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保险业投资报告:我国正面临寿险需求爆发时期

点击次数:2017-06-21 22:15:35【打印】【关闭】

我国正面临寿险需求爆发时期。 历史数据统计规律显示,当人均 GDP达到 1 万美元左右,寿险深度的斜度曲线将大幅上扬,即进入保险需求爆发期, 2016 年我国人均 GDP 达到 88

我国正面临寿险需求爆发时期。 历史数据统计规律显示,当人均 GDP达到 1 万美元左右,寿险深度的斜度曲线将大幅上扬,即进入保险需求爆发期, 2016 年我国人均 GDP 达到 8866 美元,目前正处于启动状态。

  我国正快速迈入老龄化社会,不断增加的老年人口,对养老和医疗的需求将明显增长,养老险和健康险将是我国寿险的主要突破领域。

  寿险进入高增长时代。 2016 年我国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 17442.22亿元,同比增长 31.72%,从近几年趋势看, 2011 年是寿险增速的谷底,之后逐年增速回升,进入高增长时代。 2011-2016 年健康险年复合增长率达到 42.3%。

  上市险企转型成效显着。 主要表现在:个险渠道高增长,个险业务成为寿险保费增长重要驱动力。从产品看,理财型的分红险占比持续下降,保障型产品占比不断上升,传统险和健康险是增速最快的两大险种;上市险企退保率明显改善;受到保费规模增长较快以及净资产价值回升影响,内含价值高速增长,一年新业务价值增长相比上年同期普遍有大幅提升。

  投资可能有一定压力。 利率上行对投资有利有弊,一季度上市险企投资收益率改善主要原因在于股市回暖。但二季度股市的震荡行情和利率上行的影响将导致利润承压。

  估值在历史中枢附近。 近期保险股表现十分抢眼, 4 月下旬以来,市场持续调整,保险板块逆势上涨,目前上市险企 2016 年 P/EV 仅 1.2-1.3倍之间, 2017 年 P/EV 在 1-1.15 倍之间,估值水平有所上行, 我们从2011-2016 年 P/EV-BAND 走势看, 2014-2015 年牛市行情下,保险股估值大幅上扬,当前估值水平在历史中枢附近。

浏览相关内容: