股集团。中电旗下长城网际及大有数字旗下开金科技,以现金方式增资长江云通集团,合力构建“一个异构多态的底座平台,一个大数据互联互通的数据池,一个大数据分析产业群”,助力武汉市城市大数据产业发展。

长城网际表示,将积极参与武汉市数字城市建设及国企改革,谋划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深度融合、聚合优势民营企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同发展。开金控股集团表示,武汉九省通衢,产业链比较完整,长江云通承担了武汉市未来数字建设的很多任务,与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合作,大数据+人工智能,可以更好发挥科技的力量,服务武汉老百姓。

目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长江云通集团总部已落户青山区,正加快推进数字产业生态圈业务合作、资本合作和技术合作,长江云通在数字城市建设领域的平台作用和集聚效应初显。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