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可转债申购火爆 能否激活空仓投资者

点击次数:2017-11-07 13:57:56【打印】【关闭】

最近,没想到可转债的关注度如此之高。
自从雨虹转债成为第一单可以信用申购的可转债,话题的热度便持续走高。一方面,普通投资者不需要市值,不需要预先缴款便可以参与打

 最近,没想到可转债的关注度如此之高。
自从雨虹转债成为第一单可以信用申购的可转债,话题的热度便持续走高。一方面,普通投资者不需要市值,不需要预先缴款便可以参与打新债。另一方面,一篇又一篇指导投资者的申购指南成为了10w+的爆款文章。

  有数据显示,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达到1.3亿,但近半数处于空仓状态。之前,新股申购取消预缴款之后,参与人数迅速增加,由最初的600多万人增加至如今的1500万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
但是,囿于新股申购的市值要求,空仓投资者、极小市值投资者是无法参与的。而可转债申购有效弥补了这一缺憾,虽然中一签盈利不多,但使得长期“沉睡”的投资者也可以参与其中。
昨日,有两家公司可转债启动申购,分别是小康转债和时达转债。从数据来看,参与第一单雨虹转债申购的投资者是262万户,仅仅1个月左右之后,最近一次参与可转债申购的投资者已经达到了约550万户。可以预见的是,这一数量还将继续高速增长。因为按照这一数字及A股账户总数计算,绝大部分投资者还未参与进来。
除了投资者积极参与的因素之外,可转债持续火热话题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积极推动可转债的发行。
可转债采取优先配售的机制,原股东放弃配售的份额拿出来给其他投资者申购。这也就意味着,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可以获配最多,而减持可转债也十分方便和快捷。
东方雨虹的大股东就是这么做的,公司控股股东李卫国在雨虹转债上市的前两个交易日便出售了184万张,占到发行总量10%,之后不久再次抛售184万张。得益于雨虹转债上市后的上涨,李卫国盈利颇丰。
近日,可转债引发另一个争议,由于发行数量迅速增长,有观点认为其吸金能力或将堪比IPO。A股市场足够庞大,定增已经减少,IPO加速,可转债增加,这些都是市场的一部分。可转债对市场的影响有多大,还需要继续观察。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