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4家A股公司董事长被抓 投资者该如何排雷

点击次数:2019-07-13 10:47:43【打印】【关闭】

从上周开始,截至7月10日,共有4家A股公司董事长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王振华、博信股份董事长罗静、*ST鹏起董事长张朋起和ST天宝董事长黄作庆。
相关

从上周开始,截至7月10日,共有4家A股公司董事长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王振华、博信股份董事长罗静、*ST鹏起董事长张朋起和ST天宝董事长黄作庆。
相关事件一经曝出,股价往往会大幅波动。今年以来,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的A股公司董事长或实控人远不止前述4名。如何避免踩雷,除了专业的财务分析外,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各种公开信息及时识别公司风险,如证监会和交易所的监管措施、上市公司的违规事件等。
4家公司爆雷
7月3日到10日,短短一周内4家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
影响范围最广的是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王振华陷入猥亵儿童风波。自7月3日事件曝光后,新城系3家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市值一度合共蒸发近500亿元。就在7月3日晚,新城控股披露接到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通知,王振华因个人原因被刑事拘留,其子王晓松接任董事长。
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新城控股也再次“隔离”王振华的影响。回复中,新城控股强调,本次事项为公司原董事长王振华的个人事件,公司作为一个经营决策机制健全、管理规范的上市公司,目前整体管理团队和人员结构稳定,经营情况正常,各项日常工作在现任董事长兼总裁王晓松及管理层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既定业务也按照计划有序开展。
紧急“切割”后,7月12日新城系旗下三家公司已经止跌回稳,12日收盘新城控股涨2.77%,港股新城发展控股上涨7.98%,新城悦服务因为“借力”近期物管行业普涨行情,本周已累计上涨41.14%。
与新城控股不同,博信股份并未因为董事长被刑拘而引发暴跌。7月5日博信股份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罗静,董事兼财务总监姜绍阳分别于6月20日、6月25日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被称为“商界木兰”的罗静被刑拘之后,踩雷者接踵而至。7月8日晚间,美股诺亚财富披露,该公司旗下歌斐资产发行的产品为承兴国际控股(博信股份关联方)相关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总金额为34亿元。同为罗静实际控制下的博信股份一度接连涨停、承兴国际控股却闪崩下跌。
7月5日至7月12日,博信股份股价区间共上涨0.44%,总换手率65.26%;期间,承兴国际控股整体下跌90.68%,换手率达269%。
此外,本月以来ST天宝董事长黄作庆、*ST鹏起董事长张朋起也先后被公安机关刑拘。ST天宝7月4日晚公告称,董事长黄作庆及财务总监孙树玲被大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因涉嫌虚开发票罪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7月8日晚*ST鹏起公告称,公司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朋起的家属处获悉,张朋起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丽水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暂时无法履行其职责。
多名董事长被拘
截至2019年3月31日,A股公司新城控股有3.84万股民,博信股份1.15万,ST天宝2.31万,*ST鹏起8.09万,合计有15.39万股民受此影响。
除前述四家公司外,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实控人或董事长被公安部门刑拘。今年4月10日,深圳市公安局通报称,打掉了以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伟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张伟另一身份则是上市公司*ST中科实控人。
恺英网络的局面更为严峻,两个月内四名公司高层被刑拘。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公司董事、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陈永聪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先后被上海市公安局正式逮捕。公司副总经理冯显超因涉嫌个人经济犯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公司离任监事林彬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作为恺英网络实控人,2016年3月王悦一度以70亿元的身家,与滴滴创始人程维一同入选“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成中国最年轻富豪。
相比前述公司,4年虚增超过100亿利润的*ST康得更让市场哗然。证监会7月5日发布消息,*ST康得涉嫌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证监会强调,*ST康得所涉及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早在今年5月12日,张家港市公安局披露,*ST康得实控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如何识别爆雷风险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业绩爆雷频现,其中不乏长期被认为是优质白马股的公司,如何进行排雷,成为了投资者密切关注的问题。
除了专业的财务分析外,投资者实际上可以通过公开数据来判断上市公司可能面临的风险。公开数据来源包括监管机构,中介机构,以及上市公司公告。
具体来看,投资者可以获得的上市公司监管信息包括:证监会、交易所发布的问询函、关注管、监管函、警示函等,上市公司的违规行为以及立案调查事件。天风证券指出,问询函、延期回复问询函、关注函、立案调查均需予以关注,其公告一年后分别平均跑输行业指数9.02个、13.20个、12.69个、17.74个百分点。
事实上,今年以来,交易所的问询函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一方面由于今年年报季交易所发出的问询函数量多,另一方面也与问题尖锐、直击公司的痛点有关,大部分问询函是针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中的可疑问题。在问询函中交易所会规定答复期限,期限长度不定,短则三五天,长则十余天。而部分公司会无法及时给出回复,就会发布延期公告。个别公司甚至会存在对一封问询函多次延期回复的情况,延期回复预示着公司有更大可能存在信息披露问题。
市场人士指出,投资者在翻查上市公司公告时,应该多留意问询函以及随后上市公司就问询的回复内容,从中可以及时发现公司运营和财务状况的风险点。天风证券也提醒投资者,通过公开信息排雷存在一定的滞后性缺点,在公告发布之前,市场上关于公司利空的传闻可能会使得股价提前做出反应,投资者仍然会遭受一定的损失。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