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黑天鹅”事件下 投资者如何反脆弱

点击次数:2020-03-16 10:51:10【打印】【关闭】

2020年对全球投资者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黑天鹅”事件频发,这一切,都让未来的投资充满了不确定性。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如何才能让投资更能“反脆弱&

2020年对全球投资者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黑天鹅”事件频发,这一切,都让未来的投资充满了不确定性。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如何才能让投资更能“反脆弱”?

首先,合理的资产配置很重要。股市和债市就像一对爱玩“跷跷板”的好兄弟,往往在股市不好的时候,投资者避险情绪增加,资金会逃到债市进行避险,此时债市大概率会呈现牛市走势。而在股市牛市行情中,投资者风险偏好增加,积极参与股市投资,债市走势就会趋于平稳,甚至会出现小幅下跌。

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整体风险偏好,将资产在股市和债市之间进行合理配置,毕竟合理的资产配置对投资的成败具有重大的作用。

如果要进一步分散风险,投资者可以投资大宗商品(如黄金)等进行多元配置。

第二,坚持长期投资。每当遭遇“黑天鹅”事件,市场出现恐慌性下跌时,投资者都应该拿出彼得·林奇在1996年的访谈对话,反复研读,找到市场的规律。在访谈中,彼得·林奇说:“20世纪以来的95年里,我们一共经历了53次跌幅超过10%的下跌。市场可能在一年里上涨26%,然后出现10%的回调。也就是说,95年里出现53次下跌,平均每两年发生一次。在这53次下跌中,有15次下跌的跌幅高于25%。在95年里有15次熊市,即差不多每六年就会遭遇一次大跌。”

1900年1月1日~1995年1月1日道琼斯工业指数走势显示,在这期间该指数大幅上涨5733.62%。细看每一年,就会发现,这期间同样经历多次“黑天鹅”事件。1914年一战,指数下跌30.65%,在1929年经济危机期间,指数更是惨遭连续下跌,1929年至1932年,道琼斯工业指数分别下跌17.17%、33.77%、52.67%和23.07%,指数从1928年年底的300点跌到1932年底的59.93点。随后市场经历了二战、石油危机、网络泡沫以及2008年的金融危机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最终证明,在历史长河中,这些“黑天鹅”事件,仅仅是历史大趋势中的小浪花。

在访谈中,彼得·林奇指出在1965年到1995年的30年间,假设你运气足够好,每年都能抓住当年的最低点,并在最低点上投入1000美元,这么做30年的年均复合回报率是11.7%。而在这30年中,你的运气足够差,连续30年每次都在当年最高点入市,最终的年均复合回报率是10.6%。所以,两者回报率的差值,真的没有想象的那么多。入市时点并不是很重要,坚持才是最重要的。

不可预知的“黑天鹅”总是会发生,这个时候,提前做好合理的资产配置,在“黑天鹅”发生时,坚定长期投资的信念,持续投入,都能很好抵御未知的“黑天鹅”事件,让投资不再这么“脆弱”。(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