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1-7月各地区投资增速分化明显 工业企业亟待减负

点击次数:2018-08-23 11:05:06【打印】【关闭】

传统工业领域过剩严重时,可以加大短缺领域的投资,如像高质量的健康、食品、文化娱乐旅游等,但最关键的是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
截至目前,各地方统计局已经公布1-7月固定

传统工业领域过剩严重时,可以加大短缺领域的投资,如像高质量的健康、食品、文化娱乐旅游等,但最关键的是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
截至目前,各地方统计局已经公布1-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数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中国南北固定资产投资格局呈现明显的差异,即南方地区普遍投资增长快,北方地区则普遍投资增速慢。
如贵州、福建、安徽、江西、广西、四川、湖北、湖南、云南、广东等南方地区1-7月的投资增速均超10%,而新疆、内蒙古、宁夏、陕西、天津、北京、甘肃等北方地区的增速则出现明显放缓迹象。
中国社科院工业所市场与投资室副主任江飞涛指出,东北、华北、西北等地重工业比重较大的区域,因为此前的产能过剩影响了工业新增投资。而消费领域则由于上游行业扩张加快,且属于竞争激烈的行业,亦使得投资动力也较弱。
“这些地区在下半年若要推动投资增速恢复,重点应研究如何降低工业领域的税负水平,如近期社保将由税务征收,这会进一步增加企业成本,因此所以降低税负水平显得很迫切”,江飞涛说。
投资增速南高北低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1-7月投资增速较低的地区以北方为主。其中新疆、内蒙古、宁夏、天津、北京、甘肃等地的增速放缓迹象最为明显,投资增速从下降9.3%到下降47.4%不等。
而投资增速高的地区,则以南方地区居多。前7个月投资增速逾10%的地区中,贵州以17.1%的增速居全国第一,福建为全国第二,增速为13.5%。而安徽、江西、广西、四川、湖北、湖南、云南、广东等地的投资增速亦达两位数。
湖南省统计局表示,推动该省投资增速持续增长的动力之一,来自民间投资活力正在恢复。前7月,湖南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2.3%,较上半年加快1.6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快9.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民间投资增幅高达30.0%。
值得注意的是,1-7月,也有部分西南、中部、华东省份的投资增速出现放慢的迹象,如山东、江苏、重庆的投资增速分别为6.1%、5.4%、6%,在全国靠后。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地区的工业投资增速不高,甚至出现负增长,反映出其制造业发展有下行压力。
如1-7月,重庆的第二产业投资下降3.9%,其中工业投资下降3.9%;山东前7月第二产业投资增速为-3.7%。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南北地区主导产业不同,是前7月投资增速出现明显分化的因素之一。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指出, 因为东北、华北、西北国有企业占比高,民营企业比较弱,在宏观经济放慢速度时,国企投资放慢,民企增速也难以跟上。
不过从细分数据看,亦有部分东北地区的投资数据出现回暖迹象。辽宁省统计局日前发布消息称,1-7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4%,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2.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增长35.5%。
进一步的信息显示,辽宁省希望通过加快投资方式推动当地经济的增长。根据辽宁省日前印发《辽宁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方案》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每年保持双位数增长,用三年时间打一个翻身仗,为辽宁全面振兴提供有力的经济支撑。
企业亟待降税负
张宝通同时表示,消费领域的产业投资增速放缓情况亦需要注意,这表明居民消费增速在降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佐证了张宝通的上述观点。今年前7个月,除了部分重化工业领域投资放缓外,一些轻工业领域投资增速也较低。比如纺织业增速为2.3%,食品制造业增速为1.2%,医药行业投资增速为-1.5%,农副食品加工业投资增速为-2.6%,汽车业投资增速为6.7%。
江飞涛认为,很多消费型行业属于原材料行业的下游产业。但在目前钢铁煤炭石油等价格高企的背景下,这些领域新增投资积极性不大。
“但是南方很多省份主导产业集中于消费型行业,而上游成本高使得企业利润受到压缩,如汽车、耐用消费品、家电等就是代表,成本上升对这些行业利润影响大。而这一现象或给南方地区未来长期持续投资高增长带来影响”,江飞涛表示。
分析人士亦指出,像目前汽车、纺织、家电、服装等产业出现需求低、消费增速不高的因素,实际上并非市场需求度降低导致,而目前工业产品与市场接轨度不高,难以满足消费者真正需求导致。
同时,生产领域的成本增长,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投资动力。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教授吴郑宏以服装产业为例指出,很多地方服装投资放缓因素并非需求降低,而是有其他原因,如目前服装行业面临用工成本过高、劳动力短缺等问题。
“目前服装业需求仍存在,但是需求也在变化,比如休闲服装需求在增加,居民更加注重个性化的需求,这使得企业要更加注重质量和品牌,对产品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她说。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认为,传统工业领域过剩严重时,可以加大短缺领域的投资,如像高质量的健康、食品、文化娱乐旅游等,最关键的是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放开很多行业的管制中央已经推出一些政策要加快落实,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政策兑现。
他认为,下一步开放步伐一定要加快,越开放越能提升中国企业竞争力。另外要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和企业发展可持续性,而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率需要进一步降低,以减轻企业负担。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