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非理性恐慌导致的Price in 投资机会悄然显现

点击次数:2020-02-02 11:50:03【打印】【关闭】

今年这个春节不同寻常,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武汉“封城”,湖北乃至全国其他省市也都采取相应措施,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宏观经济层面,涉及消费、贸易、生产

今年这个春节不同寻常,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武汉“封城”,湖北乃至全国其他省市也都采取相应措施,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宏观经济层面,涉及消费、贸易、生产、投资等各方面。
其次,影响较大的就是股市,外围市场已经用下跌来回应,A股也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跌了84个点,节后怎么办?我们来细细品味。
核心观点:当市场是非理性恐慌,价格(指数)已经Price in的时候,机会已悄然显现!!!
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
宏观层面:由于隔离、避免聚集流动等因素下,消费需求会明显降低,工业生产、制造业、房地产、基建等大投资稳经济的项目都基本停滞。
行业层面:受冲击最大的主要集中在餐饮旅游、交通运输、电影体育等产业。比如电影产业今年春节档肯定是颗粒无收了,而去年同期的票房是58.59亿元。再有就是零售和餐饮业,2019年的销售额高达1万亿人民币,今年应该是断崖式下降了。当然也有受益的,比如传媒游戏、医药行业。
资本市场影响: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市场情绪随之紊乱,大家第一反应式避险,这时避险资产往往较好,比如债券、黄金等等,主要还是债市。股市显然是受负面影响,假日期间欧美、日本、韩国、香港、台湾地区股市均不同程度大幅下挫。全世界投资者的共性都是一样的。

我们的观点
这次疫情的特点是传播速度快但致死率不高,我们采取的政策又更为及时。当年非典从发现到最后一例好转总共8个月左右,这次在官方确定后一个月内就采取“封城“措施,并且随着天气逐步转暖、气温升高,病毒存活率也随之下降。虽然节后返程、人员流动仍存在传播可能,但疫情持续时间预计很快遏制。病毒的毒株种子也已经实现分离,接下来就是研制疫苗并开始动物、临床、副作用等试验,时间上有望在二季度。
资本市场对突发事件的反应都是遵循“剧烈---平稳”的规律,从下意识的应激反应到理性回归。
恰好当前春节假期休市,节后开盘的表现大概率是投资人的“应激反应”,甚至弱势格局可能会维持一到两周时间,但这些都属于非理性反应。随着疫情的控制、市场情绪的宣泄,市场将重新步入正轨。
道路可能曲折了一些,但“历史的进程”不会轻易改变。欧美成熟市场也是如此。

编辑搜图
这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手持现金和标普500指数的对比。很明显,股指从1500多点一路跌破1000点,最低时达到666点,同期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现金也从400多亿美金降至200亿出头,逆势买入了200亿美金。现如今标普500指数最高已经来到了3337.77点。
再看波动更大的A股。

季线图上证指数就是依托着趋势线稳步上行,即使我们是散户市、政策市、大起大落,期间又经历过亚洲金融危机、科技股泡沫、非典、全球金融危机等重大政经事件,但大方向依旧不改。
不只中、美股市,放眼欧洲英法德三大股指、北欧瑞典、芬兰、挪威、丹麦,以至于日本、韩国,甚至在肮脏的恒河水里泡澡的印度股市,都在不断的创出新高。这就是“历史的进程”。不同之处在于A股与美股所处的发展阶段,我们的股市不过30年历史,美国早已超过百年。但是,在1987年股灾之前,美股一直也是散户主导,真正成熟的机构市、完善的衍生品、严格的制度建设至今也不过30多年。

A股所走的路是成熟市场的必经之路。这条路已经随着制度改革、监管改革、机构投资者扩军、国际机构进驻、IPO注册制、金融机构外资持股比、衍生产品扩容等政策在2019年踏上征程。
突发事件,特别是非金融、经济事件对股市的影响只是暂时的,此轮武汉新冠肺炎的影响,在节后开市初期会波动较大,但持续周期不会很长,都不用放在历史长河,仅仅在月K线、甚至周K线里,都不过只是一波涟漪。
最为关键的就是资金,资金是直接因素。
一、大环境来说,全球都是宽松环境,我国也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基调。这次疫情的影响我们一开始也做了介绍,因此,节后不排除财政、货币政策释放积极信息。
二、就资本市场而言,市场虽然没有明显放量,但资金一直在源源不断的供血,只不过是通过间接的方式。我们统计的数据是:

根据30家托管机构的数据,2019年至今总共新发了股票、混合类基金(与A股相关)共607只,募集5835.22亿份,因为发行面额都是1元,因此就是5835.22亿元。
最近三个月统计,股、混基金合计发行了23只,募集上限640亿份,也就是640亿元,另外还有232只基金已经成立,但尚未公布募集数据,看这架势2000亿应该不是问题。
另外截止2月1日,已发行待成立的股、混基金36只,正在发行的有26只,而今年才刚刚开始。
再看外资,主要是北上资金,无论如何也挡不住外资的“买买买”。

按月统计,最近三年多外资都是买买买,总共仅有4次(图中绿色)是月度净卖出,分别是2019年5月、4月两月,及2018年的10月和2月。
关注外盘的朋友可能已经看出规律了,这四次(三个时间段)都是美股暴跌引发全球股市恐慌。金额来看,也只有去年5月份这次规模最大,净流出536.7亿元,其次是4月的近180亿元。不过,反过来6月份就净流入了426亿元,并且于12月单月730元净流入出创出历史之最。不仅净流入金额频创新高、大规模流入的周期也不断加厚。
综上,内资机构、外资机构不遗余力进场布局,别忘了这期间还一直贯穿贸易争端因素。作为并非专业人士的众多个人投资者,其实还有一个策略,就是“跟着聪明人投资”。
策略
1、节后即使大幅低开或调整,大家也不要恐慌,更无须盲目跟着杀跌。
2、2800是关键位置,短期快速下沉到该位置或以下,可考虑小仓位进场。
3、节后是年报披露期,大家要对手里持仓的票有个准备,最基本也要了解业绩情况。一般个人投资者都喜欢中小创的题材股,这些股大都要发布年报预告,多看看。主板没有预告的,看三季报、2018年报业绩参考下,特别是2018年如果已经亏损、2019三季报还负数的,别渗着了,择机就走,多半都要*ST,即便最后靠补贴转正也没啥意义,公司本身不务正业,这是根儿的问题。
4、公司基本面向好、业绩持续增长或大幅预增、K线稳健、前期量能充沛的股票,由于这个事件导致的被动、跟随性下跌,大家完全不必恐慌,可以持股不动,放平心态、理性判断。
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疫情尚未散去,当前尽量不要外出,做好自我防护。如果要出门,一定戴上口罩,安全第一。武汉加油!!!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