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养老FOF多层次风险管理 助力养老投资长期稳健增值

点击次数:2018-12-19 10:58:17【打印】【关闭】

大量研究表明,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之中,其投资决策往往受市场预期收益率驱动,具有非常明显的顺周期特征。由于长期投资目标缺失,往往会根据资本市场中短期走势的分析判断做

大量研究表明,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之中,其投资决策往往受市场预期收益率驱动,具有非常明显的顺周期特征。由于长期投资目标缺失,往往会根据资本市场中短期走势的分析判断做出短期收益目标和投资决策。
从投资结果来看,这种倾向容易造成业绩由市场趋势决定而呈现不稳定态;且容易造成投资动作变形。当实际业绩难以达到短期目标时,通过放大风险来博取短期收益,或者当实际业绩达到短期目标时,采取保守策略,放弃市场投资机会。然而养老投资是贯穿整个生命周期的长期投资,能否为投资者创造较高的中长期收益,是评判其投资质量的最重要标准。因此投资目标的长期性使得其投资决策可以改变过往短期预期收益导向,转变为采用风险管理为导向。
首先,对客户要有清晰的风险偏好定位。投资者在不同年龄阶段的风险承受能力具有差异,年轻的时候可以多承担风险,年老的时候需要少承担风险。养老目标日期FOF在产品设计过程中,根据不同投资人群的年龄、收入、健康状况、家庭生活需求等因素,定位养老资金性质和风险承受能力,结合对各类资产的历史长期风险收益特征刻画,采用各种优化模型科学地设计下滑曲线,逐年降低高风险资产投资比例,增加低风险资产投资比例,实现养老投资随年龄增长风险递减的目的,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的养老投资需求。下滑曲线的设置,确立了中长期的战略资产配置比例,确保投资者退休后养老储蓄在风险可控下的收益最大化。
其次,对各类资产的风险特征识别。由于市场变化,需要动态识别不同风险资产蕴含的风险特征;如果当前各类资产的风险特征跟下滑曲线设计模型的参数假设具有明显差异,就需要动态微调下滑曲线设置的资产配置基准比例;另外,由于国内市场波动率相比成熟市场更大,在实际投资管理中需要使用各种风险控制模型辅助动态调整,在合规允许的各类资产上下浮动比例范围内适度动态调整。
再者,养老目标日期FOF在策略配置层面实现风险分散。采用FOF的管理形式,可以在不同区域市场和不同细分策略领域,寻找到低相关性的资产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并且,对于细分策略的战术配置,采用“核心—卫星”再分配的组合管理方法。“核心”持仓提供基础收益来源,“卫星”持仓随市场脉络动态更新,达到增强收益的目的。权益类资产精选投资价值观正确,风格稳定,组合配置均衡,选股能力突出,注重风险管理的基金经理作为核心持仓;固收类资产精选专注债券票息持有收益,注重信用挖掘,风格长期稳定的投资经理作为核心持仓。核心持仓风格特征的中长期稳定,使得战略资产配置和策略配置更加可靠。
随后,通过FOF投研系统日常监控,风险控制模型辅助实施风险管控。FOF管理人动态跟踪资本市场变化,评估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通过系统监控基金组合风险特征,采用各种风险控制模型达到管控风险的目的。

最后,在产品运作的不同阶段,根据不同的收益累积情况采取攻守兼顾的操作。当前市场估值水平较低,长期配置价值突出;同时也考虑到短期市场的不稳定性,建仓期坚持稳健起步、控制回撤的整体思想,根据净值的积累逐步提高权益类资产比例至下滑曲线确定的长期配置基准比例。当产品运作很多年积累了丰厚收益,可以对下滑曲线确立的权益类资产配置基准做适当的向下偏离,守住前期积累的养老收益。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