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韩美就贸易协议修订达成一致

点击次数:2018-03-29 09:34:48【打印】【关闭】

 美国白宫27日称,美国和韩国已经就新的贸易协议达成原则上一致,细节将很快公布。由于担忧新的贸易协定打压韩国钢铁业,该国相关板块股票价格28日大幅下挫。
特朗普政府

 美国白宫27日称,美国和韩国已经就新的贸易协议达成原则上一致,细节将很快公布。由于担忧新的贸易协定打压韩国钢铁业,该国相关板块股票价格28日大幅下挫。
特朗普政府确认,双方在包含修订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的贸易谈判达成一致,并豁免对韩国钢铁的征税。
韩国前一日宣布了双方就韩国钢铁出口配额达成一致,延长对韩国皮卡车的进口关税,并增加美国对韩国的汽车出口量。
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尚未披露协议细节。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将已签订六年的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称为“可怕的协议”,称它推动美韩贸易逆差自2012年以来扩大了一倍;此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一直牵头负责与韩国的谈判事宜。
新的协议预计将永久豁免韩国缴纳特朗普确定的分别为25%和10%的钢铝关税,不过韩国必须把对美国的钢铁出口量降至比过去三年的平均水平低30%,至268万吨左右。韩国去年是对美国的第三大钢铁出口国,仅次于加拿大和巴西。
韩国综合股价指数(KOSPI)28日下跌逾1%,国债收益率下跌。钢铁制造商类股普遍下跌,铁矿石、钢铁和金属分项指数下跌超过2%,市场担心韩国与美国修订贸易协定,可能造成汽车制造企业对钢铁的需求下降。
韩国产业部之前公布的内容显示,韩美双方商定美国对韩国皮卡征税的期限延长20年,允许符合美国安全标准的美国车企每家每年向韩国出口5万辆汽车,较以前翻番。双方商定将原定于2021年到期的韩国皮卡出口关税(25%)延长适用至2041年;放宽汽车安全及环境标准,将符合美国汽车安全标准视为符合韩国安全标准,将美国车企每年向韩国出口的汽车配额由2.5万辆增加到5万辆。但韩国在加大开放农产品市场和义务使用美国产汽车零部件等敏感领域没有作出让步。
作为回报,韩国钢铁豁免根据美国《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缴纳25%的关税,韩国钢铁对美出口量则被限制在过去3年对美出口量的70%以内。
韩联社称,韩国政府对美国“特赦”韩国钢铁免受高额课税表示欢迎。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称,在韩美自贸协定修订与钢铁关税谈判中,韩国农业得到了保护,同时“实现韩美两国利益平衡”。尹永灿还表示,韩国在据美国《贸易扩展法》第232条增加钢铁关税的12个国家中第一个获得豁免,两国经贸和投资不确定性因素得以缓解,值得赞赏。
通过两次韩美FTA谈判,美国在汽车等领域的目的基本达到。反观韩国,此次韩国钢铁被排除在美国高强度征税之外,实际上韩国钢企并未获得更多美国市场准入。有担忧的声音认为,高喊“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政府未来很有可能继续对韩国经济施压。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